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不過,玩具開發向手機靠攏
發揮玩具的真正價值

【作者: 江之川】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369】

電腦不再是科技產品的中心。


個人化漸成主流,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智慧手錶、眼鏡、電視、玩具、甚至醫療等領域,都是今後有辦法帶動科技產品銷售的新方向。不僅如此,眼鏡以及手錶等可穿戴式的智慧型電子產品也還有廣大的市場等著廠商開發。不久前,Google剛推出智慧眼鏡的概念原型,據說微軟也有意開發智慧手錶,但更有去的是,部分日本製造商則開始集中精神在智慧型玩具的開發上。


不受少子化衝擊 玩具市場逆向成長

追溯日本電子製造商開發智慧型玩具的背景因素,其實是少子化衝擊了日本社會。因為如此,學校發生招生不足而倒閉的後果,同時也打擊到商業,凡跟孩童有關的產品銷售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傳統玩具市場在少子化的情況日漸萎縮,照理說也逐漸走下坡,但日本玩具協會的資料卻顯示了玩具市場逆向地成長中。


原因就在日本玩具製造商改變想法,換了一顆腦袋:既然小孩人口變少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就為大人開發玩具吧。那麼,要為大人開發玩具,就得多花點心思讓傳統玩具有所變化,因此日本製造商就在傳統玩具融合進電子技術,加一點電子回路或半導體晶片進去,許多傳統玩具就活生生地動了起來、發出聲音、甚至在人工智慧技術下能和人類產生互動,彷彿被天使棒一點、開始擁有了新生命一般。


不僅如此,即便在人們眼中只是用來殺時間及玩樂用的玩具,日本人為了開發玩具的未來,深入教育中以培育下一代。


在面臨少子化的現實情況下,日本人甚至同時還憂心著目前的年輕世代漸漸偏離對於理科科目的學習,日經電子雜誌就指出,這十年來有志於進入大學工學部學 習的人數減半,為了阻止這個傾向繼續下去,也為了提高兒童的創造力,負責教育、科學、文化等事務的日本文部科學省,自1998年開始,從小學至大學,在全國3000所以上的學校,指定了一個樂高機器人的學習教材LEGO Mildstorm NXT,利用400個樂高積木、以及馬達或感測器來組合機器人。


日本的學生被鼓勵參加世界級的機器人大賽World Robot Olympiad (WRO),參加的人每年都在增加,日本還先在國內舉辦預選賽。今年1月,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展中發表的機器人LEGO Mildstorm EV3,採用了ARM 9核心晶片,以及Linux作業系統,甚至也計畫讓該機器人和智慧手機產生連動,一躍成為非常先進的機器人,而非只是學校作業的作品。甚至在今年中旬以後,將要正式發表並於市面上販售。


置入電子技術喚起遊戲記憶

Sony於1999年開發的AIBO電子寵物狗,由於加入了人工智慧技術,AIBO可以做出跟狗一樣的走路、翻滾、擺頭搖尾巴等動作,還有自動學習及記憶功能,跟主人在一起久了還能配合主人的脾性,經過好幾代的改進,AIBO變得愈來愈聰明,只是價格太高,並非一般人買得起的玩具。


AIBO代表了電子寵物玩具有市場存在,今年在日本一個稱為Onedari Wanko寵物app,在智慧手機上下載後,可以自己培養新混種的小狗,幫小狗換衣服或臉上表情,成本不貴,滿足了想養寵物的人心理需求。


圖一 : Onedari Wanko寵物app更搭配實體玩具一起販賣。透過蒐集40種不同種類的玩具狗,就可以在智慧手機上馴養狗兒。
圖一 : Onedari Wanko寵物app更搭配實體玩具一起販賣。透過蒐集40種不同種類的玩具狗,就可以在智慧手機上馴養狗兒。

說到電子寵物機,不由得想起當年幾乎人手一隻的電子雞。它是1996年代的產品,第一代產品發售時全球大賣4千萬個以上,今年新品上市,養雞的畫面變成彩色,半導體也採用高性能32位元的晶片,玩具採用32位元半導體是很少見的。由此可見,透過高性能的半導體技術能讓傳統玩具功能重新進入市場,重新喚起消費者的記憶,這樣也不失為一個重新推動傳統玩具的辦法。


另外在日本有一款遊戲叫做「尖叫!鬼屋遊戲」,它類似台灣人玩的大富翁遊戲,有一張遊戲紙攤開,玩法就是抽卡片、走格子移動、碰到鬼,雖然早在30年就開始發售而且深受歡迎的老遊戲,如今製造商把智慧手機加入,讓智慧手機成為遊戲的一部份,當翻卡需要受懲罰時,手觸碰智慧手機一下,螢幕就會突然出現女鬼的臉,驚嚇指數大增。


獨一無二客製化人偶

在英國倫敦有一家玩具公司叫做MakieLab,正在嘗試一種新的商業模式。該公司結合了iPad平板、數位媒體、人偶製造等多個領域,目的是客製化生產洋娃娃。簡單地說,如果你家妹妹厭倦了長的大同小異的芭比娃娃,MakieLab可以幫她生產她想要的娃娃,包括表情膚色或穿著造型。


先從App Store下載軟體後,在iPad平板上點選自己喜歡的膚色、眼球或頭髮顏色、然後喜愛的肢體和服裝造型等等,等一切都令妹妹滿意地笑了後,就可以下單給該公司。MakieLab那邊接單後,會負責把單子內的選項實際生產出來。透過一種3D成型機生產出身體和四肢,接合起來就成為一個可動手動腳的娃娃,能擺出各種姿勢。



圖二 : MakieLab結合了iPad平板、數位媒體、人偶製造開創客製化人偶創意模式。
圖二 : MakieLab結合了iPad平板、數位媒體、人偶製造開創客製化人偶創意模式。

另外在它們的工作室裡手工縫製出人偶的小衣服,然後還有生產眼鏡或項鍊等配件,最後就是全部組合起來,送到家中給親愛的妹妹。然後她就可以玩扮家家酒遊戲,幫自己的娃娃換服裝、佩戴手勢配件,還可以編寫娃娃一生的故事。


Make Japan網站訪問了該公司CEO Alice Taylor,她表示創業的想法來自於想把數位的玩偶從平面拉出來,透過一種稱作雷射燒結法(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SLS)的3D成型技術,把它變成立體的實物。這種客製人偶或許在少子化的國家會受到歡迎,因為小孩可以拿到自己設計的人偶,獨一無二。


玩具也向手機或平板靠攏

玩具屬於人們娛樂時間的一部份,不過玩具似乎不打算跟智慧手機或平板搶時間,反而是跟它融合在一起,將它設計成玩具的一部份,或開發出能繼續延續到智慧手機平台上可以玩的軟體,同時也擴大遊戲的平台和生命。


玩具向手機或平板靠攏的趨勢已經逐漸蔓延開來,甚至還有廠商要推出兒童用的平板機種。日經電子新聞報導,日本MegaHouse四月宣布將在七月中旬推出4至8歲兒童用的平板電腦tape me,它內裝有繪圖及教育應用軟體,還增加管理功能,如防止過度使用的定時器。如此一來,結合平板的玩具廠商將有機會擴大4歲以上的市場。


玩具開發的另一個趨勢則是在傳統玩具上加入電子技術,比如半導體IC、電池設備、電路設計或無線等技術都已經不是難事,可是在眾多的傳統玩具上,要添加什麼創意和技術在上面,讓它產生令人驚奇的效果,重塑傳統玩具的生命,或甚至是開發出新型的玩具,才是能夠發揮玩具的價值所在。


相關文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大廠布局推動商業化進程 Micro LED大小應用並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84.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