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TE測試 你準備好了嗎?
大廠角力 市場爭食

【作者: 王岫晨】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571】

無線通訊技術從3G走向4G,其目的無非都是希望能提高傳輸時的吞吐量,只不過對3G技術來說,無論是HSDPA或者DC-HSDPA等技術,都是架構在舊有的基礎上去做改進。到了4G,LTE的標準已經重新定義,與3G的架構並不相同。而LTE也由於提高吞吐量的需求,同時擁有包括MIMO(多進多出)以及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等技術,這已經為新一代無線通訊的量測帶來全新挑戰。


由於單一天線已經難以滿足過高的傳輸頻寬,MIMO技術因此問世,讓LTE可以達到更大的吞吐量。此外,LTE的頻段非常多,若非網路供應商擁有足夠的資金與規模,否則通常很難讓設備在同一個頻段間,同時使用多個頻寬,如此一來就難以提高吞吐量。而載波聚合技術就是用於協助供應商將不連續的頻段接軌,來達到高速傳輸的目的。


從LTE到LTE-A

羅德史瓦茲全球專案客戶經理曹維陵表示,面對LTE的測試難題,量測大廠都已經磨拳霍霍,紛紛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來滿足市場需求,而下一步更要將目標對準LTE Advanced標準,也就是特別針對最棘手的載波聚合量測進行備戰。LTE Advanced有很多技術細節,不過量測市場最熱衷的,就是載波聚合的部分。


客戶端十分在乎載波聚合的資料吞吐量。而從LTE到LTE Advanced,其實量測廠商在相關解決方案的規劃上,都在設計的當下,就已經把未來可能會有的需求與升級性考慮進去。一般來說,量測廠商為同型號的儀器,保留軟體與硬體升級的空間是必要的。


就技術上來說,量測儀器都是可以進行擴充的。畢竟量測儀器也是一種商品,如果缺少後續擴充與升級的功能,既使一開始產品的上市搶到了先機,然最後被市場淘汰的例子比比皆是。對於客戶來說,每部量測儀器都是成本高且長久的投資,因此購置量測儀器都會比一般消費性產品更為謹慎。若能提供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儀器,對於客戶的購置也將會有更大的吸引力。


11ac未演先轟動 商用性仍不足

羅德史瓦茲應用工程支援經理林志龍表示,802.11ac未演先轟動,已經在量測市場造成不小的話題。11ac是WiFi技術的新標準,目前已經少量導入到終端產品上,然而短時間內還難看到市場的大量普及。LTE發展至今已三個年頭,然而時至今日也才看到其較為明朗的商用化腳步。


回頭看看11ac,目前最大的課題就是缺乏大型網路供應商的奧援。儘管已有數據通訊廠商陸續採用,然而AP、基頻晶片與終端裝置等供應鏈卻很難同時到位,導致一般市場樂觀投資的意願不高。因此11ac目前多還停留在市場議題性的階段,離真正實際商用化的路途還有點遙遠。


林志龍說,LTE的商用化,除了需要行動裝置的支援之外,還同時需要基地台的搭設,這部分會由電信營運商來架設相關基礎設施。反倒是11ac,由於其應用端是在家用的環境,這衍生出另一個關鍵議題,也就是家用市場究竟是不是真的需要用到11ac這樣的高階設備。觀察目前的WiFi環境,從11a、b、g到n,基本上已經可以滿足一般家庭常見的無線傳輸需求,反倒是真正需要11ac的高頻應用,還很少見。因此,11ac的普及速度,還得看應用端的市場能否真的成型而定。


目前LTE市場會有如此快的成長速度,主要是電信營運商不斷地持續推動,而終端裝置也大量支援,讓LTE市場快速茁壯。特別是今年,市場觀察家均認為今年將是LTE高度普及的關鍵。而在市場需求提升、終端裝置與使用者也增加的情況下,從LTE到後續LTE-Advanced的發展都將加速衝刺。


完整測試平台 將N整合成1

LTE的量測範圍十分廣泛,例如3GPP是一定得具備的測試功能,然而最複雜的項目就屬互通性測試(IOT)。其實測試市場上,營運商的要求才是重點,畢竟無線通訊市場是由營運商一手主導的,重點測試項目都是掌控在營運商的手中。


在科技產業中,說穿了,整合將一直是趨勢,這樣的法則對於無線通訊市場也一樣不變。對於量測儀器廠商來說,最棘手的難題,就在於從2G、3G到4G,以及其他諸如WiFi、藍牙、GPS等無線傳輸功能,儀器都必須要能支援,且要能涵蓋從晶片、研發、生產、驗證、到網路語音相關的測試層面。


事實上,從LTE到11ac,以及NFC之間的關連性越來越高,因為行動寬頻通訊的需求,同一手機已經擁有完整的通訊功能,包含藍牙、WiFi、GPS、以及NFC等,同一行動裝置整合更多不同通訊技術已是趨勢。


對於量測儀器廠商來說,提供更完整的測試驗證平台將是關鍵。將N整合成1,是量測儀器大廠致力於滿足客戶量測需求的承諾。除了完整的測試儀器產品線之外,透過併購獲得關鍵技術,或者與第三方廠商進行合作,都是提高整體測試能量的方式。


LTE三大量測重點

LTE量測市場的下階段發展將有三大重點,分別是針對不同系統間的交遞(Inter-RAT Handover)、互通性測試(IOT)與VoLTE。


1. Inter-RAT Handover

LTE在使用上,必須具備與不同通訊技術間的交遞(Handover)能力,例如LTE對3G的WCDMA、2G的GSM,或者TDD-LTE與FDD-LTE間的交遞,都是電信營運商重要的測試項目。隨著LTE市場逐漸成形,LTE與其他無線通訊技術間的交遞能力越來越重要,裝置端的測試也成為必要。目前Inter-RAT Handover的能力,在標準認證組織CCF中,已經成為正式認證的測試項目之一。


2. IOT

為了使行動網路能夠良好運作,在產品上市前就必須針對網路的互通性進行測試。目前全球主要大型營運商包括中國移動、日本軟體銀行、NTT DOCOMO、美國的AT&T和Verizon等都要求這樣的測試項目。這些電信營運商因為有其單行法規的測試要求,手機廠若要與這些電信商合作,產品就必須符合電信營運商所要求的認證項目。


這些電信商要求的測試項目不但種類繁多,且更新的速度快,從某個角度看,其測試認證標準跑得比CCF還快。加上這些電信商的規模都大到一定的程度,使得手機廠必須買帳。而IOT,正是這些電信商重點要求的測試項目。


3. VoLTE

行動通訊的發展日進千里,然而其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用於語音通話。目前語音通話還是佔行動通訊最大比重的使用量,不論透過2G、3G或LTE,語音對於行動通訊都有其無可被取代的地位。而VoLTE會被看好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語音通話才是行動裝置最主要的功能,這也是VoLTE預計將會最先被推廣的原因。


其實除了VoLTE,另一個通訊技術CS Fallback也很重要。只不過因為CS Fallback是牽涉到package switch與circuit switch電路切換的技術,LTE在針對CS Fallback規範的制訂與發展上,還需要一些時間。但VoLTE的語音傳輸,都是透過同一系統,比起與其他系統間的訊號切換,其複雜度少了許多,也更容易透過VoIP的技術來實現。因此預計VoLTE將成為量測廠商下一個角力的戰場。


模組化開啟無線量測更多可能性

模組化儀器在測試市場上,一直都是個討論熱烈的話題。模組化測試儀器目前最主要的供應商,一是美商國家儀器的PXI模組化儀器,另有安捷倫科技的PXI 和AXIe模組產品。模組化儀器的問世,也為量測儀器的市場發展,開啟了更多應用的可能性。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指出,近十年來,PXI為成長最快速的電腦量測平台。在進行研發或量測分析時,常運用到各類儀器。模組化儀器與傳統桌上型儀器使用方法類似,但模組化儀器除具有同步優勢,更可搭配由使用者定義功能的軟體,大大提升其功能性與便利性,並節省重複購置硬體的成本與空間。


台灣安捷倫電子量測儀器事業群行銷處副總經理羅大鈞則認為,模組化的特性,其概念就如同七巧板一樣,希望能讓客戶依據需求,快速打造出平價且靈活的測試機台。當然,模組化儀器現階段還無法與一般高階精密測試儀器相比擬,羅大鈞說,模組化與高階儀器本身所針對的應用市場就有區隔,價格上也有差異。但是,透過軟體環境的成熟,將能與硬體模組進一步配合,發揮出儀器最大的功能,拉近與高階儀器間的差距。


其實,在多年的發展下來,模組化產品的話題性,似乎來得比其商用性更強烈些。模組化儀器為了減少成本,省去部分量測元件來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只不過,成本降低了,卻可能導致儀器量測的精準度降低。


曹維陵則對於模組化儀器的發展表達疑慮,他認為模組化儀器的出發點,都是以購置成本為首要考量。亦即透過模組來賦予不同測試功能,藉此降低客戶購買儀器的整體成本。然而就邏輯上來看,透過單薄的一片模組版,很難讓儀器擁有傳統量測儀器的完整功能。


其實,沒有一個客戶是不希望降低成本的,然而他們更在意的是儀器的準確度與穩定性,畢竟沒有一個客戶會希望產線出問題。模組化儀器目前不免讓人有其量測精確度方面的疑慮,這也導致對於精準度有高度需求的無線晶片供應商、手機製造商等客戶,並未完全採納模組化儀器。


量測儀器的關鍵,就在於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精準性。模組化儀器問世已有數年,在這幾年的茁壯之下,已經陸續有從電源、介面、視訊、光學量測等領域,走向無線通訊量測的契機。市場風向球已經嗅到了模組化量測的市場商機,就等模組化儀器的持續精進,未來終有跨入高階量測市場的一天。


結語

台灣安捷倫應用工程部協理陳俊宇說,其實量測廠商提供的不同款式儀器,無非就是提供市場需要的工具,來滿足客戶的測試需求。陳俊宇認為,針對研發與製造端,其測試的需求各不相同。研發端可以不計測試成本,只要求能快速找出問題所在。而製造端則需求快、省、準,也就是成本低、效能夠、準確性又好的儀器。


量測市場的需求多元化,量測廠商當然會依據不同的需求,來推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其出發點都是一樣的,讓客戶能將產品做得更好,更快推出市場。面對無線通訊市場無止盡的發展,量測大廠一樣不會停止,將持續研發新一代儀器設備,讓這個世界更快更好。


R&S:完整解決方案才是勝出關鍵

行動通訊網路營運商於行動網路營運週期中,需使用一系列的量測解決方案。從規劃、安裝、最佳化,到行動通訊網路的測試,以確保行動通訊網路的品質,並達到預期的用戶體驗。


羅德史瓦茲全球專案客戶經理曹維陵指出,羅德史瓦茲於2012年收購了SwissQual,使其成為旗下子公司。SwissQual主要是提供行動通訊網路通訊品質穩定性測試的廠商。以整體行動通訊的市場來看,通訊品質要好,手機的因素頂多只佔了一半,另一半因素其實是與基地台密切相關。基地台如果不能提供相對穩定的通訊品質,手機做得再好、吞吐量再大,一樣不能擁有穩定的通訊品質。


為了良好的通訊品質,在行動通訊的基地台佈建上,是有其學問的。在併購了SwissQual之後,讓羅德史瓦茲的客戶在進行單機量測時,就能符合該產品的規範之外,當實際應用於市場上時,也能協助使用者達到佈建的最大效益。這正是羅德史瓦茲併購SwissQual的最大用意。


SwissQual的解決方案所針對的是網路系統,這些正是電信營運商所需要的,而非只是透過儀器來偵測訊號的覆蓋率好不好。也因此,除了完整的量測儀器產品線,透過這些併購的子公司,讓羅德史瓦茲在LTE測試的市場上,解決方案更加地全面。


Agilent:量測廠商須具備創新與商品化能力

說起模組化儀器,目前量測市場上主要的參與者之一就是安捷倫科技。事實上,安捷倫在針對如何提供客戶更具有彈性與成本優勢的儀器選擇上,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而在正式跨足模組化市場之後,似乎也正式讓量測市場的模組化趨勢漸成氣候。


安捷倫電子量測儀器事業群行銷處副總經理羅大鈞指出,目前安捷倫針對PXI與AXIe的模組化產品線逐漸完備,這主要是安捷倫背後擁有數十年量測儀器開發的經驗累積,將其移植到模組化儀器的發展上,一路發展下來已有近50款的產品問世。其關鍵就是將高階測試儀器的技術精髓,移植到模組化機板上,補足傳統量測儀器所缺少的彈性與平價等特性,並且透過模組化的便利性,讓客戶有多元選擇,並可快速量測。


針對模組化量測儀器,台灣安捷倫應用工程部協理陳俊宇認為,彈性高、價格低、速度快就是安捷倫希望能帶給客戶的最大特性。模組化儀器與常見機箱式儀器在功能上當然會有所不同,其所針對的市場是需求彈性與平價的測試客戶。例如以PXI所具備的彈性,可以讓客戶透過既有的PC設備,快速組合出所需要的儀器產品,不僅快速便利,更可省下監視器與其他周邊設備的成本。


NI:軟體是測試儀器的成敗關鍵

由於技術進展的變化速度過快,單純透過硬體來提升測試效能將緩不濟急。既然都已經是智慧手機的時代了,透過軟體來進行儀器的升級與擴充,才是最聰明的方法。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指出,在量測領域中,軟體正好就是NI的強項。由於很難有一台儀器能完全跟上技術更新的腳步。這時候,透過軟體來進行升級,將是最快速也最省成本的方式。


特別是針對LTE,軟體升級的好處,是不管無線通訊技術如何發展,只要透過軟體來設定不同的通訊協定參數,就可以針對不同的通訊技術來進行測試。NI深刻體認到,工程師需要一部同時具備效率與彈性的儀器,以快速解決無線訊號的量測難題。而其中,軟體對於儀器的重要性尤其是成敗關鍵。


LabVIEW一直是NI最為人所熟知的程式工具。為了滿足無線通訊的量測需求,NI近年來也積極透過併購,來強化在RF測試的市場競爭力,如2011年併購AWR及Phase Matrix等兩家RF設計工具與RF量測儀器廠商,來提升產品開發能力,並擴大RF測試儀器的產品組合。郭皇志說,NI積極投資,跑在市場最前端,為的就是要能滿足更多市場客戶的不同需求。幫客戶解決問題,就是身為量測儀器廠商的使命。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7.90.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