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3量測市場兩大熱點
MHL+LTE測試的不簡單任務

【作者: 王岫晨】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626】

半導體科技無遠弗屆,新技術的進展快速,每個新技術在商用化之前,都需要進行測試與驗證,而進行這道把關工作的,就是量測儀器。由於各種不同技術的種類繁多,量測儀器廠商的重責大任,就是提供適合的工具,讓客戶不同的量測需求都能滿足。


市場要的是什麼?

放眼目前的量測市場,無線通訊與有線傳輸各擁一片天。事實上,無線通訊技術早就深入消費者的生活當中,成為消費者每天睜開眼睛第一件重要的大事了。打從手機的2G到3G,以及不久即將成為正統的LTE通訊,其無窮的便利性與廣袤的應用層面,早已經為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帶來徹底的改變。而包括藍牙、WLAN、GPS等,更是從家裡到外出都會用得到的傳輸技術。


此外,由於目前多媒體影音朝向更高解析度的方向發展,解析度越來越高,使得多媒體檔案體積也越來越龐大。若要使用傳統的傳輸方式來傳輸,耗費時間長,將會影響多媒體影音的即時播放。因應這樣的市場需求,更高頻寬的傳輸技術也因運而生。無線端從WiFi的11a、b、g、n一路發展,到目前專為高解析多媒體傳輸所打造的11ac已經箭在弦上,不久的未來,就可能成為家用多媒體高速傳輸的利器。


至於在有線端,從傳統三色端子到HDMI,完全針對高畫質多媒體所打造的新一代傳輸技術不斷誕生。而由於行動裝置已經成為消費者的必備裝置之一,行動裝置與家用電視之間的連結也越來越重要,因此近期市場上也出現了行動高畫質連結技術(MHL)。透過MHL可讓消費者一端連結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腦等)的miniUSB埠,另一端則連結家用電視的HDMI埠,如此就可以透過手機傳輸高畫質影像到電視畫面輸出,同時還可為行動裝置進行充電。


量測廠商的新挑戰

這些技術到位了,眼看著更美好的生活即將到來,只不過問題才正要開始。試想當一隻小小的手機上,必須要塞入各種不同的通訊協定與晶片,或許在製程技術上可以輕易達成,然而做出來的產品會不會有什麼問題、訊號間會不會造成彼此的干擾、收訊時是否都可以正常無誤地運作,這些挑戰正考驗著量測儀器廠商的能耐。


肩負第一線的把關重任,量測儀器廠商必須要能提供市場需要的測試工具。台灣安捷倫應用工程部協理陳俊宇就認為,量測工具不外乎就是要提供兩個重要的能力,一是可以測出產品的問題,二是可以量測得更快、省、準。其實這兩項能力,正是分別對準了研發與產線的不同需求。


若以研發來看,研發單位通常不太計較成本問題,他們需要能準確測出問題所在的高階儀器,並提供解決之道。量測工具對他們的首要目的,就是測到對的目標,讓研發人員可以正確解決問題的所在。至於在產線上,成本考量成為重點,因此提供成本低廉、功能夠用、效能又足夠的儀器成為首選。


放眼目前行動裝置的設計,最大的難題就是要把所有從過去到現在曾經有過的通訊技術,全部整合在一起。NI行銷經理郭皇志就表示,無線端從2G開始的GSM、GPRS,到3G的WCDMA、TD-SCDMA、HSPA,以及4G的LTE、LTE-A,加上WiFi的11a、b、g、n到最新的11ac等,要解決的問題包括MIMO、雙載波、VoLTE、載波聚合以及干擾等不同挑戰,加上即將問世的藍牙4.0、GPS等,這些測試上的重擔都必須交由儀器廠商來一手包辦。


至於在有線端,多媒體影音傳輸技術的主流地位競爭激烈,MHL有機會成為行動裝置的多媒體傳輸新霸主。但在成為市場主流前,還需克服種種的測試挑戰。


這使得今年量測市場的關注議題,將聚焦在無線通訊的LTE,以及有線傳輸的MHL上。而如何針對這兩項新一代的技術進行量測?有何關鍵技術需要克服?量測廠商針對這兩者,又分別端出怎樣的牛肉來?的確令人拭目以待。


結語

其實,隨著新技術不斷問世,在量測市場上,永遠都有新話題。總是走在技術最前端的量測廠商,做得更多,看得更遠,準備也得更加齊全。他們要做的事,很簡單,提供更好用的工具,來滿足市場的測試需求。LTE測試?MHL測試?該怎麼做,在本期專題中將有深入的解析。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興櫃轉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集團汽車影像感測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受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67.2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