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線與GPS技術的完美攜手
u-blox LISA模組

【作者: CTimes】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201】

在手機、平板和汽車導航等熱門產品的開發與應用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趨勢,就是行動通訊與GPS、網路及多媒體服務在小型可攜式裝置上的結合。這種結合讓新的LBS服務得以在導航器、追蹤器、智慧手機和平板上實現,一個能夠提供更多、更新穎和便利功能的行動世代已經來臨了。


行動通訊與GPS整合的一大優勢,就是能透過A-GPS技術來加速GPS的定位。在衛星訊號不佳的地方,可透過行動網路來為A-GPS功能提供衛星軌道資料(ephemeris),此舉能有效地縮短GPS的定位時間。因此,在3G數據機中支援A-GPS的終端韌體是能否支援此功能的關鍵。在有些地方則是完全收不到衛星訊號,此時可藉助行動網路定位技術來繼續提供所在的位置資訊。


兩者的整合對汽車的防盜也很有幫助。今日的竊車賊會運用GPS訊號干擾器來防止主人或車廠的追蹤,因而在GPS接收器中需整合對干擾器的偵測功能,一旦發現干擾訊號,可立即透過3G數據機向外送出警告訊號,以便及早防範偷車事件的發生。


然而,在設計開發上,並不是將3G數據機模組與GPS接收器做個連結的動作就完成了,事實上有許多細節是不容忽視的,尤其是對無線模組的選擇。舉例來說,在可攜裝置的開發上,小型化是第一要務,所以首先得挑選最小、最薄SMT封裝的數據機模組。


採用模組化的3G數據機有明顯的好處,相較於離散式的RF設計必須解決電路佈局及被動元件挑戰的複雜問題,模組化方案已預先處理掉這些困難,因而有助於簡化設計並得到預期的最佳化表現。在主板的設計上,主機介面採用序列傳輸埠是很必要的,此舉能減少PCB板的空間需求,而且讓3G數據機與GPS接收器能直接通訊。


不論是汽車資通娛樂系統或安全、監視系統,對於高速網頁瀏覽、大資料量傳送、VoIP、串流媒體應用和安全性應用等網路應用的仰賴日深。為滿足這些需求,3G數據機必須支援包括TCP/IP、FTP、UDP/IP等通訊協定。此外,具有多個插槽和IP位置也很重要,因為可支援即時高速應用和多個使用者。


以上這些難題,u-blox都為客戶想到了,也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以LISA-U系列來說,它提供UMTS/HSPA雙頻的高速資料與語音傳輸,以及GSM/GPRS/EDGE四頻通訊支援。在傳輸能力上HSDPA下行可達7.2 Mbps,HSUPA上行則達5.76 Mbps,並支援TCP/IP和UDP/IP等通訊協定。對於一些行動網路應用或車載設備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圖一  》
《圖一  》

不僅如此,LISA-U提供CellLocate專屬技術,能在無衛星訊號的區域提供概略的位置。它也支援所謂的in-band數據機資料傳送機制,可滿足緊急電話規範的要求。LISA與u-blox GPS接收器的接取充分整合,兩者透過主處理器的單一序列埠來控制,並且整合了A-GPS的功能。


《圖二  LISA 3G SMT》
《圖二 LISA 3G SMT》

最後,採用u-blox LEON GSM/GPRS模組的用戶,很容易就可以升級使用LISA,進而保障了過去的開發投資。它也符合各地運營商的標準,因而能降低成本及縮短上市時程。若欲取得樣本以及LISA評估套件,請與您當地的u-blox銷售代表聯繫。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31.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