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3D印表機催生下一波製造革命
讓「看不見的價值」被重新「看見」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1509】

「OH My God!It’s 3D printing over there!」面對著眼前龐大的3D印表機,一位外國記者語調振奮地說。這裡,是201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南港展區-威盛電子的攤位上。


威盛攤位裡,一群又一群的各國採購人員滿臉期待著望向這台透明機殼、裡頭卻暗藏玄機的3D印表機。他們不時地嘖嘖稱奇、不時發出歡呼聲,又不時地問現場解說人員關於這台機器的細節。不出一會兒,一個小小台北101大樓模型就在這台印表機的懷中漸漸「成形」了。


威盛、帝凱攜手 推動創新

靠著一部MakerBot可DIY的Thing-O-Matic 3D印表機架構,威盛電子與帝凱科技首次合作開發「個人3D印表機」,整合威盛VIA VE-900主機板以及Arduino電路板,希望藉由兩個不同產業的合作,重新衡量「製造」與「使用者經驗」的新契機,成為令台灣開放硬體社群相當振奮的一個案例。


「3D印表機將催生下一波製造革命。」威盛電子嵌入式平台事業部技術經理王文良如此強調著。他解釋,不論是從工業或製造業角度來看,3D印表機能讓公司或個人還在創意階段的想法或設計,無需開模,即可製作產品原型(prototype),更方便、更快速且更省成本,顛覆以往生產製造的模式。


製造出消費者真正需要的產品,是當前全球科技大廠最關切的議題。威盛嵌入式平台事業部行銷經理吳珮如接受專訪時強調:「威盛此次與帝凱開發3D印表機,目的並非要賣3D印表機,而是希望透過3D印表機以及開放社群的精神,推動台灣的創新契機。」


對於3D印表機的商業價值,吳珮如進一步表示:「威盛在這次的3D印表機並非要創造極大的商業價值,而是想當一個拋磚引玉的廠家,要帶給消費者一種新體驗,去啟動創意。」


足見,創新技術的背後,往往有著它獨特的理想與價值。


我們真的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

「我們真的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情!」王文良眼神發亮地說,他表示,對於此次協同合作3D印表機,威盛希望善用帝凱的創意與Arduino電路板技術,結合自身處理器、主機板技術,重新尋找科技業那一個「看不見的價值」。


帝凱科技創辦人劉士達自信地表示:「3D印表機就是一個生命,我們很願意與威盛去碰撞、去拉扯,重新整合,讓3D印表機有了主機、有了螢幕,像一個生命體。」歷經三個月的合作,威盛跟帝凱彼此腦力激盪,讓3D印表機功能更完整、介面更簡單好用,進一步也希望讓「看不見的價值」被重新「看見」。


為了讓3D印表機達到創意實現,帝凱跟威盛都做了很多嘗試。同為帝凱科技創辦人的林義翔解釋:「一般主機板沒有足夠的客製I/O功能,然而,威盛主機板『多控制埠』的優勢,可以讓裝置無需購買很多轉接卡,就能夠擁有彈性、穩定的特性,並發揮創意的能量。」他強調:「創意,其實就是建立在『數大就是美』的基礎上。」


3D印表機的「社群」精神

3D印表機能夠讓開發者或設計者能夠利用最簡單的技術、最簡單的介面,達到概念的「現身」。劉士達說:「如同很多3D印表機一樣,你可以想像到的東西,只要設計好,這台3D印表機都可以做得出來。」其原理是利用噴嘴把塑膠熔化,然後利用平台來回移動,一層又一層地成形。


伴隨著3D印表機運作的機械音,劉士達一旁說明:「3D印表機與材料、熱力學以及噴嘴噴出速度都有相關,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設計、不同熔點、以及噴嘴、平台的溫度。」


不過,他說,就算在開發時會遇到不少困難與挑戰,但因為基於開放原始碼開發的3D印表機,擁有專屬的社群,因此開發過程中,關於材料、噴嘴設計、切割各項疑難雜症,都因為「開放」的理念與精神,有了全世界3D印表機愛好者的技術支援。


如此一來,「開發這件事情,有了雙向溝通,創造了各種可能,就變得很有趣。」劉士達說。快速成形3D印表機仰賴著全世界對於開放硬體、開放軟體的愛好者,讓設計的人更簡單、更快樂。



圖一 :   3D印表機在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未來3D印表機,不論是珠寶、鞋類、電玩業、工業設計、航太都將會有更多廣泛的應用。
圖一 : 3D印表機在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未來3D印表機,不論是珠寶、鞋類、電玩業、工業設計、航太都將會有更多廣泛的應用。

當一個拋磚引玉的廠家

對各行各業來說,3D印表機已漸漸成為必備工具。以汽車製造商來說,工業等級的3D印表機,能夠製作原型零件。近期,醫界也靠3D印表機,打造牙套、假牙;建商也利用3D印表機將GIS地理測量的高低起伏,直接印出來。未來,不論是珠寶、鞋類、玩具業、工業設計、航太都將會有更多廣泛的應用。


3D印表機在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劉士達說明:「有了3D印表機,概念將會有實體模型出現,讓人們可以把玩,大家才有進一步的討論空間。」也就是說,3D列印技術,能夠讓「產品設計」到「製造」的過程中,省去了「開模」步驟,只要按下「列印」,產品就會出現。


科技業大量製造、做出一批又一批相同的東西已經不再稀奇。每一個企業都想創新,但又感覺創新很遙遠。那麼,或許下一波科技製造模式將會從「大規模製造」轉向「個人化生產」,社群間協同製造的關係會再度改變製造流程,進一步造就第三次工業革命。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90.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