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轉個念 看見獨賣價值!
草根性創新

【作者: 歐敏銓】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1872】

日前由聯合報系所做的「願景工程」系列報導中指出,包括韓國、新加坡、中國等鄰近國家,陸續把台灣的發展當做失敗的案例,用來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試問,我們做錯了什麼?

國家政策的短視、分岐,和代工價值的走向邊緣化,該是兩大最被垢病的失勢主因。前者,WiMAX、LCD、DRAM等政策的殷鑑不遠;後者,在全球進入後PC時代後,除了台灣的代工地位一落千丈外,長期以來的代工文化也形塑了台灣企業不敢求變的保守性格,面對創意掛帥的新時代,我們幾乎成了無關痛癢的邊緣人。


一份來自荷蘭顧問公司KPMG的最新調查指出,未來2-4年內,「全球創新熱點」由中國取得第一(30%受訪者),其次是美國(29%),再來依次為印度(13%)、日本(8%)、韓國(5%)。其中中國和美國被認為很可能為全球帶來「顛覆性技術突破」,進而發揮深遠影響力的兩個國家。


美國持續扮演全球創新驅動者的角色,並不意外,但中國能在創新地位上領先美國,倒是很值得關注的發展。事實上,科技創新的重心正往東方移動,KPMG Europe LLP公司技術部門主管Tudor Aw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直到今天,中國憑藉的仍然是破壞性的成本模式,而非顛覆性技術,但事情已經開始轉變。」


當軟體、網路的價值興起,對岸北京、深圳等大城的青年人已前扑後繼地投身Android、App、HTML5、微創業,站上了引領雲世代潮流的先鋒角色;相較之下,台灣的一些「大老」們在談到雲端、未來時,仍然只看到為人作嫁的資料中心商機,只想多賣幾台伺服器,並以吸引Google來台設立資料中心而自豪。


看到此景,讓人如何不擔憂台灣的前途。


因此,有人說,這一波的行動、雲端商機,台灣已失去站上發言地位的機會,不如早點認清現實,將眼光放到下一個十年之後。


「及早佈局」是一種文化

這個說法,對也不對。對的是我們真的該學會看清時勢、及早佈局;但要做到這點,不能只是說說,而是要有魄力、很堅持地去做,且要耐得住「寂寞」才行。


說得更清楚些,「及早佈局」是一種文化,需貫穿個人、企業、區域到國家,才能有所成就。


前面提到,台灣的代工性格太深化,已成為朝創新轉型的最大阻力。訪問過多位極具創意的研發人、發明人,他們都深切地發出時不我予之嘆。在代工業、零件業的追隨者角色中,台灣業者只能寄生在品牌大廠的需求之下,久了,就習慣了打順風球,養成了「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工作文化。


一位RD一針見血的指出,真正有研發能力的人,在台灣是沒有機會的。一個有創意的提案,如果不能在半年內賺到錢,沒有幾個老闆願意等待;而只要有一個、最多兩個案子失敗,很抱歉,這位RD就失去了價值,老闆會請他捲鋪蓋走人。


事實上,台灣老闆們看市場早已成精,不會不知道下一波的商機何在,更不會不懂得創意的實現需要時間。只不過,他們在平時只願意打安全牌;當全球景氣不明或看壞時,則以求存、保本做為第一考量。


「一家企業不賺錢是一種罪惡,」這或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生意經,然而,一定只能賺辛苦錢嗎?其實,只要找到自己的獨賣價值,身價馬上就會水漲船高。


這個獨賣價值,因企業而異,可能是自主技術、文創特色、社群認同,或開放精神。它往往早已存在於自家企業當中,只是自己能否察覺。


轉個念 獨賣價值就在你身邊

舉個例,本期封面故事特寫的廣迎科技,身為台灣PC、NB構件的大廠,本身掌握了金屬加工的高明工藝技術。但過去做的再大,卻也只能看大廠臉色做事,跟著PC、NB的景氣而起落。三年前廣迎決定做自己的產品,開始朝向多角化的創新之路發展。一路跌跌撞撞地摸索走來,如今已提出多項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產品。


其中一個產品讓筆者愛不釋手,那就是iPhone 4專用的保護殼。不同於其他塑膠材質保護殼,它採用金屬材質,而且做出了一條條交織的紋路,給人一種高級皮革光澤的質感。如今將它套在筆者的手機上,賞玩起來有如一款精品,確實加分不少。


原來這個產品的創意正來自他們的董事長杜朝楠先生,而靈感的確來自一款高級的皮製包包。他當場拍了張照,傳回公司,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這樣啟動了。工程部門嚐試用編織網沖壓技術來實現,但經過了3 – 4個月的努力,鋁片原材展現的效果還是很醜。最後再加上陽極表面處理後,整個質感才終於令人滿意。


如今,這個技術讓許多品牌廠大感興趣,因為不僅是手機可用,筆電、平板都可以用,而且除了外觀、觸感加分外,在散熱、成本、貼合度、耐用性上,都極具優勢。


實現這個保護殼的生產工具、工藝技術,廣迎其實早就擁有,只是過去不懂得去利用它們來創造獨樹一格的高附加價值產品。


在台灣,像廣迎一般具有豐厚技術資產的公司可說是俯拾皆是。問題是多少人願意轉個念,找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堅持地走下去?


在本期的封面故事中,我們挖掘報導了廣迎、光海、威盛、輔大電機系黃執中教授,以及應用劇本實驗室的獨賣價值與精神。我們相信,一股來自台灣中小企業、甚至是微創業的草根性創新力量,會愈來愈壯大。這次的報導是一個開始,還有更多的故事將在CTIMES中為您呈現。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3/14-17南港展覽一館盛大開展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7.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