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Dale Dougherty:做,就對了!
Make it happen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726】

「動手做」這件事情,對於住在台灣的人們應該不陌生。打從小時候,充斥台灣電視台的各式美國影集,早就將大家都教育成為自己動手做的高手了。記得那時候最紅的字眼叫做『Home Made』,大家會強調眼前玩意兒,是自己在家完成,或者利用各種廢棄物及手邊現有的物品所拼湊而來,不是花錢買來的。


只不過,十幾年的時間過去了,那些影集的風采或許還留在大家記憶中,然而自己動手做的精神,卻已經不復多見。隨著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工作只需動動手指頭便能夠輕鬆完成。但,這樣的便利,卻已經使大家逐漸失去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能力。


活著的意義 就是動手去做

Dale Dougherty是美國《Make》雜誌的創辦人。Make顧名思義,就是要大家親自動手去做。而Dale Dougherty身為該雜誌創辦人,當然早已把『動手做』這件事情,視為生命的最大意義與價值。他有一個很根深蒂固的想法,那就是:所有人都可以是Maker。他對此堅信不移,並藉由不同的演說場合、或面談的機會,一再闡述,不斷說服,直到大家相信這個事實,並親自動手去做,成為一個真正的Maker。


事實上,全球科技產業在這幾年內,因為蘋果的創新浪潮而出現劇烈變動。未來十年需被關注的科技趨勢是什麼?全球科技產業,似乎正在邁入一次全新的工業革命當中。這場工業革命,正是所謂的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


Dale Dougherty主張,人人都可以成為Maker。而所謂的Maker,就是熱衷於創造和利用身邊科技,且不吝於和人分享的人。


Dale Dougherty的想法是,我們全都是Maker,這樣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例如,我們天生就會用雙手去抓取物品,進而去將想法與創意,製造成物品。人們形容對一件事情很清楚時,都會用『掌握』這個詞彙,其意思正是如此。活著,就是要去掌握,就是要去創造、去自造。



圖一
圖一

Maker社群集結創意

這樣的Maker,多嗎?Dale Dougherty形容,每次當別人又問起他這個問題,他已經有點懶得再去重複這些自造者多到數不清的創意了。他說,目前全球的Maker數量正不斷成長,舉凡從歐美、甚至到亞洲的日、韓等國,越來越多的自造者,捨得去將自己的無限創意實現成真,並且不吝於分享給同好。這些數量急遽增加的Maker們,集結社群、自組社團、分享創意,


例如Maker Faire創意盛會,便是由《Make》雜誌來號召分散於各地的自造者們,讓這群創意滿百的人們,有機會互相見面、認識、交換意見、分享創意,甚至直接介紹或展示他們的設計作品。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目前《Make》雜誌已經陸續在許多大城市舉辦這樣的盛宴,例如底特律、舊金山、紐約,以及全球其他大城等地。


Dale Dougherty最喜歡舉的一個例子,就是一輛由自造者自行打造的摩托車。與其他摩托車相同的是,它一樣能跑、能走,不同的地方在於,別的摩托車使用的是內燃機,這輛摩托車卻是用電鑽來當作動力源。其實,創意的來源百百種,而實現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門。但問題是,你能辦得到嗎?你能搞定所有問題嗎?


「對任何人來說,這都不會是問題。唯一的問題是,你要不要開始動手做。」Dale Dougherty說。


其實對一個Maker來說,儘管只是個業餘的興趣,然而他們夠投入、夠熱衷,也熱愛他們所做的事情,甚至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先做就對了,其他的事情,以後再說。


Make能力與生俱來

或許有些人會懷疑,我是個Maker嗎?要當個Maker,需要怎樣的條件呢?在Dale Dougherty所接觸過的朋友裡,有些人儘管有自造的想法,然而他們不敢放手去做,不是懷疑自己的能力,就是擔心做出來的產品成為一團垃圾。然而,Dale Dougherty想提醒這些人,在生活中,他們不是早就一直在『Make』了嗎?工匠打造出一間房屋、一部車子、或者更多不同的事物,這些都已經是在製造了。當然,這些都是在工作的範疇中進行的製造。現在,只要把『製造』轉變成『自造』,讓自己成為自己世界中的製造者,來打造自己想要的夢想,使其付諸實現。


至於為何Maker會成為一股風起雲湧的潮流呢?Dale Dougherty認為,這是一種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因為你打從出生起,就享受著一手掌控的樂趣。」Dale Dougherty說,人們喜歡掌控,想成為自己生活的掌舵者。『自造』能讓這些人享有這樣的權力,一種屬於自我的掌控權,這是最讓這些Maker們最為著迷之處。Maker們喜歡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再進一步去創作它、使用它、掌控它。一切,指是為了滿足自己。


這因為這樣的事情,顛覆性非常強,一時還難以受到主流的社會大眾所接受,導致這些Maker們,經常是受到異樣的眼光看待。平凡的大眾很容易將他們歸類為怪人,只因為他們做出一台很像刮鬍刀的自行車,或者長得像杯子蛋糕的電動車。


但是,Dale Dougherty認為,這樣看他們並不公平,他們只是擁有更多想像力而已。然而在生活中,更多人早就習以為常地憑空創造出自己所需要的、或所想到的事物來。這些潛在的Maker們,隨手製作已是家常便飯,他們實際上就是Maker的一份子,但他們甚至不曾想到這一點。


你我都是Maker

Dale Dougherty認為,Maker一直存在著,在車庫中、在自家工具房中、或在自己的書房裡。只不過,過去Maker們的活動礙於工具的限制,Maker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實現自己的創意,也影響了部分自造者的樂趣。而今,拜科技起飛之賜,Maker運動更為普及,並深入一般人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正是新工具的出現,Arduino就是其中一例。


「Arduino是一個開源硬體平台,他是一個微控制器。如果你還搞不懂它是什麼,就把它當成一個腦子,它讓自造者的創意,很快就能被賦予生命。」


這樣一個便利的開源平台,讓更多Maker能更快將創意付諸實現。例如一個Arduino平台,加上一個信箱,就能擦出很不一樣的火花。當有郵差投遞新郵件到信箱中時,收件者馬上能收到同步通知,例如傳送到手機上告知收件者。


Maker就是一種創新,Dale Dougherty認為,過去許多事件的發生,其本質就是Maker運動,例如在車庫所創造出的個人電腦。更重要的是這些同好所產生的社群行為,如今很多重要產業的起源,其最初概念都來自於集體探討與分享事物而來。


結語

「你就是個Maker!」Dale Dougherty說。而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更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自造者。畢竟孩子們對於物理世界的興趣與掌控能力,都比起大人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刻就讓他們透過學校或社群的力量,讓他們接觸、引導他們走向Maker的大門、打開他們自造的神經,用改裝與創造的能力,重新塑造我們生活的美好世界。


目前Maker的社群,仍以歐美人數最多。然而這股勢力,在亞洲也正逐漸集結當中,例如日本與韓國,自造者數量都不斷增加。我們當然也樂見自造者運動在台灣落地深耕,成為一個新社群、一股新潮流。未來,更多的Maker,勢將成為改變世界的新能量。



圖二
圖二

Dale Dougherty


現任:《Make》雜誌的發行人


經歷:DIY創意盛會Maker Faire的發起人


O'Reilly Media的共同創辦人


參與商業網站─全球網路導航器(GNN)開發


《Web Review》雜誌的發行人


出版駭客系列叢書


著有《Sed & Awk》一書


發起Web 2.0會議


相關文章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PCIe橋接AI PC時代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 臺紐醫衛交流 MET基金會與Waipapeira Trust簽署產業合作MOU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86.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