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決戰LTE-A 邁向5G新網路時代
高速行動網路全面擴散

【作者: 陳韋哲】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532】


隨著行動裝置不斷地推陳出新,不僅徹底改變了消費者以往熟悉的電腦操作模式,即下(下載)即用的程式App更是大幅縮短消費者存取網路資源的時間與步驟,然而高頻率的網路使用模式,使得消費者對於行動網路傳輸速度需求更為升溫,該如何提昇行動網路頻寬,可說是全球電信營運商都必須面臨的一項課題。為了要解決行動網路頻寬有限的問題,具有向下技術相容與頻譜使用彈性的第四代行動網路通訊LTE-A,便成為全球電信營運商鎖定的網路發展重點。


先前錯失良機 如今5G勿錯過


這股LTE高速行動網路風潮不僅從香港、美國、歐洲、日本、更一路吹襲到韓國市場,隨著全球電信營運商相繼開放LTE網路服務,大陸也可望將在今年年底開放4G釋照。雖然台灣4G頻譜競標拍板定案(共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移動電信與國基電子六家公司得標),但由於先前台灣從政府到產業界,花了4~5年的時間全力投入WiMAX,順勢成為在英特爾於全球主導推動該技術期間最大的抬轎者。行政院政委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也感慨地表示,當初政府投WiMAX是壓錯寶、台灣4G已錯失先機、不是前段班,政府現在必須積極發展未來主流5G、2017年前後決定5G技術標準,從而進入產品量產階段。


根據GSA資料統計,截至2013年10月,全球已有222個LTE商用網路(包含TD-LTE),預計2013年底全球LTE商用網路將達260個,目前已開始商用化的TD-LTE網路數為23個(其中有12個是結合FDD LTE以及TD-LTE網路),並有38個商用網路正在興建中。由於台灣在4G LTE市場起步的時間相當晚,錯失市場先機,鴻海副總裁呂芳銘也在第10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表示,雖然台灣在3G並沒有落後其他國家,但卻在4G沒有順利搭上車,無法成功擠進4G網路行列,國家除了需要實體高速公路,也需要資訊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 High Way),台灣不僅要儘快動身趕上4G行列,更要超前其他國家。


載波聚合為LTE-A重要關鍵


談到LTE-Advanced(Long-Term Evolution?- Advanced),可以算是LTE的進化板,其推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符合或是超越國際電信聯盟(ITU)的規範,進而建立真正的第四代無線通信標準(也就是IMT-Advanced)。最早的規格制定在3GPP標準第10版,而最終確認的標準已於2011年3月完成。LTE-Advanced系統共包含載波聚合技術、先進的 MIMO技術、協調多點傳送與接收、機器型態通訊、中繼站技術、抑制細胞間干擾的可行技術方案、eDDA七項重點發展技術。


根據ABI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指出,LTE-A的技術在未來行動用戶市場將扮演重要的角色,預估在2013年~2018年LTE-A用戶數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295%(約5億用戶),約佔整體14.7億LTE相關用戶數的34%。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行動網路能實現很多東西,只不過目前LTE還沒到達到對應的速度,因此在國際上現正朝向LTE-A 和LTE Broadcast發展邁進,因此傳輸技術更是關鍵。


針對LTE-A網路傳輸速度,台灣羅德史瓦茲應用工程支援部經理林志龍表示,LTE-Advanced採用許多功能強化以及新技術,因此能夠讓上下行鏈路的最高資料傳輸速率分別最高可達1Gbit/s、500Mbit/s。簡單來說,LTE-A理想速度最高可達3Gbps下載和1.5Gbps上傳速度,相較於目前LTE理想速度下載300Mbps和上傳速度75Mbps,一舉快上10倍之多。



圖一 : LTE-A上下行鏈路的最高資料傳輸速率分別最高可達1Gbit/s、500Mbit/s。(圖/pds.joins.com)
圖一 : LTE-A上下行鏈路的最高資料傳輸速率分別最高可達1Gbit/s、500Mbit/s。(圖/pds.joins.com)

正因為如此,為了要達到最佳的資料傳輸速率,LTE-Advanced聚合了五個份量載波,每個載波頻寬可達到20MHz。此外,LTE-Advanced也改善了上下行鏈路的多天線技術,可以支援最高100MHz頻寬。對行動用戶而言,更寬的頻譜也可以讓數據傳輸率的峰值以及平均值相對增加。


韓國LTE-A極速發展 晶片商搶推解決方案


目前韓國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LTE-A網路,韓國SK Telecom(鮮京電信)也已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LTE-A行動上網服務,提供使用者更高速的網路速度。根據資料統計,韓國LTE用戶在今年第1季已經成長至2千萬用戶,佔所有行動數據用戶約37%。根據IEK預估,超高速數據服務的需求受到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刺激, 2013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可高達10億支,平板電腦則為2.27億台,在2017年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更將向上成長至17.8億台以及4億台,因此激發出行動用戶量的潛在需求。



圖二 : 韓國電信營運商積極推動LTE-A上網服務。(圖/www.soshified.com)
圖二 : 韓國電信營運商積極推動LTE-A上網服務。(圖/www.soshified.com)

正所謂魚幫水水幫魚,電信運營商對於LTE-Advanced網路的佈建自然少不了相關晶片業者的相挺。在LTE晶片方面,美國高通公司在今年6月底對外宣佈,其Snapdragon 800系列行動處理器支援LTE-Advanced智慧手機(Google Nexus 5、LG G Flex、Sony Xperia Z1、LG G2、Nokia Lumia 1520)。雖然目前僅有高通搶先推出LTE-A晶片解決方案,為了搶奪行動裝置LTE-A晶片市場,傳Intel以及海思也正研發LTE-A晶片解決方案,提供手機製造商有更多的晶片選擇。


雖然從晶片角度看來,LTE晶片與相關設計對於現今技術而言已不成問題,但語音解決方案對電信運營商來說還是一項重大挑戰。LTE雖然能夠解決數據問題,但其語音問題仍待改善,由於LTE不支援傳統的電路交換業務,只能夠以IP語音的方式來提供語音服務。目前LTE語音的解決方案包括CSFB、雙卡待機以及VoLTE。因此,該如何透過LTE提供語音服務以及實現LTE與2G/3G網路的交換操作已經成為全球電信運營商共同聚焦的焦點議題。


結論:

隨著全球電信營運商對於LTE-A網路發展日漸明朗化,其中又以韓國電信營運商不管是在3G、LTE直至LTE-A網路建設上,都持續努力扮演著全球市場前段班的角色。工研院通訊系統研究部副研究員陳梅鈴表示,未來數據服務將會是個電信營運商的布局重點,電信營運商和各國政府在4G時代的布局,將往四大重點發展,分別為服務模式的改變、提供穩健高速的行動上網環境、多樣化4G手持裝置、提早布局5G服務情境。


雖然台灣在佈建LTE網路的腳步明顯落後其他國家,但或許能夠掌握此番機會,一舉將危機轉化成契機,直接將LTE-A網路設定為優先網路佈局計畫,不僅能夠減少台灣電信營運商佈建升級成本,亦能盡早讓台灣成功擠身至高速行動網路國家的行列。



圖三 : 行動網路發展時程圖。(source:www.androidauthority.com)
圖三 : 行動網路發展時程圖。(source:www.androidauthority.com)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06.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