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的著迷成就聲音的浪漫
從無到有的開發 - CHORD耳機創辦人陳冠宏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0116】


初秋的黃昏,陽光暖和、微風徐徐。我們按圖索驥,來到藏身於長安東路巷弄裡的一棟新建水泥樓房。乘電梯上到七樓,這間外觀低調不起眼、坪數不到17坪的小小辦公室,就是孕育台灣原創耳機品牌 - CHORD耳機的誕生地。


迎接我們的,是CHORD調性耳機的創辦人兼總監陳冠宏。一身筆挺的西裝、梳齊的髮型,卻絲毫隱藏不了他個性中敢衝敢撞、充滿冒險血液的創業特質。


他說:「我想創造一件『從無到有的好東西』。而這個好東西,會讓生活更美好、讓世界更有質感、更浪漫。」這樣的動念,讓陳冠宏重新思考自己的專業與興趣,他笑著說:「我作過最浪漫的一件事,就是從無到有的開發耳機;而且,這對耳機,要讓人們對『聲音』著迷不已。」



圖一 :  從陳冠宏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踏實與堅持的創業特質,還有如果先設了限制,就不知道什麼是無限的精神。
圖一 : 從陳冠宏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踏實與堅持的創業特質,還有如果先設了限制,就不知道什麼是無限的精神。

萌發「做出好音質」的信念

雖然是理工系背景,讀的是元智大學電機通訊研究所、學的是訊號處理研究,但陳冠宏對音樂一直很有熱忱,對聲音也具有特殊的音感和敏銳的辨識力。就這樣,結合了興趣與所學專業,陳冠宏決定從探索音樂開始,深入瞭解不同的音樂調性。


他說:「探索音樂之後,才發現爵士樂給人慵懶的感受,是因為它的調性低沉、渾厚;而弦樂器如小提琴、鋼琴,因為屬於高頻的音樂,特別容易觸動人們情感。這才知道中間的奧妙,理解所謂『聲音的味道』。」陳冠宏在研究上,致力於分析聲音的特色,從頻率理解聲音的味道,研究哪種調性的音樂,在哪樣的頻段能夠有極致的表現。一路累積的研究,讓陳冠宏開始有了「做出好音質」的信念。


顯然,這樣的信念與執著,讓陳冠宏把研究音樂,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無時無刻地仔細聽音樂成為他的習慣,「就是這樣的踏實與堅持,讓我聽出了各種音樂的差異性,在聽了一遍又一遍地的情況下,瞭解了旋律線條、也開始有辨別好音質的專長。」陳冠宏說。


因此,在離開校園的那一刻,陳冠宏已打算要走一條不同的路 - 打造自有耳機品牌,實踐創業精神,設計新一代台灣高科技產品。


然而,當時他理解,創業並不簡單,有幾項必備元素要先具備:其一要對整體產業瞭解,有能力判斷未來可行性;其二是人脈,能夠交換產業中的Know-How。這兩項元素,對剛出社會的他,都還顯得不足,因此,他選擇先進入工研院擔任產業分析師。


打造有質感、有溫度、有觸感的耳機

好的創業家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靈活的想法和一顆執著的心,才能從各種角度去思考並解決問題。陳冠宏認為,工研院是孕育創業家這些特質很好的地方。他說:「工研院就像個寶山,資源很好,專家很多,而且只要撥一通電話、走個五分鐘,就可以找到專家。」


在工研院,陳冠宏有很多機會和不同廠商交換產業的看法,累積判斷市場的能力,甚至可以學到如何看準產業投入。就這樣,陳冠宏在工研院一待就是9年,前4年擔任分析師,輾轉作業務,爾後還成了顧問,更曾擔任經濟部技術處先進技術推進辦公室經理以及能源局綠能產業推動辦公室執行秘書,推動各項案子。


「幾年之後,我確認耳機的市場很大,每年都有20%的成長率,還有很多可能性,但是若產品沒有訴求,關切的東西和意義就會被淹沒。」陳冠宏說,他發覺耳機市場,有兩大方向,一個是相當重視技術本位的東西,注重聲音工程;另一個方向就是講究耳機外型,開發各種繽紛的顏色。


因為這樣的機緣,陳冠宏無形中累積了不少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及對聲音、耳機市場的精闢見解。工作之餘,陳冠宏經常和負責設計的弟弟陳映宏,一起討論、激盪自創品牌耳機的各種可行性。漸漸地,兩人有了共識。


陳冠宏說:「我們真的瞭解科技,也瞭解設計,我們相信,現代消費者要的耳機,不是符合規格、收訊品質等硬體條件就足夠,而必須是一種『有質感、有溫度、有觸感』的耳機。」這是兩兄弟歷經好幾年的思考衡量後才得出的結果。


「我們走一般耳機品牌不敢走的路,希望從『音樂的差異性』去出發,打造適合不同曲風的「調性耳機」。而我們相信,這是對路,勇敢往前走。」他說。


就這樣,兩個人秉持著每一份用心、每一份固執,從累積聲學工藝、到原木包裝設計、行銷通路以及累積品牌價值,都是用最樸實的方式 - 「親手做出來」,讓消費者從耳機體會到音樂的美好跟生活的浪漫。


我們不只是一家耳機公司

從研發到上架的一年過程中,CHORD耳機從沒有據點,到目前有超過30個實體通路銷售CHORD耳機,公司的營業額也成長了500%以上,並且透過「試聽」的服務,漸漸累積網路上的口碑。


陳冠宏說:「作自有品牌剛開始真的很辛苦,通路對於沒有品牌性且供應量少的廠商,總是會提出各種拒絕理由,例如供貨不穩定、售後服務保固無法持續、沒有知名度等,但我們很堅持地一個個去說服,讓通路『聽』見我們的努力與不同。」


對於品牌經營的關鍵,陳冠宏有兩個獨特的體會,他說:「其一是產品要好,口碑自然就會建立。一開始我們沒有資金下廣告,也沒有資源作宣傳,決定踏實地把產品做好,透過網路內容的傳播、用心經營部落格,讓CHORD耳機每一個階段有價值的東西都被記錄下來、傳遞出去。」


「再來,第二件事情就是所謂的『通路力』,讓各個通路幫品牌說話,從我們的經驗發現,讓通路認同我們品牌的價值與特性,他們就會很願意作promotion,這是品牌經營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捷徑。」他說,要作耳機自有品牌其實算是時尚科技業,因此,關起門自己研發、設計、甚至營運,那是不可能的。



圖二 :  陳冠宏現任悅聲志業Chord & Major 調性耳機創辦人兼總監
圖二 : 陳冠宏現任悅聲志業Chord & Major 調性耳機創辦人兼總監

陳冠宏表示:「我若不懂,我就會運用人脈,到處問人,吸收他們走過的路與經驗,把真正該在意跟注意的事情處理好。」他以設計LOGO為例,改版LOGO的過程就歷經了很多環節與吸收相當多的意見,原本設計的LOGO後來發現在耳機上的辨識度不夠,也很難印刷,在和公司的員工、耳機代工廠、印刷LOGO廠商、音樂界到行銷專家充分討論之後,才有了現在的定案。


對於未來公司的走向,陳冠宏說:「我們不只是一家耳機公司,做的事情也不只是賣耳機而已,我們真正做的,從音樂出發,讓人們發現音樂的細節,從好音質的體驗中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科技與人文的匯流。」


陳冠宏笑著說:「其實,我常覺得這間公司是老天爺的,我們運氣很好,很多東西是老天爺讓這一間公司往好的方向去推,公司的發展速度快到超越我原本想像,而我能做的,就是把CHORD耳機做好。」


從陳冠宏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踏實與堅持的創業特質,還有如果先設了限制,就不知道什麼是無限的精神。


關於陳冠宏

現任悅聲志業Chord & Major 調性耳機創辦人兼總監


研究領域:聲音訊號處理工程、產業分析


經歷: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經濟部技術處 先進技術推進辦公室經理、經濟部能源局 綠能產業推動辦公室副執行秘書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5.40.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