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利用智權 布局未來
 

【作者: 朱新瑞】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628】

2011年在全球絢爛的煙火秀當中揭開了序幕,回顧2010年,似乎是個成果豐碩的一年,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優異,股市也重新站上久違的九千八百多點,讓人幾乎忘記了不久前曾經發生過的金融危機、工廠停工潮以及無薪假。


但是在這股樂觀的氣氛當中,也暗藏幾絲令人隱憂的訊息,電子代工大廠產業毛利下降、電子五哥也不約而同的暗示產業的持續大幅成長的美好時代將不再現,過去讓我們持續成長的OEM代工獲利模式似乎已經面臨了嚴峻的挑戰,我們應該有怎樣的策略性思維以因應未來的挑戰呢?


重新調整產業結構 讓品牌價值再次升級

《圖一  例如替代能源、交通運輸、節能技術、廢棄物處理、農業/森林等方面定義出相關的技術分類,方便讓專利審查人員能夠更有效率的進行專利審查。》
《圖一 例如替代能源、交通運輸、節能技術、廢棄物處理、農業/森林等方面定義出相關的技術分類,方便讓專利審查人員能夠更有效率的進行專利審查。》

是該要重新調整過去生產取勝、成本導向的產業結構,讓企業透過研發設計與品牌價值再次升級的時候了,所以行政院除了既有對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以及文創的六大新興產業提出推動的政策之外,並在2009年起加入了電動車、雲端運算、發明專利產業化以及智慧綠建築四大智慧型產業的扶植政策,希望這些產業可以接棒成為帶領經濟持續成長的火車頭。


其實不只是台灣,全世界各國政府也無不積極對於未來重要的新興產業進行政策的獎勵或是補助,希望可以帶領台灣產業搶新布局未來。例如美國在歐巴馬總統上台後,就積極推動新能源政策,希望透過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產業所新增的綠領工作能夠紓緩美國勞工的失業問題;而對岸中國大陸更將於今年起推動的十二五規劃當中,將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等七個產業列於戰略性新興產業,希望到2015年可以貢獻中國8%的GDP。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更提到:「我知道世界上都在考慮占領科技制高點,就是占領新興產業的制高點,這些才真正決定一個國家的未來。」



《圖二  以混合動力汽車為例,各重要零組件如控制系統、無刷馬達、煞車動力回收的相關技術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圖二 以混合動力汽車為例,各重要零組件如控制系統、無刷馬達、煞車動力回收的相關技術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智慧財產權運用與布局更加重要

在這波新的競爭賽局中,我們發現除了資金、人才以及技術資源的競爭之外,智慧財產權方面的策略運用與布局也較從前更加重要,因為全球化以及網路讓資金流動與技術訊息散步相當的快速,而優質的研發人才也是各大企業積極挖角的對象,唯有掌握專利權,才能確保投入大量經費所得的研究成果能夠掌握在企業手中。所以各國除了上述的扶植政策之外,在智財權的取得與布局方面,也給予企業相當的協助。例如,在2010年底經濟部透露將成立智財基金公司,初步鎖定筆記型電腦(NB)、有機發光二極體(LED)及手機三大產業,透過企業共同交換專利,或向國內產學機構購買智財權等方式,壯大專利陣容,以迎戰接踵而來的專利侵權戰爭。


而在新興的產業的智財權協助方案則是用下列方式進行。美國專利商標局在2009年初推出綠色科技優先審查的機制,讓在這些領域產出發明的企業可以儘早取得專利權,以便產品在市場銷售時,有更完整的保障;而這樣的制度在英國以及鄰近的日本、韓國以及澳洲都也推出類似的方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更指出「綠色創新需要大量的私人投資。有效的專利制度可以激勵企業作出這樣的投資,即藉由發明出可供交易的利益,透過授權或轉讓方式為技術合夥關係和商業回饋機制創造機會。」


要提供民眾優先審查的服務,自然就要有縮短審查時間的服務機制,不然就會排擠其他的專利申請案的審查時間,我們可以在世界專利組織所提供的IPC Green Inventory中,找到與無害環境技術(Environmentally Sound Technologies;ESTs)相關的專利分類。例如替代能源、交通運輸、節能技術、廢棄物處理、農業/森林等方面定義出相關的技術分類,方便讓專利審查人員能夠更有效率的進行專利審查。


以目前流行的混合動力汽車(HEV)為例,各重要零組件如控制系統、無刷馬達、煞車動力回收的相關技術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圖三  煞車動力回收專利申請趨勢》
《圖三 煞車動力回收專利申請趨勢》

而在歐洲專利局則是新制定了Y02這個分類架構,並將這些新的分類屬性增加到所收集的上萬篇專利當中。我們可以在歐洲專利局的Y02這個分類之下,找到目前台灣熱門的聚光型、CIGS或是III-V族材料的各種太陽能發電技術。



《圖四  Y02E10/50 技術分類(歐洲專利局)》
《圖四 Y02E10/50 技術分類(歐洲專利局)》

《圖五  材料的太陽能發電技術主要擁有者》
《圖五 材料的太陽能發電技術主要擁有者》

善用分類資訊掌握專利趨勢

由於這些技術分類的制定分類,是集結IPR專家以及資訊系統所完成的,所以若是可以善用這些資訊,就可以用相當低的成本掌握重要的技術情報,讓我們可以掌握目前各個國家以及重要公司技術發展的即時資訊,作為企業擬定研發方向或是布局策略。



《圖六》
《圖六》

以往台灣企業的業務以OEM代工模式為主,產品的研發主要都是承接客戶(品牌廠商)所提出的設計規格,所以不用擔心產品在市場銷售可能面臨的專利侵權的問題,但同時我們也逐漸失去了自主研發的競爭力、毛利率以及發展消費者認同的品牌機會。


在未來新一輪新興產業的競爭當中,市場仍在成長,技術標準尚未建立,甚至許多殺手級的技術也還沒有被開發出來。若是能夠妥善計畫,除了投資生產設備之外,更重視智慧財產權及其布局,善用兩岸華人彼此在人力資源、市場與技術有互補性的產業,進行價值鏈的分工,相信2011年將會是台灣再度躍升的重要轉涙點。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