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Cloud到Big Data-企業雲端儲存技術研討會會後報導
 

【作者: 陳韋哲】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577】


行動裝置的高速成長,也帶動雲端應用進入另一個高峰。資料儲存需求成長快速,IDC年度調查Digital Universe研究預測,2020年時的全球資料量,將會比現在增加50倍。光在2010年一年的時間內,全球產生的資料量就有1.8 Zetabyes(1.8兆GB),相當於2000億部兩小時長度高畫質影片。


IDC研究也指出,未來企業雲端儲存市場將會以每年3.9%的複合成長率(CAGR)持續擴張。在這個新的世代中,誰能掌握巨量資料的雲端運算能力,就有機會在市場上展現差異化的優勢而脫穎而出。然而,更大量的雲端資料,也造成企業伺服系統在儲存、運算與傳輸上的各種挑戰,相關的IT工作者必須掌握先進技術,才能滿足新世代的雲端儲存需求。


自2000年引發企業電子化轉型後,企業雲端化顯然已是新一波競爭力提升的關鍵所在。為協助國內各類型企業加速掌握「雲端」競爭力,CTIMES特別舉辦本次《2014企業雲端儲存技術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針對雲端儲存系統的規劃、部署和管理,以及最新技術提出剖析分享。


軟體定義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軟體決定硬體的價值:


這幾年行動裝置的熱潮持續不退,不僅讓雲端運算及網路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連帶使用者操作與情境模式也更為多元化,企業該如何分析大數據,以及如何提供整合雲端服務,成為2014年最急需關切的重要課題。資策會副執行長兼雲端所所長王可言表示,特別是由雲端、巨量資料、行動應用與社群組成的4大方向,更被認為是企業成長的新轉機。截至目前,在全球已有2/3以上的企業計畫採用或使用雲端運算。



圖一 : 資策會副執行長兼雲端所所長王可言。
圖一 : 資策會副執行長兼雲端所所長王可言。


其中談到雲端的重要發展趨勢,王可言表示,雲端發展除了整合雲端、巨量資料、行動應用與社群四大方向之外,更包含軟體定義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 SDx)軟體會決定硬體的價值,以及服務的時代(Anything As a service)最後則是開放資料與巨量資料(Open Data與Big Data)三個重要層次。簡單來說,Software-defined anything所要傳達的概念即是,不管是行動運算、儲存與網路,都能夠透過軟體定義,成為雲端的一部分。是無論是網路、儲存、行動運算等,隨著市場將更加開放與靈活,消費者的意念與想法都能透過軟體定義來實現,進而讓整個產業進入消費者定義市場的階段。


隨著雲端運算與巨量資料市場需求持續提高之際,台灣ICT廠商該如何在這一波成長趨勢取得入場券。對此,王可言指出,台灣IT產業現在成功在硬體製造,隨著未來軟體決定一切的時代來臨,更應積極投入軟體事業的發展,以利加速IT產業結構優化,提昇IT硬體產品附加價值,更能增加IT軟體產品、服務在國際市場競爭地位。「Big Data產生已為必然趨勢,善加利用可大幅提昇組織生產力與經濟效益!」他說道。特別在雲端時代,軟體都將以服務型態模式提供,不僅能夠降低使用者門檻,以及獲得最快的市場滲透與經濟規模之外,隨著越往上層堆疊,所產生的附加價值越高。


從Big Data發現資料新價值:


自1990年代開始,企業儲存技術基本上可分為SAN與NAS這兩項重要技術。不過,隨著雲端運算的興起,企業儲存技術的發展進入到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表示,以往使用者普遍認為只要是被儲存下來的檔案,都將是往後可能會使用到的資料(被歸類為Hot Data,指經常存取的檔案)。但隨著資料量越來越大,真正被使用者使用到的資料卻不會因此增加太多(被歸類為Cold Data,指幾個月甚至是幾年才會存取一次的檔案)。



圖二 : 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
圖二 : 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


縱然檔案存取的次數不高,但對於使用者而言,這些Cold Data仍然相當重要。由於以往儲存系統價格昂貴,因此不值得去保留Cold Data,但隨著儲存系統價格持續下探,Cold Data與Hot Data所隱含的價值慢慢被發掘出來。以Big Data為例,有許多以往不受重視或被忽略的資料,透過統整與分析之後,進而創造及衍生出更多資料新價值。


面對雲端儲存的挑戰與趨勢,翟本喬以Amazon S3為例,他表示,Amazon S3 Object主要的成長來源為Dropbox,其中更有超過9成以上的容量都是用在Dropbox雲端儲存。然而,對於Dropbox而言,Amazon S3 Object價格過於昂貴,並非長久之計,後來決定自己建置Object儲存系統,仿效Google的作法採用便宜的儲存零組件,整合出一套能夠存放Object的儲存設備,這樣的建置模式也成為未來雲端儲存發展的新潮流。


雲端儲存 未來將像電子郵件那般普及:


對於需要透過巨量資料來促進業務增長的企業來說,雲端儲存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視。喬鼎資訊產品經理張維中表示,由於資料量的急速增長,使得資料搜尋變得更加困難,以往企業普遍的作法為複製相同的資料,來免除資料重新建置所需耗費的時間與步驟,卻又積極找尋如何將巨量資料輕量化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治標不治本徒勞無功。



圖三 : 喬鼎資訊產品經理張維中。
圖三 : 喬鼎資訊產品經理張維中。


面對雲端儲存龍頭Dropbox近一兩年,帶起個人雲端儲存新潮流,使用者與企業開始了解雲端儲存的便利與重要性。對此,張維中表示,Dropbox起初在2008~2010年時,經營的相當辛苦,當時大家對雲端這科技新名詞沒有太多的概念,到了2010~2013年後用戶數才出現爆發式成長,進一步興起一股雲端儲存新風潮。「我認為隨著雲端儲存時代的來臨,未來兩到三年之內,雲端儲存服務就像個人電子郵件那般普遍,這將是一個相當大的市場商機,」他說道。


然而,由於企業與個人用的雲端儲存並不相同,不論是公機關、私人企業等,在雲端服務的導入策略上,依據企業組織需求,會有不同的雲端的部署方式,如公有雲、私有雲或是混合雲等。此外在確保上傳資料保密與安全性也更為嚴謹,企業如何選擇正確的雲端儲存技術,進一步讓資料搜尋與分析更為便利,將攸關企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決勝關鍵。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23.1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