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HTC看小米:給社群愈多,回饋愈多!
 

【作者: 歐敏銓】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885】

曾經長踞股王位置、被譽為台灣驕傲的HTC,如今那意氣風發的光采,似乎褪下不少。


「我已打過美好的一仗!」想像著周永明發出這樣的感歎。


HTC確實在智慧手機崛起的關鍵時刻,抓緊機會,勇於壓重注轉做品牌一搏。這是一場豪賭,幾次漂亮的出擊,讓她站上了與蘋果、三星、Nokia等大廠同台較勁的地位,在短短幾年內,HTC已成為一個響亮的國際品牌。


然而,路遙知馬力,即使是Nokia,仍是難逃一代拳王的命運。


過去這一、兩年中,HTC在歐美市場被三星打得滿頭?,甚至連華為都讓他們深感威脅。因此,在中國贏回一城就成為HTC今年的最大使命。4月在北京召開的HTC One上市發表會,確實辦得有聲有色,他們大打感性牌,要讓新手機成為用戶最私密的夥伴,參與他們生命中最美好的瞬間。


筆者曾為此寫了一篇《感性的HTC,質變的HTC》,對HTC的新定位做出了肯定與質疑。肯定的是他們似乎看清產品的本身已不足為恃,而試圖為產品與用戶之間建立某種情感上的連結;質疑的是這只是一場秀:一場模仿賈伯斯手法的包裝秀。


這2、3個月下來,市場的回應是:HTC別鬧了!特別是One X,官方已承認該型號在Wi-Fi網路連結上有間歇性斷訊的問題,各大論壇也提及購買前應注意「手機收訊」、「過熱」、「耳機孔」以及「部份軟體是否嚴重LAG或無法開啟」。


在這同時,又傳出HTC無預警砍人的風波,對象主要是HTC One系列的品保人員,僅管HTC澄清這是聘雇約到期的合法行為,但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是因為這次的品管沒做好而被拿來祭刀。換個角度看,即使是聘顧員工,也是員工,如此粗糙地以簡訊叫人限時走路,不僅走的人難堪,沒走的人也很不安。


小米下一步:家的感覺

近來境況與HTC成為強烈對比的,則是海峽對岸的小米公司。小米也做手機,但她是以軟體、網路的背景切入,原本只是在網路上賣手機,後來愈賣聲勢愈大,甚至獲得中國兩大電信商的百萬訂單。


其實一直到去年底,台灣仍找不到太多關於小米公司的報導;即使有,對小米手機的發展也不看好。然而,這半年來,市場的關注度節節升高,大家非常好奇為何一家軟體公司也能做出高階手機,還賣得嚇嚇叫?


要了解小米,得從她旗下的米聊和MIUI開始談起。其中米聊是專為手機(iPhone、Android Phone)設計的社交溝通工具,上線7個月即已突破300萬個註冊用戶,非常活躍。MIUI則是為Android發燒友量身定製的第三方手機作業系統,強調改進Android原生系統體驗,並由數十萬社群發燒友共同參與改進。


很顯然地,小米致力於在做一件事:和社群站在一起。這件事,已是iPhone、Facebook掀起行動、社群世代後,大家都知道該去做的事,但是,沒幾個人做的好,更少有人像小米做得這麼徹底、將局佈得這麼深遠。


簡單地說,MIUI捉緊的是一群Power User的心,而這群人往往是群體中的意見領袖,只要他們在網路上說一聲「讚」,馬上會引發波瀾般的群眾跟進效應。


這正是雷軍對於小米手機的推出有恃無恐的理由。這群死忠的米粉數量已大到跨越小米手機初次量產的門檻,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願意承受新機問世之初系統不穩的陣痛期,甚至會跳下來提供改善的建言。


然而,這只是小米社群佈局的一個階段,他們下一步要做的,是在中國各地廣泛開店。這些店不是要賣手機,而是賣咖啡。說得明白些,小米要為米粉們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交換MIUI、小米手機的使用心得,更重要的是:給他們一種回家的感覺。


能將社群經營到這種程度,即使是Apple,也只能寫一個「服」字吧!


別再賣東西了!

這真是一個「社群為王」的時代了。


但為何小米做得到,HTC和許多知名大廠卻做不到,始終還停留在「賣東西」的思考模式當中?


「我們團隊的人隨時都在論壇,最近距離地接近用戶,讓他們在這裏的所有付出都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反饋,這種情況讓大家一直處於一種興奮狀態。」


這是小米高層自己說的,而在MIUI的實際執行上,他們每週五發佈新版本,週日之前收集用戶反饋,週三之前將成百上千份反饋評估論證,找到需要儘快修改完善的功能,一兩天時間做完,週五再發佈。


同樣的模式,也套在小米手機之上。它擁有由具有豐富刷機經驗的用戶所組成的榮譽顧問團,當有新的內測版刷機包出現,就會先交由這個顧問團測試,找出各種Bug來加以改善,確定穩定後才開放給小米手機的一般用戶下載使用。


反觀HTC,為了One系列的4月上市,今年初開始招進大批的品保測試員,這些人聽說是日也操、夜也操的加班熬夜工作,結果是手機品質仍飽受批評,而這群人也留不住了。


兩家公司同樣在做手機,但本質上卻有很大的差異:一家在賣手機,賺用戶的錢,離社群很遠;另一家則像是做手機來和社群打成一片,大家願意掏錢出來,只因為這支手機裏有自己的用心。


當然,小米仍是初生之犢,能否繼續引領風騷、顛覆手機產業,還是未知之數。但至少他們在社群、在網路上的佈局與用心,是相當值得效法的。


看來,HTC真想讓自己的手機成為用戶最私密的夥伴,還得先從員工的認同與用戶的參與做起,並學懂社群經營的精神:給社群愈多,回饋愈多!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6.14.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