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只有我有!
 

【作者: 歐敏銓】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2125】

還記得小時候,我在南台灣鄉間的一所小學就讀。當時仍是兩蔣時代,按規定在所有公開場合只能講國語,不能講台語。只不過這些規定,哪裡能真的束縛住我這些頑皮的鄉下小孩,大夥在學校見面,仍然是我行我素講台語。


於是,教務主任定下了處罰辦法,只要被發現講台語,就會在胸前掛上『我講台語』的牌子,而且必須一直掛著,直到抓到另一個講台語的人,才能解脫,把牌子往他身上掛,不然只能一直被『我講台語』的牌子套牢著。


一向不理會這些規定的我,很快就被抓到講台語了,必須掛上這個牌子。不過我發現別的同學一看到我走近,就很機警地改說國語,或者不講話,讓我根本沒機會解脫。後來我想想,全校這樣的牌子一共有四張,反正我又丟不掉,乾脆把所有的牌子都收集到手算了。於是我看到其他掛牌的同學,就刻意在他面前講台語,很快地,我就收集到完整的四張掛牌了。


這樣一來,我可風光了,全校只有我有掛牌,別人可沒有。我就很驕傲地,掛著四張牌到處走動炫耀,想讓別人看看這絕無僅有的成果。『只有我有,別人沒有!』就是我小小年紀,心中就已存在的獨賣價值。


近年來,看到台灣廠商一股腦兒地做著me too的產品。不只我有,別人也有。這對台灣來說,簡直成為一個夢魘。代工與低毛利,正不斷侵蝕著台灣的國本。看來,要讓台灣科技產業重生,我兒時那個『只有我有,別人沒有』的想法,應該可以派上一些用場。


事實上,仔細深入走一遭台灣的科技產業,會發現在主流的低利代工之外,仍有許多廠商,開始走自己的路,默默耕耘著自有技術,想藉由這些別人所沒有的專利,打造一片不一樣的天空,並提高獲利。


本刊陸續走訪匿身在台灣各角落的這類廠商,發現他們儘管規模中小,但心胸卻大得很,現有的專利技術,都足以在全球競爭對手中勝出。本期『獨賣價值』正是希望為讀者介紹這些手上握有優質專利、自主技術的台灣在地廠商。相信不久的未來,他們都能成為台灣科技產業再造的第一批生力軍。


台灣面板產業正風雨飄搖,而既有的軟性顯示技術,是否能讓台灣東山再起?專題報導『軟性面板大反攻』將會介紹台灣發展軟性顯示器的優勢與前景。此外,甫落幕不久的Google I/O大會,Google展現其強烈的企圖心。本刊邀請了Android專業開發者,為讀者總結這次大會的重點與觀察,內容十分精彩,讀者千萬不要錯過。


畢業後,在路上偶然會遇到許多久未謀面的同學。他們早就忘記我的名字了,倒是還記得我的「台語講得很溜」!看來,我的獨賣價值一直都還在。台灣,若想讓全世界都記得你,學學獨賣精神,未來只要想到自主技術,大家都會想到台灣。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1金3銀科技謀求美好生活
»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 臺紐醫衛交流 MET基金會與Waipapeira Trust簽署產業合作MOU
»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 汽配、車電、智慧移動聯展開幕 揭露360度移動新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5.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