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可攜式數位攝影 打造遠距照護新視界
案例探討:數位眼底攝影系統

【作者: 林展生】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246】

眼底(即視網膜的後部)是身體健康狀況的縮影,透過眼底檢查,可看出眼底是否有病變,及早避免失明的危險。


醫學臨床也發現:「許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會產生全身各部位小血管的變化,包括視網膜上的小血管也同時會發生變化。因為這種全身各部位小血管的病變不容易觀察,只有視網膜上的小血管可以使用非侵入方式直接看到,所以藉由眼底檢查可以偵測出這些疾病是否已產生血管性的病變,並根據此檢查結果做為病程研判及治療之參考」。



圖一 :  使用多功能數位攝影,醫師於攝影後可即時與病患進行病徵討論,破除以往冷漠之醫病關係。
圖一 : 使用多功能數位攝影,醫師於攝影後可即時與病患進行病徵討論,破除以往冷漠之醫病關係。

此外,腎臟病、紅斑性狼瘡、愛滋病等疾病在眼底檢查時可以發現視網膜出血及滲出物等變化;腦瘤或其他原因引起腦壓升高,會引起視神經乳頭浮腫,也可經由眼底檢查看出來。


所以眼底檢查是全身檢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可查出眼疾外,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以借助眼底檢查來了解病情。臨床上有相當多的病例是經由眼底檢查才被發現患有全身性疾病而接受治療,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此眼底定期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立即治療,達到二級預防之效。


今日眼底檢查的限制

過去的眼底檢查,病患往往需要先散瞳,等待眼睛散瞳的效果呈現後,再利用大型的眼底檢查光學設備,進行眼底攝影。


病人必須忍受攝影時的強烈光源、散瞳後數小時的畏光與視力模糊等副作用,此外,部份眼疾或其他疾病患者對於散瞳劑的使用得特別注意,同時還需要等待沖洗底片與印製照片的時間。由於此種檢查費時,且檢查過程容易讓病患不舒服,造成有眼疾的患者怯於檢查,這不僅影響治療的時機,未來也將花費更多的社會醫療資源。


因此,免散瞳之眼底檢查成為近年來眼科熱門的檢查方式,除了能夠執行免散瞳眼底攝影之外,還能夠用於視網膜血管螢光攝影以及脈絡膜血管循血綠螢光攝影,此兩項檢查乃是診斷黃斑部病變相當重要的工具。


然而,雖免散瞳眼底攝影系統能夠提供優異的影像品質,但是價格偏高,儀器的體積龐大,在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的儀器數量仍然不多,有時還會發生不敷使用的情況;小規模的醫院或眼科診所甚至沒有足夠經費採購此種儀器。即使目前市面上有低價位的「免散瞳手持式眼底鏡」產品,但是缺少數位影像擷取的功能,而且可觀察眼底的角度不夠大,提供給眼科醫師診斷上的幫助有限。



圖二 :  工研院團隊與晉弘科技成功開發數位手持式診斷鏡組,創造台灣高值光學醫療器材新契機
圖二 : 工研院團隊與晉弘科技成功開發數位手持式診斷鏡組,創造台灣高值光學醫療器材新契機

可攜式裝置破除冷漠醫病關係

若能打破過去醫療方式之不便,即蘊含龐大的商機。因此藉由醫療器材快速試製開發服務,工研院與晉弘科技成功完成「免散瞳數位眼底攝影系統、數位診斷鏡組」之商品化開發。


除了大幅縮小檢測器材之重量體積、可單手操作所有功能,並預留各種器管檢查鏡組擴充開發之可能。產品開發團隊也特別設計類似單眼相機之更換鏡頭功能,使用上只需將鏡頭更換為不同鏡組,便能夠在同一主機上具有眼底鏡檢測鏡組、皮膚鏡組、耳鏡組等。


在未來的藍圖上,我們預留開發婦科內視鏡組、腹腔鏡組、關節鏡、神經內視鏡、呼吸道鏡組等可能性,也可以結合手術器具用於內視鏡微創手術過程中的即時攝錄影和診斷檢查。此醫療診斷裝置的成功開發,為現有的診所及小規模之醫院、遠距醫療或家庭醫師提供了極為實用的全功能診斷工具。



圖三 :  可更換鏡頭之數位手持式光學診斷全鏡組
圖三 : 可更換鏡頭之數位手持式光學診斷全鏡組

使用多功能數位攝影,除了可以將病患的眼底、皮膚、五官等病症拍照儲存外,更是一種增加醫病關係之工具,醫師於攝影後可將照片呈現於外接式大螢幕上,即時與病患進行病徵討論,破除以往冷漠之醫病關係,迅速增加醫師與病患之互動,同時能夠藉由網路將醫學影像即時傳送到雲端建立電子病歷資料庫、或由遠距門診醫師的電腦上提供醫師診斷的參考。


此外,在醫療資源普遍不足的偏遠地區,往往無法取得大型的診斷或健康檢查儀器設備,手持式數位診斷裝置更突顯了其優勢,醫師可不受地區或環境空間的限制,大規模快速的篩選病患,早期發現及診斷病徵,再進一步安排真正有需要治療的病患就診,提供偏遠地區定點照護最佳的醫療檢驗模式。


(作者任職於工研院)


從眼睛看健康

眼科所謂的「眼底」包括視網膜、視神經乳頭(或稱視神經盤)與脈絡膜等組織。眼底檢查可以看到視網膜的色澤、視網膜的血管、黃斑部之顏色、以及視神經乳頭的形狀、顏色與乳頭凹陷的情形,甚至有時可看到脈絡膜的微血管。眼底檢查能夠檢測出眼底是否有病變,譬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視神經炎、脈絡膜腫瘤等。


圖四
圖四
相關文章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PCIe橋接AI PC時代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221.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