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藍牙4.0 BLE加速智慧配件成長動能
無線世界無限美好

【作者: 陳韋哲】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8122】


隨著行動裝置產品的崛起,接連帶動相關周邊商品的需求與商機湧現,支援藍牙低功耗技術(BLE,Bluetooth Low Energy)標準的血壓計、行動藍牙鍵盤、計步器、溫度計、心跳計等智慧配件陸續推出,進一步提昇行動裝置的功能附加價值。然而,這類的智慧配件相關產品,其設計要求不外乎講求輕薄短小讓使用者方便攜帶或配戴,為了能夠滿足其開發與設計上的需求,不少無線晶片開發商已著手推出整合晶片解決方案,計畫搶攻廣大的藍牙低功耗市場商機。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BI Research調查報告指出,截至目前行動裝置(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出貨量方面已累積超過10億部,在2020年更可望一舉突破61億部;雖然行動裝置總出貨數字持續成長,但在智慧配件市場動能更是超過行動裝置市場一倍,今年全球藍牙晶片市場規模約1億顆,預估在2020年將向上攀升至130億顆。


BLE超低功耗 強化電池續航力


Nordic Semiconductor執行長Svenn-Tore Larsen也表示,藍牙低功耗晶片市場將在2013年和2014年會有猛暴性的增長,其主要成長動能是來自於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與iOS)陸續開放對Bluetooth Smart與Bluetooth Smart Ready技術標準的支援,足以顯示未來智慧配件市場需求不容小覷。



圖一 : Nordic Semiconductor執行長Svenn-Tore Larsen(右)表示,藍牙低功耗晶片市場將在2013年和2014年會有猛暴性的增長。(圖/陳韋哲攝)
圖一 : Nordic Semiconductor執行長Svenn-Tore Larsen(右)表示,藍牙低功耗晶片市場將在2013年和2014年會有猛暴性的增長。(圖/陳韋哲攝)


Svenn-Tore Larsen指出,以往個人保健相關智慧配件大多都使採用Bluetooth 2.1或是3.0技術標準來設計開發,雖然這些智慧配件都僅需一顆鈕扣電池就足以供電啟用,但耗電問題仍是最大的致命傷,使用者必須經常性的更換電池,如此一來,無疑是增添使用者使用上的困擾。


Svenn-Tore Larsen表示,Bluetooth 4.0的BLE(Bluetooth Low Energy)低功率技術和傳統藍牙並不相同,由於BLE具有「always-off」技術,因此能夠讓採用低功耗藍牙設計的相關智慧配件,僅需一顆鈕扣電池即可維持多年的電池壽命,一掃以往使用者必須頻繁更換鈕扣電池的弊病。



圖二 : 採用Bluetooth 4.0的智慧配件將大舉入侵行動市場。(圖/ www.nordicsemi.com)
圖二 : 採用Bluetooth 4.0的智慧配件將大舉入侵行動市場。(圖/ www.nordicsemi.com)


自從Bluetooth技術標準版本升級到4.0之後,藍牙聯盟將Bluetooth 4.0重新定義並區分成三種類型,一為最廣為一般使用者熟知僅支援藍牙低功耗單一技術的傳統藍牙;二為配件類的Bluetooth Smart(心率監控器或計步器等使用鈕扣式電池並傳輸單一資訊的裝置);最後則為整合藍牙與藍牙低功耗功能的行動裝置(智慧手機、平板電腦)Bluetooth Smart Ready。


Nordic Semiconductor亞太區業務暨市場主任Stale‘Steel’ Ytterdal表示,Bluetooth Smart可以提供更低的電力消耗(一顆鈕扣電池就能夠維持長達兩~三年的電力提供)、並具有更長的傳送距離(約50公尺)。而Bluetooth Smart Ready的相容度會最高,可與Bluetooth Smart及標準藍牙相通。低功耗藍牙技術(Bluetooth Low Energy)的出現,能夠讓設備以較低的功耗相互連接,進而確保連接到行動裝置的設備能夠運行更長的時間而無需進行充電。


行動裝置助掀藍牙4.0普及新浪潮


根據IDC市場調查數據顯示,Android在全球市佔率已經提昇至75%,能夠預見Bluetooth 4.0將隨著搭載Android的行動裝置更廣為消費者熟知,除此之外,相關智慧配件設備更將掀起一波新浪潮。隨著Android陣營與手機製造商持續推動,相信具有BLE規範的Bluetooth 4.0行動裝置與智慧配件將可望加快普及速度。


挾帶著超低功耗以及50公尺長距離傳輸、AES-128加密、低延遲等特性的Bluetooth 4.0雖然早在2010年7月就已發佈,不過「大隻雞慢啼」,直到蘋果發表iPhone 4S智慧手機才首次在行動裝置領域初登場,而Google陣營雖然在支援Bluetooth 4.0技術落後蘋果陣營一段時日,所幸也在Android 4.3行動作業系統中,開始新增對Bluetooth 4.0 Low Energy技術標準的支援,這表示除了Android開發人員可以在開發上採用全新的Android API之外,也讓更多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使用者受惠到Bluetooth 4.0的超低功耗卓越表現。



圖三 : Nordic工程師示範使用行動裝置與Bluetooth Smart智慧配件連線。(圖/陳韋哲攝)
圖三 : Nordic工程師示範使用行動裝置與Bluetooth Smart智慧配件連線。(圖/陳韋哲攝)

結論


看準了Bluetooth 4.0強打的超低供耗(BLE,Bluetooth Low Energy)所帶來的市場商機,Nordic(北歐半導體)、博通、Cypress、高通、TI等晶片商亦開始布局Bluetooth 4.0技術標準晶片的解決方案。其中又以Nordic(北歐半導體)推出整合支援ANT+ 與藍牙低功耗無線技術的晶片產品,讓開發運動、健康、醫療保健與智慧型手機相關智慧配件的產品開發人員,能夠在這兩項無線技術更具開發設計彈性化。


Svenn-Tore Larsen表示,已有不少市場業界廠商開始關注超低功耗無線技術的發展與市場商機,將會持續秉持著研發出更低功耗且具高效能的超低功率無線連接晶片解決方案,即便目前支援Bluetooth 4.0的智慧配件仍不多,但相信隨著陸續支援該技術標準的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穿戴式智慧配件愈來越多,將可望進一步推升Bluetooth 4.0超低功耗普及速度。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2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