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白色家電再進化 引發市場洗牌
不只要創新 更要感動人心

【作者: 秦瑞芳】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596】

3C市場有個習慣性的電器分類法,亦即白色家電和黑色電器,白色家電指的是冰箱、洗衣機、電鍋、熱水瓶……等外觀以白色為主的電器商品,黑色電器以電視、家庭劇院、音響……等外觀以黑色為主的電器。其中白色家電使用對象以婆婆媽媽為主,一般感覺不是那麼高科技,而黑色電器由於以視聽、娛樂和專業用途為主軸,正是高科技產業的主戰場。



圖一 :  白色家電功能當然要創新,但是方向要更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甚至提升生活品質。
圖一 : 白色家電功能當然要創新,但是方向要更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甚至提升生活品質。

可是差不多從2000年開始,白色家電悄悄地掀起了革命,那就是白色家電輔以高科技研發與製作,回歸改進人類生活品質的目的,再配合以人工智能用更簡單的操作方式,達到更好的效果,於是這市場就改觀了。


電子鍋要走向高價位就從大廚和老媽的手藝學起

就算是在沒電鍋的時代,用柴火也能煮好香噴噴的白米飯,或是精緻的喧騰飯(白米煮熟經適當攪拌,變成一粒粒軟Q有彈性的白米飯)。老師父或老媽媽所依靠的就是經驗、厚鍋與烹煮不同階段的火候控制。


日本還專注發展白色家電的廠牌,當然知道便宜的電子鍋走向高價化,飯不只要煮的香Q,還要讓使用者輕鬆享受到大師級的美味,甚至能保存白米更高的營養價值。


電子鍋走向頂級始於三菱,該公司2006年3月推出的新產品,內鍋材料從金屬改為碳的「本炭釜」,也就是碳經過攝氏3000度的淬鍊,再由專人打磨成電子鍋的內鍋,由於內鍋厚度更高,熱度更高更均勻,再加上蒸汽回收加壓,煮出的白米飯在甜度、Q度有著與眾不同的表現。加上煮飯時沒有的蒸汽外溢,外型設計兼具時尚與美感,電子鍋甚至可變成高級家飾的一部份,開啟了日本頂級電子鍋跨越5萬日圓門檻的第一台。


圖二 :  三菱「本炭釜」將碳經3000度的淬鍊,再打磨成內鍋,成就白米飯美味的極致。(圖片來源:三菱官網)
圖二 : 三菱「本炭釜」將碳經3000度的淬鍊,再打磨成內鍋,成就白米飯美味的極致。(圖片來源:三菱官網)

註:只留中間圖片,產品說明請裁掉


首次從洗米開始考量的電子鍋

Sharp HEALSIO系列家電首度震撼業界的是名為水微波的產品,以高熱高壓的水蒸氣烹煮食物,達到低油酥烤效果,取代微波爐與烤箱,這不僅是微波爐產品的重大革命,更是健康取向的極致。之後HEALSIO一直未有令人驚艷的頂級家電,一直到今年10月推出的具洗米功能的電子鍋,才讓人又體驗到Sharp在家電驚人的開發實力。


以企鵝捕魚時雙翼快速旋轉形成的立體水流為開發構想,HEALSIO電子鍋在鍋頂配置的旋轉機構不僅在煮飯時可以主動的翻轉米粒,更重要的是從洗米就開始由電子鍋代勞,以免米粒不當的清洗損及養分和甜度。這是首次從洗米考量的電子鍋,也讓人體驗到要煮一鍋真正好吃的白米飯,從洗米開始就是學問。為了讓旋轉結構發揮更強大的效用,本電子鍋還可完美的烹煮菜飯、什錦粥……等在煮沸時需要翻動的烹調方式。當然定價也屬10萬日圓範圍。


圖三 :  Sharp從洗米開始講究,保存營養與美味。(圖片來源:Sharp官網)
圖三 : Sharp從洗米開始講究,保存營養與美味。(圖片來源:Sharp官網)

註:請幫忙去背,以可接受的小圖尺寸編排


環保與效能提升 - 談洗衣機

頂級洗衣機的發展,日本是以功能面吸引消費者,而歐洲著重的是環保與效能的提升,但由於歐洲品牌的洗衣機價格定位較高,因此頂級機種的性能與各項考量上,可說是全球之冠。


舉例來說,德國的Miele推出的滾筒式洗衣機,為了環保與保護衣料,把洗衣槽表面從原來的充滿洞孔,變成平滑的蜂巢結構,好處就是洗衣筒更加平滑不傷衣料,另外衍生的優點就是出水孔變小變少,洗衣所需的清潔劑與水可以進一步減少,那就更經濟環保了。問題是遇到要排水時,就需要利用特殊真空吸引系統,原廠特殊的設計,不只可以迅速的排水,被洗衣物的水份可進一步多吸一些,晾衣服時乾的更快。


由於歐、美的洗衣習慣,甚少推出洗、脫、烘一體的洗衣機。烘衣機獨立,除了可單獨針對烘衣的需求設計機體結構與功能,也可以洗衣時不必先挑出不能烘的衣物,洗完再挑出即可,相對來說就是要多一個空間擺烘衣機,也要多一道功夫把衣物拿到烘衣機。洗衣機這麼高級的設計與製作,當然直接反應在價格上,Miele洗衣機動輒是要六位數字台幣的。


圖四 :  Milie平滑的蜂巢狀洗衣內漕,除了保護衣物,又能省水與洗潔劑。(圖片來源:Milie官網)
圖四 : Milie平滑的蜂巢狀洗衣內漕,除了保護衣物,又能省水與洗潔劑。(圖片來源:Milie官網)

利用每一分冷卻力 - 談冰箱

日本在311之後,由於供電不足,節能更是一大議題。所以冰箱早就在用的變頻式壓縮機與特殊保冷機殼,冰箱內照明改更省電的LED燈。這裡要介紹的日立冰箱更是省電到最高點,連冰箱必定產生的霜都拿來利用。


早期的冰箱冰庫都有霜,現在沒有是因為加熱器將其融化,水導入壓縮機上方的蒸發盤揮發掉。其實以節能的角度來看,這是極度不合理的設計,霜為什麼不能拿來降低溫度用呢?日立就厲害啦!乾脆冰箱內就做兩套冷循環系統,一個是傳統的壓縮機系統,一個是水冷循環系統,平常就用壓縮機降溫,當霜出現到一個量時,水冷循環啟動就用霜降低冰箱的溫度,霜夠多時甚至壓縮機可以暫停運作,想想一年能省下多少電費,一台冰箱賣十多萬台幣,感覺還蠻合理的。


保鮮是永無止境的

不管各國的冰箱,沒有一個不是強調放進冰箱的食材能保鮮到跟剛買的一樣,可是說實在的,沒人能做到。家用冰箱內實在是一個很複雜的環境,有蔬果、魚、肉、蛋、奶、剩菜……等多樣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每一個食材都有最適合保存的溫濕度,但一個冰箱沒有辦法滿足所有需求,所以除了門越變越多,以不同溫濕度保存不同食物外,剩下只有脫臭功能的進步。


可是日立近期的旗艦冰箱,體貼到保存要生食的食物,不只是溫度要對,更重要的是以真空方式保存,保鮮度達到至高境界。而且真空室還能自動偵測,放的是生菜沙拉,最適合的就是+1度,如果是生魚片、高級牛肉,-1度是最適合的了。日立這台冰箱神吧!高級的生魚片料理,不必當天採購,放進真空保存室,吃的時候可直接上桌。


先機已失 但大勢未去

白色家電的發展,有時不只是科技問題,還牽扯到製作經驗與對實際生活應用的認知,所以每當我看見日本家電發表會請出來講解的工程師,不僅有相當年齡與資歷,常常都是這一輩子都在研究電子鍋,研究白米飯,有這樣的總工程師帶領,加上年輕工程師的創意,好的產品就會成形,利潤也會隨之而來。


反觀國內自創品牌的家電廠,最可惜的莫過於大同,在過去大同的維修師父每天穿梭於各鄰里服務時,大同家電有很好的發展契機,但中間經歷了要往資訊工業發展,還是專注於家電的政策搖擺不定,以致於台灣自己沒有很好的白色家電大廠扎根,並受到自己市場的認同,反倒是日系大廠佔市場多數。


但由於物聯網的成形,給了家電業者重新洗牌的機會,加上台灣在資訊產業的優勢,因此只要把產品紮實的做好加上市場所需的新鮮感,配合智慧電網與物聯網的推波助瀾,國產白色家電還是有出頭天的機會。


白色家電到底要多聰明?

圖五 :  以智慧手機的SmartApp與NFC功能,加上電信業者的合作,成就Panasonic完整的智慧家電物聯網。
圖五 : 以智慧手機的SmartApp與NFC功能,加上電信業者的合作,成就Panasonic完整的智慧家電物聯網。

您可別以為只有平板與智慧型手機夠複雜與聰明,白色家電要聰明起來比智慧型手機還複雜,只是智慧型白色家電不是讓使用者灌一大堆軟體感受多工或運算效能,而是要解決家電操作問題,換句話說,是用科技解決問題,讓使用者能輕鬆駕馭更複雜的功能。


另外,由於不少白色家電都相當耗電,因此這也牽涉到智慧電網的問題。所以智慧型家電從2000年起就有人稱之為「藍色家電」,最初主因是它牽涉到IT產業,但隨著電子產業發展,現在幾乎已經是下一波電子產業革命的要角,說不定電子產業因此重新洗牌也未可知。


Panasonic智慧家電先達陣

其實各家電大廠都前後推出過智慧型家電,但真正完成白色家電能全體能互相溝通,並結合成網路,那只有Panasonic在日本推出的SmartApp系列家電了,此系列包含冷暖氣、冰箱、電鍋、洗烘衣機、體重體脂計、電子血壓計與活動記錄器,此系列家電利用了物連網與智慧型手機,達到了操作更簡易、能尋找更多資源、節能與健康管理,達成家電物聯網的所希望達成的目的,堪稱是現階段家電物聯網的最佳典範。


但很可惜的是,SmartApp系列家電溝通的標準採是Panasonic自家的方式,透過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與日本電信業者的服務共同達成,所以SmartApp系列家電搬來台灣就變「笨」了,因為就算你的智慧型手機有NFC功能,但沒有電信業者的服務,還是不能使用SmartApp 的。可是這套Panasonic的標準是否會被其他日本家電廠所採用,目前還無法得知。


SmartApp系列家電的操作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下載了Smart App,就可以先在手機中選擇要操作的家電,電信業者的雲端就會送來資料,選擇好所要操作的功能,貼近家電就可以利用NFC將資料送入家電開始運作,雲端也會記錄你的使用習慣,往後就不必一次次的選擇,不過智慧型家電再聰明,髒衣服還是要手動放入洗衣機中,只是功能操作可化繁為簡就是了。


透過物聯網的連控,SmartApp系列就能發揮前所未有家電新功能,像是冷氣就能顯示每日耗電量、平均耗電量與今日累積耗電量,出門時也可查看冷氣是否忘了?,再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關閉,這些功能可大大發揮節能效果,只是還未達智慧電網預想的境界。(秦瑞芳)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13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