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福特:我們不只是汽車公司!
引領汽車智慧新潮流

【作者: 丁于珊】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7108】

今年Computex展期間,第二度參展也是唯一參展的汽車大廠福特,在南港展覽館的展區裡擺放了一台最新上市的Ford Kuga,讓參展者可以直接體驗福特SYNC、MyFord Touch等智慧車載系統,以及Kuga當中的感應式自動啟閉尾門(Hands-free)、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Active Park Assist)、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Warning)、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Active City Stop)等高科技駕駛輔助系統。


福特不只是車廠

然而,福特在參加CES、Computex等消費性電子展時,難免因車廠的定位而受到質疑。面對這些質疑聲浪,福特以高度創新來回應,體驗過其智慧車載系統或是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消費者,對於福特參展不再有疑問。


福特歐洲研究中心總監、全球車輛動力、駕駛輔助及主動安全系統技術主管Pim van der Jagt博士堅定的告訴大家:「福特是一間汽車公司,更是一間科技大廠,我們在做的是不一樣的事。」


他指出,福特不只侷限於汽車的研發上,而是朝多面相的發展,透過結合不同的領域如汽車與醫療,開發更多應用,「我們不是要去製造或生產新的醫療產品,而是將現有的醫療設備或其他產品和汽車做整合,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也因此,身為汽車廠商,福特在科技領域上創下許多唯一,除了是唯一參展Computex的車廠之外,今年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所評選出來的世界前五十大研究發明企業中,福特排名27,是唯一獲選的汽車廠商,如同福特的廣告詞「活得精采」,福特在不同的領域裡,創造出更多的精采事蹟。


會成為唯一入選的汽車廠商,不是沒有原因,福特所重視的不僅僅是追求車子的性能或外觀,更重要的是人與車的緊密關係。「福特在做的事,不是單純只想著如何賣車子,而是去研究、去想像二十年、三十年後人類的活動會變成什麼樣子,」Pim說。


圖一
圖一

不遵循體制 打破規則

印象當中,工程師是一板一眼、是冷靜也是枯燥乏味,尤其德國文化更給人一絲不苟、硬梆梆的感覺。但以Pim為首的這一群人不一樣,雖然身處德國Aachen的研究中心,但他們的工作環境彈性化、充滿熱情、創意以及帶點叛逆的精神。


身為研究中心總監,Pim在公關口中是個「很難聊」的主管,言談中流露幾分嚴肅,說起話來條理分明,是典型的工程師性格,但若沒有反骨的性格與洞察未來的觀察力,是沒有機會進入福特最主要的研究中心裡,更遑論擔任站在科技尖端的研究中心總監。


「在福特的企業文化中,沒有什麼是不對的,」Pim說。


對於大多數台灣電子產業的企業文化中,遵循前人的方法來做事、研發是一件省時、省力且安全的途徑。然而,在福特裡,主管最常問的問題是:「為什麼一定要按照前人的做法?沒有其他的方式嗎?」


也許這會為企業帶來極大的風險,但事實證明,這樣的文化,讓福特不只在汽車市場中發光發熱,也在科技領域上交出一張耀眼的成績單,也是這樣的文化,吸引Pim加入福特的設計團隊。


身為荷蘭人的Pim,在德國完成他的學業。畢業後,Pim在Volvo工作過,也曾在固特力輪胎的工程技術部門待過。當時,他透過電腦模擬及車輛測試工具來研究輪胎與汽車之運作時的相互作用。


不過,儘管歐洲各國擁有許多汽車品牌大廠,但是因為不能適應歐洲的工作文化,Pim最後選擇美國公司的福特汽車,「因為福特非常的國際化!」在他的部門中,就聚集了17中不同國籍的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一流人才聚集在這裡。


一場移動革命,正在這裡發生。


Create More Creativity!

他在1996年加入研究中心後,看著原本只有50人小團隊的設計團隊,一路茁壯成如今已有280名成員,為福特的未來鋪路。三年前成為研究中心總監的Pim站在科技潮流的尖端,他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在於研究未來人們運用移動的方式,「我們一直在講開車,但也許二十年後人類已經不太開車了,」Pim開玩笑的說著。


他的研究項目包括從基本的車體材料及結構來改變製造生產過程,例如找到更輕且更安全的鋼材來減輕汽車重量,藉此達到省油的目的,或者增加引擎性能,讓小引擎也能夠有大馬力;在行動(裝置)和移動兩者的整合也投入許多研發精力;另一個有趣的題目是輔助駕駛,甚至是更進一步的無人駕駛技術開發。他用想像力勾勒出未來行動、運輸的情景,「Just try to create more creativity,」是他的工作。


很難想像,二、三十年後我們的運輸方式會有怎樣劇烈的變化,但是Pim從一些蛛絲馬跡中預測,所有的交通工具,包括火車、捷運、汽車、機車或腳踏車等將會變得非常的整合,當其中一個環節發生狀況,有可能影響整個運輸系統,「雖然還不知道那個影響會是什麼,但車輛彼此溝通、傳輸信息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圖二
圖二

從輔助駕駛到自動駕駛

此外,無人駕駛也是未來汽車相當重要的議題之一。Pim將無人駕駛分為兩個大方向,一個完全不需要人的自動駕駛,而另一方向則為輔助駕駛。「無人駕駛並不是睡一覺起來,就會馬上實現的高科技,而是讓所需的技術一步步整合到汽車當中。」


Pim解釋,許多車廠其實已具備無人駕駛技術,但是要能真正做到駕駛躺著睡覺,讓汽車完全自動駕駛,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因為要讓辨識系統與人類感官完全相同,非常準確的辨別到路上的細微差異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雖然自動駕駛短期內沒辦法實現,但輔助駕駛的相關功能其實已經慢慢的在一些汽車中見到。例如,Kuga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協助駕駛在時速60公里左右,主動與前方車輛保持設定的車距。而Pim也透露福特正在研發的另一項輔助駕駛功能 - Traffic Jam Assist(塞車駕駛輔助系統),可以在塞車時協助駕駛,偵測前方汽車來自動駕駛。


「當這些的功能不斷加進來,一步一步的協助駕駛,到最後駕駛幾乎不用作任何事情,」Pim指出,輔助駕駛與自動駕駛雖是兩個方向,但卻同步在發展,未來將會是同一件事情。


「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才能保有創意。」


相關文章
「2021汽車電子技術與應用」線上研討會特別報導
「電動+自駕+車聯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會後報導
2020年汽車電子行業趨勢
五大關鍵提高汽車電子產品可靠性
自駕車主要業者發展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164.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