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唐玄輝:「設計」是為幫助社會
創意教學實踐家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5390】

「終於我的孩子可以不用二十四小時跟著我,」這句話出自一位自閉症小孩的媽媽口中,聽起來令人感到心酸,也是一種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生活。


這位媽媽辭掉了工作,只為了能夠全心全意照顧患有自閉症的兒子,「不是所有自閉症小孩的媽媽都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教小孩學習,願意花時間教的很累,真的很累,」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所唐玄輝副教授心疼地說到。


為此,他帶領學生們,為這群弱勢族群設計了iCan的APP,幫助自閉症小孩可以透過平板電腦自己學習,也讓這群小孩的家長有了喘息的空間。「我們原本是為自閉症小孩設計,但是到後來,我們發現其實是為自閉症小孩的媽媽設計,讓他們有辦法過一點自己的生活。」



圖一 :  如果能讓大家湊在一起,各自貢獻一點力量,或許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是能夠改變產業的事情。
圖一 : 如果能讓大家湊在一起,各自貢獻一點力量,或許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是能夠改變產業的事情。

設計不只為錢 也為人

顛覆一般大眾對設計的想像 - 時尚、品味、潮流,對唐玄輝而言,設計不只是讓產品變得好看、增加產品的價值,「我覺得設計是要幫社會做一些事情。當然,設計的現實面是為了要賺錢,但是為什麼能夠賺錢,是因為你幫人們做了一些事情。」


為了實現這樣的理念,唐玄輝的作品通常都是以人為出發點。而會挑上弱勢族群,不只是因為競爭對手較少,也是因為為一般人做的設計已經太多,相較之下,弱勢族群有更多的需求沒被滿足,也鮮少有人幫他們設計。因此,唐玄輝開始為弱勢族群設計APP,例如針對聽障者設計的iListen,或是幫助自閉症小孩學習的iCan。


其中,在做了iCan之後,收到許多家長寄來的感謝信,「學生們收到回信都快要哭了,這些家長一直在尋找這樣的軟體,卻遍尋不著,」唐玄輝指出,iCan的設計其實並不難,只是台灣真的沒有人去做這些事情。「台灣在這方面的市場還很模糊,能不能賺錢我們不知道,但反正都是要做一些事情,那就朝這方面做吧!」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唐玄輝始終堅定著這個方向。


拋棄紙上談兵的概念設計

除了滿足弱勢族群的需求之外,唐玄輝對設計的另外一個堅持是「實踐」。


「既然都是要設計,我們可以做那種風花雪月,得獎就結束的案子,但是學生學到的就只能停留在概念這個階段。」在他的研究室中,學生不只是停留在紙上談兵的概念設計,而是一步步的從無到有,從有走到商業模式,從商業模式再走向永續經營。


為了達到對「實踐」的堅持,唐玄輝嘗試過許多方法,但是在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最大的障礙來自於硬體。由於開模的成本太高,使得過去學生大多停留在概念,不僅沒辦法學習到全部的過程,也錯失了一些商機。所以之後,唐玄輝慢慢將研究轉移到APP的開發上,少了硬體成本的顧慮,學生也能夠得到完整的設計過程。


在這個階段,唐玄輝意識到跨領域的重要性,因為工程師知道很多技術,但不知道該怎麼和產品結合;相反的,設計師的概念往往太過於天馬行空,脫離現有技術的可能性。不過,「如果能讓大家湊在一起,各自貢獻一點力量,或許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是能夠改變產業的事情。」


「現在不跨領域好像很多事情都不太能做,」唐玄輝如此說道,有趣的是,所有人都知道這件事情,但這件事卻一直沒有發生。就如同以硬體產業為主的台灣,儘管知道軟硬整合的重要性,但卻沒有實際的行動,一些公司甚至直接表明不做軟體。


「在我的演講中,常常會提到這些事情,但我的演講通常不會有企業大老闆,」唐玄輝無奈的說道:「所以我只能從學生做起,業界要怎麼辦,我也不知道。」


但是培養跨領域人才並不簡單,要跨過去的那一步更不容易。他用最簡單也最直接的做法,讓設計系學生和台大資工系學生一起上課,讓一些概念互相衝擊,不只是設計系學生學會寫程式及製作APP,也開啟資工系學生新的想法,以及如何和設計師團隊合作。


接下來,他也在每學期的課程中,邀請一系列業界人物來替學生上課,學生在學會設計之餘,也能和產業緊密結合。同時,唐玄輝也一邊尋求大廠商的幫助,結合有興趣的公司,合作開發產品。


做到我能做到的全部

當然,在和產業裡的公司合作、接案子時,總免不了談到價格的問題,唐玄輝研究室接案的價格並不比產業界便宜,總是要價不斐。為此,在前三年開始和產業合作的時候,一件案子也沒接成。


「因為台灣的設計人才太過便宜了,我們現在在為設計界價格門檻拉高,讓人才願意留在這裡。」同時,唐玄輝也很有自信的說道:「這也是因為我們可以做到和業界不同的事情,」例如,使用者經驗的設計和研究。


此外,對於學生未來的發展,唐玄輝也很關注,「但是這方面很矛盾,不知道要建議他們去跨國企業,或者留在台灣,扶持台灣產業。」他提到一位業界人士說過,如果能將台灣流失到國外的好人才全部找回來,那麼台灣就有希望了。


唐玄輝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多將資源放在培養人才。他舉例,韓國三星為了培養自己的設計師,花費了許多資源及成本投資學校。但即使三星花這麼多錢養這個學校,以全球大學排名來看,台科大仍排名在前,「台科大什麼都沒有,資源也不比人家多,但是我們是以腦力發想為主的學校。」這不只是台科大,也是台灣必須構築的優勢。


對於台灣的未來,唐玄輝表示,他仍然看好。雖然不知道能為台灣做什麼,但他始終堅持「實踐」的信念,「我不知道我們能做多好,但能做多少就好好去做!」


簡介:

關於唐玄輝

現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暨設計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研究領域:設計思考、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人機介面設計實務、設計運算與認知研究方法


經歷:

唐玄輝於2002年回國服務於台灣設計教育界,至今已九年,研究與設計並重。


設計服務方面以訓練具備思考能力、國際化、專業化的跨領域設計師為方向。


2008年起致力於互動設計及設計與科技的整合,舉辦多次研習營及講座。


研究室與資通訊產業密切結合,除合作開發現有產品外,也主導新產品的概念發展。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3/14-17南港展覽一館盛大開展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223.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