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型態筆電真能征服消費者的心?
向手機取經,或許真能為Wintel找回往日榮耀。

【作者: 王岫晨】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306】

在行動裝置大量崛起後,首當其衝的兩項產品,正是PC與NB。由於市場飽和、缺乏新意、加上受到行動裝置分食市場等因素,使得PC與NB市場持續低迷。PC產品的變化性較低,只能靠著運算效能的不斷提升,來為其競爭力加分。至於筆電,能玩的花樣比較多,近年來許多筆電品牌大廠也開始推出全新概念的筆電產品,甚至從行動裝置上找靈感,試圖從行動裝置的成功經驗中,找出有助於筆電重拾往日風采的新機會。



圖一 : 筆電的最終設計走向,當然也希望能擁有與平板一樣的行動性。
圖一 : 筆電的最終設計走向,當然也希望能擁有與平板一樣的行動性。

筆電策略 Ultrabook打前鋒

筆電與PC都屬於傳統Wintel陣營產品。既然是屬於英特爾的管轄之地,自然英特爾眼見市場風向球轉向行動裝置,會出手救亡圖存也是意料中的事。筆電市場在蘋果以超薄機種MacBook Air一戰成名之後,英特爾也在2011年跟進,以超薄筆電的概念,打出Ultrabook的全新產品線,成功創造了產業新話題,當然也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目光。


當然,Ultrabook主要賣點為筆電的超薄外型,自然不能與傳統筆電同個模樣,不管是架構設計與材質選擇,都必須與過去有所不同才行。例如為了薄型化設計,內部結構排列更為緊實,空間更少,在只能選擇微型風扇,甚至某些機種必須捨棄風扇的設計之下,使得機體散熱更為不易。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捨棄傳統塑膠外殼,改採金屬材質,不僅更為美觀,更有助於散熱,也可以降低整體的厚度,只不過這讓整體重量更為提高,價格也更為昂貴。


其實,現階段對於電子產品來說,熱散永遠是個大問題。因此Ultrabook除了以金屬機殼來加速熱散之外,也採用功耗更低的英特爾U系列行動處理器來降低熱的產生,只不過,U系列處理器在降低功耗的同時,運算效能卻也比起同等級PC處理器大打折扣。尚且,更為複雜的系統設計與新的材質選用,都提高了Ultrabook的成本,成為消費者眼中高不可攀的新一代筆電。



圖二 : 英特爾以二合一裝置打天下,Computex 2013已可見到合作夥伴推出多款二合一裝置。
圖二 : 英特爾以二合一裝置打天下,Computex 2013已可見到合作夥伴推出多款二合一裝置。

向行動裝置取經

在英特爾主導下的Ultrabook,成功打響了知名度,卻也因超薄之身,成為Ultrabook一上市就背負在肩膀上的原罪。英特爾一開始是將Ultrabook視為電腦產品的再發明,對英特爾的意義重大,然而嚴格說起來,消費者買單的意願並不高。這使得英特爾不得不再次調整戰略,並從行動裝置身上取經,汲取行動裝置之優點,改進PC產品原有之缺點,打造出更新一代的二合一裝置(2-in-1 device)。


如果說,Ultrabook是對於PC的再發明,那麼二合一裝置就是電腦設備的再進化。事實上,在行動裝置高度普及的今天,將PC產品的設計靈感取材自行動裝置,甚至將電腦產品高度行動化也是無可厚非,反而更貼近對於使用行動裝置習以為常的消費者。


在今年的Computex 2013台北電腦展舞台上,英特爾執行副總裁Tom Kilroy就曾經對外闡述了英特爾對於二合一裝置的定義。Tom Kilroy說,英特爾認為所謂的二合一裝置,就是與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一樣輕薄易攜帶,讓使用者隨處都能輕鬆享受多媒體視訊、音樂、或者玩遊戲、上社群網站與好友聊天等,而同時又能以傳統筆記型電腦一樣的工作方式來操作的設備。


把Tom Kilroy所敘述的這些翻成白話,會發現英特爾所要打造的二合一裝置,就是讓手機與平板的行動性,與個人電腦的效能與操作進行融合。也就是一台既是平板,也是筆電的二合一產品。



圖三 : 在英特爾二合一裝置的大旗號召下,筆電將走向多樣化的裝置型態。
圖三 : 在英特爾二合一裝置的大旗號召下,筆電將走向多樣化的裝置型態。

產品型態走向多樣化

事實上,觀察近期筆電產品的新賣點,包括變形、雙系統等功能,無非都是筆電廠商希望能為產品加值所想出的新點子。華碩早先就已經推出類似概念的變形平板,二合一裝置嚴格說起來,與這種變形平板的差異性並不大。而在英特爾的二合一大旗號召下,這類型產品又進一步升級。


透過筆電螢幕與鍵盤的分離與組合,分離時,螢幕成為一部採用低功耗Atom處理器與Android系統的觸控平板,組合時,就成為擁有高效能Haswell處理器與Win 8視窗系統的筆記型電腦。一靜一動,雙管齊下,讓使用者在同一種產品上,可以找到兩種不同的使用體驗。


而部分二合一裝置,僅具備將螢幕翻轉180度的功能,無法分離,這其實與多前年市面上就可看到的可翻轉筆電非常類似。若以這點來看,英特爾的二合一裝置難免有冷飯熱炒之嫌。儘管如此,在運算效能進一步提升,以及觸控功能大幅躍進的今天,加入更多行動便利性的二合一裝置,與過去的可翻轉筆電已不可同日而語。


其實,英特爾的二合一設備,也很清楚傳達出一個訊息,也就是產品型態的多樣化,將成為筆記型電腦未來的競爭重點。現有的產品設計,總是離不開整合的思維,認為把越多功能整合到同一個裝置上,就是好的。這種『化零為整』的概念,或許有其市場,然而若讓產品有更多變化性,讓不同需求的使用者都能滿足不同的使用經驗,而不是一機走江湖,不僅能更有賣點,也能提高產品差異性。



圖四 : 最新一代的Haswell處理器,是英特爾打造二合一裝置的終極武器。
圖四 : 最新一代的Haswell處理器,是英特爾打造二合一裝置的終極武器。

結語

這種二合一裝置,究竟是消費者所渴求的殺手產品,還是僅是英特爾一相情願的設計異想,在產品問世不久的今天,還未經過市場考驗,尚不得而知。然而英特爾應對市場需求,創造出差異化的產品設計,精神倒是可佩。如此『化整為零』的思考,正是筆電市場下一個成功的關鍵。在PC市場的泥淖中,何妨向行動裝置取經,或許Wintel有機會再重拾往日榮耀。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7.112.1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