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紐約時報沒說的事
能力愈大者,責任也愈大。心胸愈大者,格局也應愈大。

【作者: 歐敏銓】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250】

那一天,當我們歷經10小時顛簸彎延的路途,終於進到一片山間的台地,一切的辛苦都化為激動,因為有上千人已集結在此,要為自己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這片稱為Cordillera的山區佔據了菲律賓呂宋島北方大半的區域,面積與整個台灣相近;也同樣地,居住著千百年來以此為家的許許多多原住民。


這片山林的自然資源豐盛,讓他們世世代代自給自足;如今,卻成了她的原罪。


「政府、國際組織、企業財團都來了,說好聽的是要提供工作機會,事實上則是想將這裡的資源據為己有。」


於是,開礦的機具運來了、原始林一顆顆的被鋸倒了,一個個的部落被淹沒在用不了幾年就過度淤積的水庫底下。


這整個過程,不只是國家機器的強力運作,更有國際性資本體系,如世界銀行的借錢或大財團的撐腰支持。他們以文明化為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這也難怪激起在地居民的氣憤不平,每年4月,在下一個耕種季來臨之前,原先分散於各個山地部落的有志之士,都願意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只是,想保有土地的生生不息。


這片山林所面對的人為侵擾,其實只是今日資本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台灣不也曾經歷過類似的一段開發血淚故事。


如今,讀著一篇篇關於蘋果盛世中她的超高獲利,再對照台灣企業在其體系下與付出不成比例的收獲,卻又得到血汗工廠的罵名時,不禁想到一個數據:西方國家僅佔全世界13%的人口,卻用掉了全球80%的能源。


這兩天再看到NBA籃球球星年薪上千萬美元(台幣3億以上),一張熱門門票則要價20萬台幣,更不禁感歎:「這真是兩個世界的生活!」


所以,請紐約時報、Newsweek及富士比等媒體名嘴在下春秋之筆批判前,先想想自己是否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當然,蘋果絕對有責任站出來為供應鏈做出回饋,尤其是當其手上握有的資金與有價證券已達1000億美元,蘋果執行長庫克也坦承公司持有的現金已超過日常營運所需的時候。


而這個供應鏈,絕不僅僅是該公司所公布156家廠商而已,還有更廣泛為蘋果產品提供原物料開發的第三世界勞工,甚至是為了建水庫以供應工業電力而被無家可歸的弱勢群眾。


能力愈大者,責任也愈大。賈伯斯在世時,只對產品開發與企業經營有興趣,無暇也無興趣參與社會公益之事。然而,今日的蘋果已非一家單純的企業,而幾乎是可以隻手遮天的一個經濟強權。


心胸愈大者,格局也愈大。後賈伯斯的蘋果,你將如何自處呢?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02.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