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比手機還多的「心機」
 

【作者: 若水】   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181】

自iPhone從2007年開始掀起一片風潮後,智慧手機普及率持續成長,出貨量也年年攀升,還會有什麼東西比智慧手機還要更受歡迎、在每個人身上都可以看到,且無時無刻在全球各地都在上演嗎?答案是「心機」。


從最近的受歡迎的連續劇中就可看出端倪。自從《步步驚心》、《甄嬛傳》成為全民當紅話題後,大陸的宮廷鬥爭劇掀起一片後宮熱潮,身邊不少好友不是高喊著「我中了步步驚心的毒」,就是成天將「本宮」掛在嘴邊,或是互封稱號,雖然一播再播,收視率仍然打趴一票談話性節目。


這些宮廷鬥爭劇劇情寫實,且故事情節環環相扣,深刻地描述了眾嬪妃們為了爭寵、權利、金錢等明爭暗鬥、費盡心思,或者是各個阿哥們為了爭奪皇位耍盡心機。心機,在宮廷劇裡成為不得不做的事情,為了生存下去,即使再溫婉的女子,一旦進入後宮,總是難逃最後變成心機重、城府深的命運。


心機,經常給人不好的印象。在宮廷劇中,耍心機也經常是壞女人才會做的事情,那些原本個性單純、初進宮的女子們經常是迫於無奈,為了要生存下去,才不得不學會的事。


然而,耍心機也不全然是一件壞事。心機可說是一體兩面的事情,對於君子來說,稱為運籌帷幄,但是之於小人,就被稱為是詭計、奸詐、陰險。英國詩人白朗寧曾說過:「一個人成功與否,並不在於如何循規蹈矩,而在於是否能在關鍵時刻用些心機。」


在如今電子產業如此多變的情況下,被市場所淘汰的企業不勝枚舉,競爭激烈的程度是宮廷鬥爭所不能比擬的。


從iPhone推出後,一直和和蘋果保持密切合作關係的Google,隨著Android市場逐漸成熟,兩家大廠開始漸行漸遠,蘋果費盡心思將Google MAP趕出iPhone;Google為了進入硬體設備市場,收購摩托羅拉,並且持續擴大除了手機之外的其他Android設備;一直在這場競賽中落後的微軟,為了推廣Window 8作業系統,不惜打壞和其合作夥伴的關係,也要推跨入硬體市場,推出Surface平板電腦。


看來,為了佔據市場領導地位,各大科技巨頭無不透過合作、併購、專利戰等各種手段,可謂絞盡腦汁,費盡心機。即使是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決策,最終也都可能成為他們致勝的關鍵。只能說,這些CEO們不僅要深入了解產業的動向,還必須要比別人多一點心機。


相關文章
平台戰略:台灣VR產業的康莊大道
人機交互技術的發展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蘋果打造全新行動交易國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科睿唯安百大創新機構揭曉 台灣獲選11家居全球第三
» 克蘭詩與達梭系統攜手合作 提升各基地生產效率與品質一致
» 微星登Embedded World 2024 展出新一代AI嵌入式IPC解決方案
» FSG共享與協作平台正式成立 推動嵌入式功能安全再升級
» 科思創上海基地啟用太陽能發電設施 將聚氨酯導入綠能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8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