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家庭」再領風騷
資訊、家電業者齊向家庭靠攏,數位化策略不同

【作者: 歐敏銓】   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017】

一年一度的COMPUTEX又將台北舉行,今年的盛況又更勝往年,不僅在場地上新增了3館、4館,參展廠商較去年更增加了近二百家,在主題上則鎖定平面顯示器(FPD)、無線通訊(Wireless)和數位家庭(Digital Home)這幾個熱門焦點,其中又以「數位家庭」最受注目,儼然是電子產業下一波的最大市場契機。


目前WinTel陣營確實已將錨頭轉向這個市場,在硬體方面主推家庭劇院式的媒體中心PC,搭配微軟的媒體中心版軟體(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此外,該陣營為加大其影響力,在去年已成立數位家庭工作組織(DHWG),廣邀資訊與家電業者加入,目的在於推動數位家庭網路的標準化環境,讓消費者不論是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都能輕易的操作在家中的PC、電視機、STB、印表機、音響、手機、PDA及DVD播放機等設備,更重要的是,要讓這些設備能無礙的收播彼此的數位內容。


從資訊業者的角度,影音內容在資訊與家電設備間的格式互通是當前的重點,因為這是PC轉戰數位家庭中心的最有力切入點,可以提供更多數位化的視聽娛樂功能。因此在DHWG的規劃中,今年首重媒體格式規格的制定,以JPEG、LPCM和MPEG2為必備支援格式,另有數個選擇性(Optional)的格式;至於2005年將以IPv6協定與新的802.11e/i無線標準的支援為制定的重點。該組織預定在2006年時能制定一套完善的可互相操作(Interoperable)的家庭網路架構環境。


然而若從傳統家電業者的角度,他們對於數位家庭網路的看法又有不少差異。其實將「家電」與「網路」的概念結合在一起的既有名詞是「資訊家電(Home Appliance)」或「網路家電(Network Appliance)」,而身為家電王國的日本,在此方面的腳步也領先其他國家許多,例如東芝早在2002年4月就已開始銷售可連上網路的冰箱、微波爐、洗衣機,眾多家電業者也共同成立了EchoNet標準制定組織。不過資訊家電的發展在前兩年遇到不小的瓶頸,最主要的問題應該在於家電的換機周期本來就長,連網應用的新花樣不足以克服客戶所面對的高昂成本壓力。


不過,日本家電大廠顯然並不氣餒,認為不是定位錯誤,而是時候未到;然而要讓網路家電的需求成形,只有一、兩台設備能夠上網顯然是成不了氣候的,因此日本業界再接再勵,日前再度成立了「無所不在開放平臺論壇(Ubiquitous Open Platform Forum,UOPF)」,該論壇希望能打造一個“任何人都可以簡單、安全地使用”數位家電的網路環境,而且要解決消費者、服務供應商及內容供應商之間的收費問題。


這一波波的業界聯盟與展會推動,不論對於數位家庭的願景勾勒或產品設計的落實應該都有正面的助力;而科技產業對於生活型態一次一次的改朝換代影響,不也就是以這樣的模式不斷在轉變。值得玩味的是,我們現在的生活樣貌、家庭環境真的有所欠缺嗎?還是其實已經夠便利-而且太便利了呢?(歐敏銓)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14.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