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換機潮!換機潮?
 

【作者: 廖專崇】   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353】

從1999到2000年的Y2K危機之後,隨著網路泡沫化引發的景氣反轉,讓PC產業元氣大傷至今尚難恢復。事實上PC並非已為市場所淘汰,只是市場的高度成長不復見,Y2K的危機讓PC市場出現一股超強的換機熱潮,在那之後,PC產業缺少新興應用的刺激,因此循環性的換機週期,成為相關廠商最冀望的市場動力,Y2K的換機潮何時再現?週期性的換機潮是否可以期待?


根據著名的市調機構Gartner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該機構預期今年全球將有近1億台電腦汰舊換新,而2005年更換的電腦將達1.2億台。Gartner表示,今後兩年的電腦更新量將超過Y2K時期。目前正在使用的個人電腦中,已有超過30%使用了三年以上。其中許多應用是較老的Windows作業系統,無法獲得全面的技術支援,而消費者為了使用數位相機技術和多媒體等新的應用軟體,將對舊的個人電腦進行汰舊換新。


姑且不論該報告所預測的數字是否正確,單就其提出的理由來說,其實也相當合理,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一直都是以新應用來帶動市場、創造需求,從Wintel架構形成開始,消費者一直都被教育:所謂的新科技就是好科技、舊科技絕對是壞科技。不斷地刺激市場產生龐大的需求,然而當這樣的刺激已經越來越不管用,或者「創造」這類刺激的難度越來越高的時候,身處該產業廠商的恐慌可想而知,沒有成長的動能,也表示企業的衰亡。


所以PC產業或許已經某種程度的接受,該產業發展已經跨越成長期而步入高原期。從去年高科技產業逐漸擺脫先前的景氣谷底之後,類似的市場傳言或媒體報導已經出現過許多次,因此我們可以體會產業對於換機商機的期待,就像幾年前的「換機潮」。Y2K的換機潮是一種接近全面而且同步的需求,就市場來說,目前的環境與當初完全不一樣,Y2K時算是一種被動式的汰換,消費者被迫汰換設備;而現在的汰換則是主動式,消費者有較高的自主權。


Y2K的發生起因於一個類似「Bug」的錯誤,沒想到卻帶動了整個市場的成長,是PC產業相當風光的一段時間,當初設計那個時間欄位的人或許完全沒有料到這樣的結果吧!儘管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但是卻造成產業蓬勃發展的後果,是好是壞、是功是過,確實是一個相當值得探討的問題。對於現在的PC產業來說,可能相當期待類似的錯誤可以再次發生吧!


而走向高原的PC產業,如果只能祈求類似「換機潮」這樣的神蹟再度降臨,實在是相當不切實際的,許多人把現在的PC產業比喻為高科技領域中的傳統產業,就這個觀點來看,許多傳統產業早已停止成長,但是我們還是不時聽到個別企業透過經營管理、行銷策略、財務運作或技術創新等方法,讓自身不斷成長或獲取更大的利潤。因此,儘管產業成長動力不再,企業自身的成長或獲利能力的提昇卻有許多蹊徑。


以台灣PC產業為例,全球PC產業走向低度成長,正好是國內相關廠商的大好機會,由於市場趨勢的演變,產業發展將會越來越穩定,大者橫大的現象極可能越來越明顯,以台灣PC產業的實力,只要策略運用得當,絕對可以進一步提昇對於市場的影響力。所以不管多麼的「高科技」、市場空間多大或應用多麼的新穎,每個產業總有面對成長力停滯的一天,開創下一波成長動力固然重要,但是積極面對以強化自身體質毋寧是更為重要的。


換機潮?別傻了!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46.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