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持醫療設備近況與未來
從中國看台灣

【作者: 包舜華】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977】

工研院致力於居家或是醫院手持或可移動的生理光電訊號感測元件已有多年。除了沿襲過去在此領域的技術創新之外,近幾年工研院生醫所花了更多努力改進這些技術。因為是醫療器材開發,服務對象是人,因此我們逐漸從原本硬體性能的追求(微小化、低功耗、無線等)往產品應用端前進,例如它可以改善病患什麼問題?如果硬體規格的提升,無法讓醫師或是病患知道更多訊息,那這種硬體的進步性意義就不顯著了!



圖一 :   未來我們必須思索如何在資訊服務產業的建構之下,從醫病的真實需求重新賦予硬體產品新應用。
圖一 : 未來我們必須思索如何在資訊服務產業的建構之下,從醫病的真實需求重新賦予硬體產品新應用。

目前能夠普及在居家個人的手持醫療設備種類並不多,除了常見的血壓、血糖量測之外,目前還有血氧儀與心電圖用於心血管疾病,以及極少數的電子裝置用於睡眠品質以及呼吸中止等用途。其實,上述設備在醫院都是經常使用且必須的設備,但是居家卻罕見的醫療設備,到底是我們不需要? 還是產品設計在醫院與居家之間出現斷層?


中國醫材業日益壯大

由於工研院這三年來獲得經濟部的研發支持,致力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輔助。工研院仍以能夠結合產業的核心技術心電圖機(ECG)與血氧儀(SpO2)為主軸,然後向應用端延伸技術的附加價值。同時也希望藉由對與我們產品定位越來越接近的中國的瞭解,找到創新的機會。在2012年的中國醫博會(CMEF 2012)中,有一些參訪心得如下:


1. 心電圖機

ECG一直是傳統產業,中國製ECG幾乎都有自動心率偵測功能。筆者測試過HR的效能。事實上,正常訊號都極易判斷,但是如果稍有特殊狀況,極易誤判。當場試了幾家產品,都發生錯誤測量。


中國製ECG的基礎演算法幾乎雷同。這類器材並不適合心臟已受損(心肌梗塞)的病患作為照護,尤其是心肌梗塞後的ECG都有 T wave elevation或是其他ECG 波形變異,心率偵測的錯誤率應該更離譜。我覺得台灣還是有機會發展ECG的產品,但是必須在韌體花些功夫,尤其是針對心臟病患設計最基礎的心率不整偵測。


中國製ECG廠商主要分四類,而且各公司不管性能、尺寸、規格都一致,看來應該是相同技術來源的設計。


1.生產基本款為單導、單手之手持式ECG,尺寸約為手機大小,用於自我緊急救護。這些產品大都與提供血氧儀、血壓計的大廠商綁在一起。


2.專門生產ECG Holter廠商,產品清一色為 12 Leads ECG Holter,尺寸約小於名片大小,但是因為電極線材之故,實際上僅有 1 Leads較適切使用! ECG Holter都有贈送簡易 off line 分析軟體,各加廠商的規格幾乎 100%雷同,而且廠商規模較小,在CMEF會場都是小攤位。


3.廠商規模中型,除了提供前述 ECG Holter之外,還有遠距傳輸的設備。


4.廠商規模較大,除提供所有ECG設備之外,還提供後台的演算分析,稱為心電中心。



圖三 :  中國超思展出的手持-單導ECG
圖三 : 中國超思展出的手持-單導ECG

圖四 :  中國康如來公司為自家產品開發遠距傳輸設備,做為未來雲端應用準備
圖四 : 中國康如來公司為自家產品開發遠距傳輸設備,做為未來雲端應用準備

圖五 :  中國EDAN提供抗震、防水之醫療等級血氧儀
圖五 : 中國EDAN提供抗震、防水之醫療等級血氧儀

血氧儀

SpO2的產品已飽和,不過也因此培養起中國不少家醫材廠商,像是魚躍、康泰、超思、EDAN、Jumper等。但是看不出產品的差異性,現場工程師或是業務等也避而不談產品特色。由於現場無法測試 motion artifact的能力,以及low perfusion效能,因此無法給於各家評比。另外,血氧儀逐漸往應用端移動,例如超思推出OSA檢測血氧儀,好一生也推出睡眠分析設備。


做出差異性

截至 2012年,工研院的研發團隊與國際知名公司ADI技術結盟,開發低硬體成本、低功耗且微小至極的ECG。此設備可運用在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後的三個月內,這屬於高風險時期。


根據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建議,ECG的效能固然重要,但是對於病患的可用性(availability)更重要。更高的可用性,意味著可以對於高風險的病患提供治療追蹤,甚至預防致死的併發症發生。


當我們致力於ECG的產品開發同時,更進一步思索,是否能夠讓醫師與病患可以獲得過去不同的使用經驗。經由一連串的研發與探索,從過去已十分成熟的 SpO2光電技術,發展新輸出的變化指標。我們不僅可以提供驅動心臟的電訊號,還可以監測因嚴重心肌梗塞而受損心臟的連續心輸出異常變化趨勢。



圖二 :  工研院開發具有 ECG與光電訊號量測心輸出指標的手持裝置,亦可配戴於胸口。主要訴求為心肌梗塞術後出院後短期的高風險預防。
圖二 : 工研院開發具有 ECG與光電訊號量測心輸出指標的手持裝置,亦可配戴於胸口。主要訴求為心肌梗塞術後出院後短期的高風險預防。

台灣的角色

面對中國已逐漸成熟且壯大的公司,台灣廠商與工研院如何在未來扮演角色? 其實,台灣的目前基礎醫材技術能力仍然優於中國產品,但是這些優點必須讓使用者有所感覺才能轉換成真正的價值與價格。


因此,我們必須緩慢且持續從優良硬體製造角色成為醫療服務設備商。例如,工研院近年致力於心血管疾病預警相關產品研發。我們於2010年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合作,透過醫師的建議開發睡眠品質評估與睡眠呼吸中止的簡易篩檢設備。


在臨床研究上,這些長期的睡眠異常已被證實可能為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原兇之一。而這類簡易篩檢器材其實就是基本的生理電訊號裝置,僅是經過醫療用途的重新定義,就能獲得較高的附加價值。


台灣的未來仍然需要優良的製造業,但是這些優良的製造是否可以獲得「優良」該有的附加價值,就必須讓我們最後的客戶感受到!尤其是這些手持的個人醫療產品。


我們因為優良製造,確實為台灣帶來許多國外著名醫療器材公司的代工機會,而這些寶貴經驗與基礎已經幫我們奠定未來產業升級的基礎。相較之下,中國則生產出大量、價廉,任何人都可使用的醫療器材。未來我們必須思索如何在資訊服務產業的建構之下,從醫病的真實需求重新賦予硬體產品新應用,發展使用者區隔嚴謹、硬體精緻、專業且專一的個人手持醫療器材。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8.157.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