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2十大電子科技事件回顧
Editor’s Choice

【作者: CTIMES編輯部/陳韋哲整理】   2013年02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109】

即便瑪雅的末日之說預言了地球、世界和人類社會在2012年12月21日的前後數天之內,將會發生全球性的災難性變化。但事實證明,在2013年的現在地球仍然持續運作,世界亦一切安好。


回顧2012年一整年,最吸引眾人目光的莫過於是行動裝置設備,強調高效能與多核心的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產品不斷地推陳出新,似乎在不久的未來頗有取代桌上電腦地位之姿。隨著全球智慧手機使用者數量劇增,2012年的成長幅度比起1990年代上網用戶總數更是足足多了兩倍,這股『行動』勢力的確不容小覷。


展望2013年,華盛頓郵報針對2013年科技趨勢做了預測,認為未來人們透過手機付費的習慣會越趨普遍,而3D列印技術也將更普遍應用於日常生活。舉凡智慧家庭、健康醫療服務與網路科技更將緊密結合。


此外,伴隨著行動裝置設備的多元發展,所產生的龐大Big Data也正朝向著企業以及使用者而來。2012年被稱為Big Data元年,無疑是考驗著各大產業面對這些巨量資料的「處理方式」及「活用方式」。科技日新月異,相信在新的一年還會有更多具代表性與革命性的技術陸續問世,但在往前走下去前,先讓我們來回顧一下2012年電子產業的10大科技事件。


事件1

LTE手機成長10倍

全球已有超過百家電信運營商提供4G商轉服務,今、明年中國大陸與台灣也將相繼擴大或進入4G時代。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2012年全球LTE手機出貨量將成長10倍至6700萬支,另家市調機構IHS也預估,2012年全球4G LTE用戶數將自2011年的1690萬成長至7330萬,增幅達334%,2013年4G總用戶數則將達2億。多家研究機構預期,2016年前LTE用戶數將上看7-12億。隨LTE市場開始快速增長,手機品牌大廠會推出更多LTE手機,使得LTE手機晶片成為手機晶片大廠新戰場。



圖一 :  LTE手機晶片成為手機晶片大廠新戰場
圖一 : LTE手機晶片成為手機晶片大廠新戰場

事件2

三星與蘋果的專利之戰

蘋果與三星之間的專利侵權訴訟大戰在2012年中越演越烈。蘋果於2012年年初於美國再度提起訴訟,指控三星的新產品使用了蘋果的技術。即便蘋果以及三星之兩大CEO相約在舊金山會面尋求和解,但仍宣告破局。而韓國一家法院也宣判蘋果侵犯三星電子兩項技術專利,必須停止在韓國出售侵權產品。三星和蘋果這兩家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廠商,仍在十多個國家展開專利大戰,到目前為止是各有勝負。



圖二 :  蘋果與三星的專利戰在2012年中越演越烈
圖二 : 蘋果與三星的專利戰在2012年中越演越烈

事件3

微軟發佈Windows 8作業系統

微軟於2012年10月26日正式發佈全新Windows 8作業系統,陪伴使用者多年的傳統Windows開始選單也正式與大家說Bye Bye。Windows 8提供全新的觸控使用者界面,完全顛覆了以往Windows的使用方式。應用程式、網站、資料夾等皆變身成為各式彩色方塊-『動態磚』。Windows 8結合了PC與平板電腦界面,被認為是微軟因應「後PC時代」的重要產品。微軟對Windows 8高度期待,希望藉由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能夠在行動網路市場裡締造另一個高峰,但目前仍看不到這個跡象。



圖三 :  微軟因應「後PC時代」推出Windows 8
圖三 : 微軟因應「後PC時代」推出Windows 8

事件4

HTML5加速普及,後勢看漲

2012年HTML5在全球得到加速普及,不論是系統業者抑或是瀏覽器開發業者為了要及早搶攻市場,紛紛投入到支援HTML5的行列。HTML5不僅能夠直接在網頁上繪圖、更能嵌入音樂視訊檔案,以及即時訊息互動,而且能夠跨越多個不同作業系統平台及設備,能夠更簡易快速地將網頁應用轉換成桌面應用,成為下一代行動技術的代言人。日前W3C聯盟宣佈完成HTML5技術定義,可望在2014年成為標準。



圖四 :  HTML5可望在2014年成為標準
圖四 : HTML5可望在2014年成為標準

事件5

智慧手機的「多核心」大戰

在2012年,似乎每一支智慧手機都必須跟『多核心處理器』議題搭上邊,才能擠身進入到高效能的行列裡,多家知名大廠商相繼發佈搭載四核心的智慧手機,連一向致力於中低階市場的聯發科也在近期推出四核心處理器晶片,向外界正式宣示加入高階智慧手機戰局。


圖五 :  智慧手機多核心競賽繼續上演
圖五 : 智慧手機多核心競賽繼續上演

事件6

3D Printing引發新工業革命

3D話題不斷,連傳統的印表機也不甘示弱,跳脫2D平面框架,只需要網路、個人電腦、3D印表機,使用者就能夠在家輕鬆列印出屬於自己的3D物件。2012年可說是3D列印技術最受矚目的一年,加上3D列印技術的市場潛力無限,等待日後技術更加成熟,勢必掀起製造、醫療等產業的重大革命。雖然目前3D列印技術發展仍有許多瓶頸,但隨著開放軟、硬體社群的投入,相信很快會把門檻降低,例如MakerBot已經成為3D列印的代名詞,這也會帶來更大的應用空間與創新的商業模式。



圖六 :  3D列印掀起製造、醫療等產業的重大革命
圖六 : 3D列印掀起製造、醫療等產業的重大革命

事件7

鴻夏戀曖昧不明

2012年台灣與日本產業界的大事,非鴻海與夏普莫屬,鴻海入股夏普一波三折,這場好戲在今年將繼續上演。鴻海宣佈以669.05億日圓,取得夏普10.95%股權。而郭台銘也以個人名義投資660億日圓,拿下夏普十代線面板廠46.5%股權。不過,2012年8月30日兩方皆在日本的記者會雙雙缺席,讓原是皆大歡喜的結親案,頓時冷卻到最低點。此外,夏普在12月與高通合作,高通投資99億日圓入股5%,得以讓夏普的資金問題暫時紓困。



圖七 :  鴻海入股夏普一波三折
圖七 : 鴻海入股夏普一波三折

事件8

TI OMAP淡出行動市場

2012年下半年TI德州儀器傳出有意淡出行動裝置的OMAP處理器開發,由於TI德州儀器在行動裝置領域不敵Qualcomm與Nvidia,表示未來將會持續專注於嵌入式與類比市場。德州儀器還宣佈將放棄OMAP系列處理器研發生產,但OMAP5行動平台將不會放棄,畢竟已經投入大量精力和財力,OMAP5預計將於2013年上市發售。


圖八 :  TI傳出將淡出行動處理器開發
圖八 : TI傳出將淡出行動處理器開發

事件9

聯發科併晨星

2012年6月聯發科正式宣布併購晨星,將由聯發科取得晨星40%至48%的股權,此次大型併購案將會改寫近代IC設計史,勢必對中國IC設計同業和高通造成不小威脅。雙方併購程序仍持續進行,雖然已獲台灣政府核准,不過尚未取得大陸、韓國政府核准文件,未來恐面臨中國與韓國反托拉斯法的重重關卡。



圖九 :  聯發科併購晨星將會改寫近代IC設計史
圖九 : 聯發科併購晨星將會改寫近代IC設計史

事件10

iPhone 5採用In-cell Touch面板

由於消費電子輕薄化的需求越來越高,向來引領風潮的蘋果也在iPhone5使用了In-Cell觸控技術,讓內嵌式觸控技術變成未來行動裝置觸控螢幕的重大指標。該觸控面板不僅更加輕薄,其觸控靈敏度比起傳統外掛式觸控面板高出不少。尤其在厚度方面比起傳統貼合式觸控面板減少0.5mm,能夠有足夠的空間設計較大容量的電池。不過iPhone5 in-cell觸控面板良率不佳,嚴重影響iPhone5的出貨量。對此,蘋果計畫將在下一代iPhone中採用OGS觸控面板。



圖十
圖十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3.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