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下一代網路的異想世界
 

【作者: 歐敏銓】   2004年04月2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521】

拜網路之賜,在川流不息的電子郵件中,很多人想必都收到過一些令人噴飯但又不得不歎服的創作。例如前一陣子流行的“無間道之CD-PRO2系列”,就是一個代表作;此外,有一封名為“日本無用100發明”的郵件,其中的發明個個異想天開,例如“吃麵不用擔心飛濺的湯汁好用護套”、“捷運自備坐椅”、“公車捷運休眠機”等等。


這些發明完全巔覆了一般平時生活中的想像:以“公車捷運休眠機”為例,即是將攝影用的三腳架做了延伸利用,但在這裏腳架不是用來支撐器材,而是讓沒有座位的辛苦旅客可以撐著下巴,這樣一來,即使站著也可安心的打瞌睡了!


看到這些讓人嘖嘖稱奇的新鮮點子,不禁要讚佩人類奇思幻想的能力。而這些作品還都是很簡單的設計,若再加上電子科技的輔助,那創意的空間就更寬廣了。這種“微電腦(MCU/MPU)上身”已是日常用品設計的一大主流,如今在網路應用的拓展下,未來不僅是電腦、手機可以上網,食衣住行的事事物物也將“網路上身”, 成為網路世界的一員。


這個願景在歐洲科技界被稱為「消失的電腦」(The Disappearing Computer),在引領時尚的日本電子業則描繪為一個「無所不在」(Ubiquity)的未來資訊社會,其境界除了讓各種設備連結上網,讓資訊在網路上四通八達外,長遠來說,則是要把人和從馬鈴薯到車庫的一切物體都連結成龐大的網路,隨時隨地都可存取控制。DoCoMo社長立川敬二形容說:「讓我們在一切可移動的物體安裝無線裝置。不只是人,也可以是寵物、汽車或個人電腦。」


目前,「無所不在」的願景已能做到利用手機或汽車導航系統來存取遠端的資料或與其他機器溝通,如透過手機操控數位錄影機錄下節目,或啟動洗衣機或冷氣機等。 此外,有些公司發展讓物品互傳訊息的技術,如Sony研發下一代微晶片,讓各種消費電子裝置輕鬆來回傳送資料;日立等公司則著手打造運用射頻識別(RFID)技術的超迷你晶片,可嵌入鈔票甚至人體,以追蹤各種物體或個人的所在位置與身分。


要達到這個願景,有一些條件與環境需要被滿足,例如讓「無所不在」的工具、設備都具有一個網路位址(IP),這樣才能找到它;除了今日人機介面的溝通外,也要有一套機器與機器之間溝通的標準,與架構在標準上的彈性、穩定又能自我修正的各類應用系統;在網路的基礎架構下,則必然得有所提升,除了更大頻寬、更有智慧的路由與服務品質的保證(QoS)外,既然要「無所不在」,那當然得打造一個通透的無線上網環境。


這些,都是「下一代網際網路」的重要任務,而這個改朝換代的日子已經開始。有趣的是,人類的好奇心和無限想像力,將如何再次異想天開的應用這個平台呢?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4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