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冠軍
 

【作者: 愚婦】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511】

人啊,從來不是離群索居;也因為群聚,只要一息尚存,我們就必須不斷競爭。


小時候,當上模範生總是要上台接受表揚。小時候,父母告訴孩子,幾年幾班的誰誰誰孝順父母、拾金不昧、名列前矛…,總而言之,我們可以輕易在「評語事錄」中找到屬於好孩子楷模的言行標準,並且與之看齊。那個年代也是特別容易考一百分的年代,班上總是有好幾個第一名,學期末了,大家都可以帶上幾張獎狀回家娛親。再長大一些,選擇題的答案越來越多;甚至考卷上不再出現選項,總要我們振筆疾書以公式計算,或者起承轉合自行申論,一百分,變成形式上的標的。


然而這不是最難的考題。


最難的是我們必須自己決定要做什麼、如何去作,必須自己理出一種邏輯、一套作法,以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看起來自由多了,但其實和小時候一樣,我們總是看著第一名的背影,默默地去模擬,期待有一天也能夠跟他/她一般飛上枝頭、笑看後頭苦苦追趕的後進者。爸媽這樣說、老師這樣說、老闆這樣說;其實,我們的心理也這樣認同,要做得跟第一名一樣才能得到掌聲,因為我們抹滅不了童稚記憶中的對話:「媽咪,我考了98分,是全班第二名喔!」;「很棒,下次再細心一點,就可以拿一百分、考第一名了」。


所以人人都想當全台首富、人人都想當第一名模、每一家公司都想作平板電腦、每一款平板電腦都想成為iPad,不為什麼,只因為它獨領風騷,所以人人想要變成蘋果、以打倒蘋果。


每個人都想當冠軍,因為冠軍拿走了最甜的果實、享受了最受垂涎的豔羨;但是冠軍只有一個,也正因為其獨一無二下才顯得風光榮耀。運動競技場上,每個選手都可以為了奪冠而努力衝刺;然而真實世界,老二哲學比獨霸主義更難學習,在大廠卡位的版塊交錯之中,與其找到自己的定位孕育美麗的花,不如白花花的銀兩一砸,複製一個冠軍浩蕩上市來得容易許多。


只是,如果每台平板電腦都長得跟iPad一樣、如果路上的女人都長得像林志玲、如果我們都跟郭台銘一樣搭乘私人專機噴射來去;世界不會因而滿足,只是重寫考卷的評分要點而已。如果每一條馬路都不再曲折蜿蜒,沒有奇形怪狀的花朵沿路盛開鬥艷,即使疾駛抵達終點,你會不會不記得沿路因下雨而更顯清晰的的風景?你會不會,忘記自己當初啟程競賽的原因?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56.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