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逐鹿汽車電子 捨我其誰
 

【作者: 歐敏銓】   2006年10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35】


在3C之外,有一個第4C正在興起,那就是汽車電子(Cartronics)。汽車工業是一個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工業,但當其他的傳統產業難免走向昨日黃花的夕陽窘況時,汽車工業卻能挾新科技之勢,重新改裝,擠身當紅明星產業之列。不論是車體、安全、傳動系統或通訊導航等應用,目前都已大量採用電子元件,預估車內通訊網路、發光二極體、各式感測器等元件每年將會以接近20%的幅度繼續成長。


在新一代的汽車電子技術中,最值得關注的技術包括線控系統(X-by-Wire)、各種感測式系統及汽車神經網路等。採用電子訊號取代傳統液壓與機械控制傳動架構的線控技術,能讓車內相關系統(如車、轉向系統)所需的組成零件更為單純,也能提升駕駛控制上的精確度,甚至賦與車子自動化的應變能力。


各式的感測裝置再結合智慧性的運算處理,更讓車子有如具備了三頭六臂。目前常見的感測用途包括胎壓偵測系統(TPMS)、倒車雷達、倒車監視器等,這些是屬於被動性的輔助系統,而未來的感測能力還會持續提升,例如一顆視覺雷達晶片將能對車道、車輛、街道、交通號誌及行人進行偵測,即使在夜間仍能辨識。當這種辨識與判斷處理系統結合時,就能用於適應性定速系統(ACC)、道路變換輔助與盲點檢測(LCA/BSD),以及用於預碰撞(Pre-crash)、行人保護等輔助駕駛的先進用途。


在日趨複雜的汽車電子環境中,元件與元件或次系統與次系統間,愈來愈需要建立起通達且即時的溝通機制,形成汽車專屬的神精區域網路。目前以CAN和LIN為最常見的車用通訊規格,但仍有多套其他的規格同時並存,包括MOST、IDB、1394、D2B、OSGi等,以及更高速的FlexRay匯流排技術。在通訊技術分歧的環境中,就只有靠閘道器(Gateway)來負起互相溝通的橋樑角色。


台灣廠商都看到了這個發展大勢,也有意逐鹿這塊令人垂涎的市場,但是,看得到並不表示就一定能分到一杯羹。與年輕的3C產業相比,汽車電子擁有相當長的生命週期,如果能夠成功的成為車廠的供應商,就能夠安心的賣上好幾年、甚至十多年的產品。不過,這個產業的進入門檻也相對高上許多,除了與車廠的關係外,在技術的開發時程上也相當長,多數產品都得通過一連串的嚴苛測試,包括極大溫差、強烈震動,甚至是長時處於多粉塵的惡劣環境,而且得承受高電壓的供電。因此,即使是與3C功能相似的通訊導航裝置,當用在汽車當中時,從機械性、電路板到組裝等,都可能與3C產品有很大的差異。


在汽車電子這市場,台灣因缺乏足夠的內需性及舉足輕重的車廠,在先天上似乎有所不足。但在3C的領域,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台灣廠商在設計技術上已有相當的實力與口碑,更有傲人的製造實力,若能以中國市場為腹地,加上長期投入的承諾,假以時日,相信也會在這個領域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10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