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產業鏈看行動醫療設備開發要領
兼顧智慧與安全

【作者: 王岫晨】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716】


由於科技的演進,正持續推進著智慧醫療產業的發展,也正由於行動裝置的盛行,使得專業性的醫療裝置能結合行動裝置的便利性,成為新一代行動醫療產業起飛的助力。當然,行動醫療產業並不同於一般消費性產品,要想跨入這個領域,除了技術門檻更高之外,更必須擁有醫療產業相關的知識與人脈,在天時、地利與人和等條件齊備之下,才可能在行動醫療產業開花結果。


醫療電子就是鐵人三項競賽

行動醫療電子裝置與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特性,有著天南地北的差異。要想跨入行動醫療產業,首先就必須要對這個產業有些認識與了解才行。美盛醫電創辦人璩又明指出,「若想要投入行動電子醫療儀器這個產業的話,在心態上,就必須要與鐵人三項的精神一樣,也就是氣要夠長、要有熱情、而且得堅持下去。」


俗話說先蹲後跳,行動醫療產業要蹲的時間更久,這是十分現實的一面,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資源來進行產品的開發與佈局。只要氣不夠長、熱情不夠、半途而廢,絕對無法在這個領域生存下去。


然而,與動輒半年、一年就會被市場給汰換掉的消費產品不同,醫療器材的生命週期更長,這也使得行動醫療器材廠商只要開發對了產品,通常接下來都能持續好幾年享受這個產品所帶來的市場利益。


璩又明說,近來多了不少投入行動醫療電子產業的新廠商,他們大多是看到手機與平板產品的普及速度快才選擇投入這個市場的。不過,行動醫療裝置看似容易,但真的想開發出一個叫好又叫座的產品卻不容易,最重要的問題出在許多行動醫療器材都還是十分笨重,且操作也不方便、非常難用。



圖一 : 想跨入行動醫療產業,首先必須要了解醫療照護產業的全貌。
圖一 : 想跨入行動醫療產業,首先必須要了解醫療照護產業的全貌。

異業結盟創新價值

放眼目前許多號稱行動化的醫療器材,基本上都強調可以與手機進行連線,例如一些新上市的血壓計,但在應用上,一方面並沒有人會整天拿著血壓器往外頭跑;另一方面,目前這些血壓器產品,也並非真的體積小到能夠隨身攜帶,頂多也只適合放在行李箱中。


也因此,醫療裝置要真的與行動化劃上等號,還有很大的距離存在,而誰能解決商品化的問題,就有機會掌握到新一波的商機。因此,行動醫療廠商必須思考的是,如何能在行動化的使用情境當中,創造出真正的醫療價值。


事實上,想要跨入行動醫療這個產業,首先必須要了解整個醫療照護產業的全貌,這包括了健康照護服務、醫藥公司、基礎設施、醫療設備等,必須充分了解這些環節與所欲開發的產品存在著哪些關連。


「醫療產業的每個環節都是有關連性的,當你以為產品已經做好了,卻不能與其他環節互補,或產生關連性,最終可能還是個失敗的產品。」


璩又明認為,正因為醫療產業的生態鏈錯綜複雜,在設備開發的當下,不能單一面向地去思考產品,必須要考慮到後續的異業結盟,進而幫終端消費者創造更大的價值。


行動醫療設備必須「安全有效」

既然醫療器材與行動科技做了結合,認證單位就必須要進一步對相關的產品進行檢驗,以對醫療器材的安全與風險進行更深度的評估。


UL亞洲區健康科學產業事業單位業務總監陳維斌指出,這些針對行動醫療器材所進行的認證把關工作,目的就只有兩個:確保產品在使用上是『安全』且『有效』的。



圖二 : 安全與有效,是行動醫療設備的必要條件。而這也是驗證單位的工作重點。
圖二 : 安全與有效,是行動醫療設備的必要條件。而這也是驗證單位的工作重點。

與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同,醫療器材畢竟是用於支撐、輔助身體條件與狀況較差的人進行醫療與復健,這些產品在進入市場之前,自然必須要有更為嚴謹的把關動作,讓應用上的風險盡可能降到最低。


面對醫療器材無線化的發展,也衍生出不少待把關的開發議題。


1. 資料正確性

可傳輸醫療資訊的無線通訊技術很多,但關鍵是必須確保傳送的資料內容是正確無誤的。與傳統的有線方式相比,無線方式不僅必須維持原有品質,甚至還必須更好。這就牽涉到傳輸過程所採用的壓縮與編解碼方式,必須確保不會有資料封包在過程中遺漏。


以X光片為例,一旦有訊號傳輸異常,甚至封包遺失,將可能導致X光片上出現異常光點,醫生在檢視X光片的過程中若沒察覺,很可能會對於病人真正的身體狀況產生誤判與誤診,更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


陳維斌說,監管單位所考慮的,正是必須確保mHealth在資訊傳輸過程中,不會對病人造成額外的傷害。畢竟傳統的醫療資訊一旦數位化後,隨之產生更高的複雜度,特別是又透過無線訊號來傳送,這種種繁雜的過程,認證單位更必須要釐清這些訊號在傳送過程中不會出問題。


2. 資料安全性

目前許多資料都是透過雲端資料庫來儲存,然而雲端儲存真的安全嗎,這些病患的資料究竟是有經過安全加密,還是大家隨時都可以經由網路窺看這些病人的身體狀況?因此除了資料傳輸的正確性之外,安全性也必須十分重視,否則有心人非常有機會透過網路來修改病人的病歷,導致醫生誤開藥方,進而產生危害病人身體健康的狀況。因此,針對醫療紀錄的流通,更需要排除包括互通性、高成本、隱私問題與資料安全等不同疑慮。



圖三 : 可植入式無線醫療設備已大量使用於人體中,這使得使用安全性更受重視。
圖三 : 可植入式無線醫療設備已大量使用於人體中,這使得使用安全性更受重視。

結語

科技改寫了傳統醫療環境與行為方式。在融入了最新的技術之後,醫療設備走向行動化已是不可擋的趨勢。結合了無線通訊與雲端技術,行動醫療裝置將具備更高的智慧化程度。


由於醫療設備終究是必須以人為主,除了深度了解醫療產業的全貌,打造更適用的儀器之外,為行動醫療裝置進行驗證與把關,更是不可忽略的關鍵細節。在設備廠商與驗證單位的努力之下,具備更高安全性與有效性的行動醫療裝置,將能邁向更高智慧化的新境界。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4.20.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