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難以抗衡的三星優勢
 

【作者: 歐敏銓】   2011年07月0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965】

在每個產業、每個世代,都有一些明星或領導廠商。在今日的電子市場,創意的代名詞無疑就是Apple,網路與雲端技術的一哥則是Google,在先進製造工藝的實現上,台灣的驕傲-台積電仍然跑在前列,但也掩蓋不住三星掘起的光芒。


製造掛帥的台灣,近來有些談三星而色變。不論是記憶體、面板、觸控面板或晶片/晶圓級至模組層次的系統整合,一些我們做不到或做不好的技術,三星就是能夠順利量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HTC也踢到鐵板的AMOLED技術,我們早在多年前即已投入此技術的研發,可是後來卻因生產瓶頩難以突破,使得市場無法起步,大家把錢燒得差不多了,就一一收手了,或納入友達、奇美旗下,繼續鴨子滑水。


反觀三星,目前已成功將這些瓶頸克服,並從Super AMOLED進展到新一代的Super AMOLED Plus顯示技術。其他品牌手機廠當然也希望三星能分一些AMOLED的產量出來,但他們自己用都不夠了,大家只能望門興歎。這種狀況到了明年可能會出現大轉變,三星移動顯示(SMD)已正式啟用其5.5代AMOLED廠,並將陸續提高產能,預估當該工廠啟動全部產能,將從目前的月產約300萬片,一舉提升到3000萬片,並將啟動AMOLED對TFT-LCD的替代進程。


儘管現階段三星佔了AMOLED市場9成9的市佔率,這不表示該公司一直獨大。包括LG、友達、奇美等公司都已定出量產時程,產能將會陸續到位,但眾所皆知,一項新技術利潤最甜美的階段,正是問世到開始起飛的時候,因此,AMOLED的甜頭是被三星吃定了。不要以為他們這樣就滿足了,更前瞻的AMOLED軟性顯示器也已經到位,預計明年第二季就可以量產;讓觸控產業深感威脅的In-cell Touch技術,當其他面板廠遲遲無法提升良率時,三星也已整合在其AMOLED面板當中了。


AMOLED只是三星領導市場的一個例子,事實上,該公司將極具創造利潤潛力的前瞻性技術帶出實驗室的能力,確實是高人一等。近期的其他成就還包括率先投入生產30nm製程的新一代4Gb LPDDR2,由於單一顆粒容量翻倍,同為容量1GB的RAM封裝,厚度可以縮小20%(僅為0.8mm),功耗還能減少25%;不僅如此,透過TSV技術成功開發出16塊NAND Flash晶片堆疊在一起,達到16GB的單片封裝密度,厚度只有1.4mm。目前更朝邏輯IC與記憶體IC堆疊封裝的目標前進。


正如一位待過三星的工程師所說的:「三星強大的秘訣在於利用世界上生產效率最高的生產線來大量生產世界上最有成本競爭力的產品,並奪取最多的佔有率。」面對三星優勢,今日台灣的製造強項就顯得差上一截了。想要急起直追,必須了解對手成功背後的條件,如傾國家之力的支持、整合集團內的所有資源、集合最優秀的人才、明確的產品開發戰略,和使命必達的企圖心等等。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在台灣,政府、學界與研發單位與產業,一直只存在著薄弱的連結關係。在產業界,除了偏安一隅的老二心態外,更少了強大的垂直整合力量。有沒有一個可能,由政府主導,讓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宏達電串連在一起,共同抗「星」呢?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2.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