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產業轉變新契機
Globalpress Euroasia會後報導(下)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565】

在上期的《從矽谷看世界:創新才是前進的動力》中,可以看到,參與2013 Globalpress Euroasia的科技廠儘管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仍然不斷以創新研發為目標,積極投入新技術的研發,並且積極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以因應接下來的科技新趨勢。在下集報導中,CTIMES仍著重於半導體廠商迎接新潮流所提出的創新研發方案,以下,為參與活動廠商的採訪提要。


無線充電燃戰火 IDT多方面進軍

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成為主流後,隨著效能越來越好及越來越高畫質的顯示螢幕等因素,也導致行動裝置的電力需求大增。IDT應用工程資深總監Stephen Nolan指出,以目前的行動裝置而言,至少有一半的使用時間適用於充電。


而在電池容量增加速度趕不及電力消耗量之下,充電這件事也越顯重要,除了在上期談到高通與Power Integrations力推快速充電Quick Charge 2.0之外,另一方面,科技大廠也想擺脫傳統有線充電方式的不便,開始積極推廣無線充電技術。


在各家大廠各有佈局、所擁護的技術各不相同的情況之下,儘管有些技術還未能有產品問世,但無線充電三大聯盟WPC、A4WP與PMA的激烈競爭早已經開始。但也由於無線充電技術仍屬發展初期,哪項技術將會勝出誰也說不準,因此有更多的廠商選擇多方面押寶,以免選錯邊。


圖一 : IDT應用工程資深總監Stephen Nolan
圖一 : IDT應用工程資深總監Stephen Nolan

有鑑於此,IDT應用工程資深總監Stephen Nolan指出,IDT日前發表了可同時支援無線充電聯盟(WPC)的Qi標準及電力事業聯盟(PMA)兩大聯盟標準的雙模無線電源接收器,透過接收器裡的偵測發射器可自動切換兩項標準,用戶無須控制就能夠讓電源進行交換,而這也讓設備製造商可以提供更具彈性化的無線充電商品。


搶先布局LED市場

隨著技術更為成熟,光效逐年提升,加上成本不斷下降,LED產業終於在今年開始有了好轉的跡象,根據市調公司TrendForce研究預測,2014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高達353億美元,較今年成長47.8%。而LEDinside研究報告甚至預估,中國將有86%的成長率。



圖二 : Dialog電源轉換事業群事業部副總裁Scott Brown
圖二 : Dialog電源轉換事業群事業部副總裁Scott Brown

不過,由於LED結構複雜,散熱問題為一大挑戰,為此Dialog日前收購數位化電源管理晶片供應商iWatt,跨入LED市場。Dialog系統工程及市場行銷分區副總裁Liang Yan指出,藉由數位電源的設計,能夠降低LED散熱不佳的問題。也因此,Dialog吸收iWatt在LED ASSP的豐富經驗,其電源轉換事業群(原iWatt)事業部副總裁Scott Brown表示,相較於競爭對手,Dialog透過電源管理的優勢降低LED電流,減少LED散熱問題,並同時達到低成本的目標。


此外,Dialog也發布最新LED背光驅動電源iW7025,將Dialog的目標市場拓展至LCD 電視背光電源管理領域。iW7025為一款16通道LED背光驅動電源,採用短路保護專利技術,可提升下一代2D和3D LCD電視的圖像品質。


由於LED電視經常面臨一大挑戰-如何大幅減少動態模糊現象和提高對比,而傳統LED驅動電源通常需要複雜的計算和演算法來配置LED電流相位,才能讓LCD面板背光與影片刷新率達到最佳同步。為此,Dialog以專利調光技術AnyMode以連續、非連續的PWM訊號讓相同或較高的頻率與影片實現完全同步,降低設計的複雜性。Scott Brown指出,iW7025除了能夠降低零件成本外,也可在同一型號的情況下,針對不同尺寸,滿足中型至大型螢幕的要求,且能夠符合現有電視電源系統規格,無須單獨的電壓源。


擺脫傳統PC依賴 AMD押寶嵌入式市場

自從傳統PC市場日漸式微後,為了減少對其依賴,過去以此為主的Intel或AMD紛紛尋求及他的市場商機,例如嵌入式系統。AMD一直以來專注於傳統PC市場上,在去年底甚至有95%的營收來自於於此,但是AMD希望逐漸減少在PC市場中的業務,其全球副總裁Arun Iyengar表示,AMD的目標是在2016年降低傳統PC市場營收至50%,而其餘50%營收則來自於嵌入式系統、資料中心伺服器等新興成長市場。



圖三 : AMD認為通訊網路市場將會是未來在嵌入式市場的成長關鍵。
圖三 : AMD認為通訊網路市場將會是未來在嵌入式市場的成長關鍵。

事實上,AMD有信心地認為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夠達到20%的收入來自於非傳統PC市場,能夠達到這樣的成績,要歸功於AMD針對快速成長的嵌入式市場推出一系列的產品,以滿足各個市場的不同需求。根據IDC研究報告指出,除了原本傳統嵌入式系統市場持續成長之外,具備高效能微處理器、聯網功能及高階作業系統的智慧系統將會是嵌入式市場中,下一個極具成長潛力的領域。此外,Arun Iyengar也指出,通訊網路市場將會是AMD未來在嵌入式市場的成長關鍵。



圖四 : 全球副總裁Arun Iyengar
圖四 : 全球副總裁Arun Iyengar

不過,Arun Iyengar表示,目前市面上卻少有在品質、效能、功耗等方面能夠符合智慧系統需求的嵌入式解決方案。為此,AMD發揮自家高效能、低功耗的優勢,預計在2014年推出四項產品,包括兩個x86架構的APU和一個CPU以及一個新的產品系列 - ARM架構的SoC,這四項產品都能夠支援要求低功耗、多核處理、省電的設備。


其中,代號為Hierofalcon的64位元ARM架構嵌入式處理器,內建8個ARM的Cortex-A57處理器,時脈達2.0GHz,針對高效能嵌入式資料中心、通訊基礎及工業應用等市場,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Arun Iyengar有信心的表示,看好ARM架構產品在未來幾年內將會有所成長。


可編程電源新契機 - 智慧電源

圖五 : EXAR專利牆之一
圖五 : EXAR專利牆之一

圖六 : EXAR電源管理與類比混合訊號副總裁James Lougheed
圖六 : EXAR電源管理與類比混合訊號副總裁James Lougheed

在這次活動中的一大重點,就是能夠實際參訪各家公司。當然。每家廠商各有自己的風格。其中,EXAR所代表的風格可以簡單用兩個字形容,那就是「專利」。一走進EXAR大門,放眼所見是必須用相機全景模式才能全拍出來的三面「專利牆」,足以顯見對專利的重視,以極投入創新研發的積極。


而這次活動的另一大重點可以說是電源管理,多家廠商不約而同的推出或強調其電源控制解決方案,EXAR電源管理與類比混合訊號副總裁James Lougheed指出,電源管理市場正不斷的在成長,其中可編程電源管理市場規模已達到1.5億美元,而非隔離式電壓整流器更有35億的市場規模。


看好這樣的市場,EXAR以多方面布局,除了鞏固原先的電源管理市場之外,也對於可編程電源管理產品線有更多的重視,Lougheed認為,目前電源管理市場正在改變,包括智慧電源供應、模組電源等需求增加都為可編程電源管理市場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可編程電源管理能夠做到以往電源管理系統難以達到的事情,以智慧電源為例,Lougheed指出,智慧電源可遠程監控、上市時程短、尺寸不斷縮小以及動態電壓的特性只能透過可編程電源管理系統,才能有較大的發揮效用。為此,EXAR也發表了多款可編程電源產品,以因應市場需求。


Linear穩紮穩打 類比、數位雙吃


圖七 : Linear CTO Bob Dobkin
圖七 : Linear CTO Bob Dobkin

「類比工程師餓不死,」說。對於專業的類比IC設計製造公司Linear而言,一個類比工程師就像是一位藝術家,而他畫畫的材料是矽。Dobkin認為,學習模擬設計就像學習一門語言,你必須透過查看字典翻譯,相同的,在開始設計電路時,你要為電路不同的部分畫出結點以及迴路方程。


Linear雖然不是規模最大的公司,但卻創下許多不可能,在拜訪Linear的一整個下午當中,他們介紹了許多產品,也講了創辦人Bob Swanson的事蹟,Dobkin展示了Swanson凌亂不堪的辦公室、在餐巾紙上畫出的模擬電路,在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地方,Linear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價值。


不過即使號稱是專業類比IC設計仍不敵數位化的浪潮,雖然仍以類比設計為公司發展重點,但Linear也開始跨足數位電源市場,發表了雙組13A或單組26A的微型模組(μModule)降壓DC/ DC穩壓器LTM4676,其具備串列數位介面,可遠端監控電源消耗狀況、改變電源參數並縮短上市時程。



圖八 : Linear展示其技術
圖八 : Linear展示其技術

LTM4676可操作於4.5V至26.5V的輸入電源,並可降壓VIN 至0.5V至5.4V的兩個輸出範圍,兩個通道可透過電流分享來提供高達26A(每輸出13A+13 A),而4個LTM4676元件可分享電流達100A輸出。其應用市場包括光傳輸系統、數據通信、電信交換器和路由器、工業測試設備、機器人,RAID和企業系統等電力設施、冷卻和維護成本非常重要的應用。


結論

觀察各家半導體廠商市場布局策略,可以顯見,從電池、電源或是PC市場、消費性電子市場等電子領域都產生了巨大的變化。面對接下來2014年景氣還未明朗的情況下,推陳出新的技術與產品仍將會帶動市場需求。也因此,各家廠商積極投入研發資源,希望透過更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及產品,成功的在激烈的競爭中,吸引消費者注意力。


相關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搶攻AIoT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77.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