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adence轉型有成 CDNLive 2014展現全方位實力
 

【作者: 姚嘉洋】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9484】


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在台灣半導體產業中一向是相當重要的次產業之一,每到七月份之後,指標性的EDA大廠大多會在新竹舉辦一年一度的使用者大會,Cadence(益華電腦)同樣也不例外。


在公司經營策略有所調整之後,除了在先進製程上不斷精進外,在矽智財(IP)授權與系統設計方面的表現也相當的亮眼。所以在今年的CDNLive 2014中,不但達到七百人參與刷新了參與人數記錄,其中與會的系統公司也較往年增加20%,顯然Cadence的業務範圍的確從晶片設計領域開始往系統層級拓展。


Cadence成果豐 指標性大廠齊站台

Cadence台灣區總經理張郁禮博士在開場致詞時表示,截至目前為止,Cadence已經發布了七款重要的設計工具,包括可縮短介面時序收斂時間達67%的Allegro TimingVision、客製電源完整性解決方案Voltus-Fi;在成長幅度方面,近年半導體市場的成長數字約莫僅有百分之五至七的表現,而Cadence本身則繳出了都是二位數的成績單。


而今年的主題演講除了Cadence的全球高階主管外,配合物聯網趨勢與智慧行動裝置蓬勃發展,也特別邀請到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分享「物聯網的商機與挑戰」與專職研發的聯發科總經理吳慶杉探討「智慧行動平台的商機與挑戰」,而聯華電子市場處資深處長黃克勤亦談到物聯網海嘯所帶來的商業市場改變。


市場動能強 解決方案需一站式到位

Cadence全球執行副總裁黃小立在主題演講中指出,半導體近年來的表現有目共睹,其成長的動力來自行動裝置、4K電視、雲端運算、醫療與車用電子等各個應用領域的貢獻。


黃小立直言,雖然先前博通退出手機基頻晶片市場,乍看之下市場似乎會被大廠所壟斷,但事實上則不然。他認為,扣除先進製程,其他像是軟體設計、使用者體驗等,也是相當重要的面向。簡言之,就是SoC(系統單晶片)與軟體之間的搭配如何作到最佳化?黃小立認為,終端應用的進化會帶給半導體相當多的商機,像是無人駕駛本身就會需要大量的感測元件與攝影機,這就會帶動影像處理器的強勁需求。


而在矽智財方面,黃小立則是強調,晶片在開發的過程中會需要不少的矽智財來組成,但在開發的驗證階段,只要其中的一個矽智財出現問題,晶片就會連帶受到影響。所以這幾年,Cadence在驗證方面投入不少心力,再輔以跟處理器IP大廠ARM有十分密切的合作關係,Cadence希望能為市場提供最為完整的解決方案。


重返簽核戰場 奪回市場領導地位

延續了黃小立的說法,Cadence在八月份所發表的一款解決方案,就並非是專為先進製程而設,而是針對晶片本身的邏輯電源設計的精確度而開發出的解決方案。


Cadence數位簽核部門產品行銷總監Jerry Zhao指出,綜觀晶片開發流程在進行驗證(Verification)後,還有一道重要的程序,稱為「簽核」(Sign off)。它的功能類似於晶片設計流程的最後一道關卡,用於最後晶片設計的流程之用。在2013年11月,Cadence就推出了以SoC為主的簽核工具:Voltus,而在今年八月,Cadence正式發表Voltus-Fi,用作電晶體層級的電性測試,偏重類比、混合訊號與電源管理等晶片。


Jerry Zhao比喻,將晶片視為一座城市的電網,電壓在傳輸的過程勢必會有電壓不足的情形,這就必須透過升壓方式繼續傳送電壓,以讓整個電網都能充分使用到電力。同理,晶片本身也會有類似的情形,一旦電壓不足就無法驅動晶片運作,如此一來也會造成晶片本身的可靠度下降,透過Voltus-Fi的精準量測就有辦法測出晶片內部各個部份的電性狀況,避免在進入Tape out的程序時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損失。


由於Voltus-Fi標榜精準量測的特性,Jerry Zhao不諱言,只要是內有電晶體的晶片皆能一體適用,像是內建ADC(類比數位訊號轉換器)的MCU(微控制器)‧應用處理器、電源管理晶片、IGBT甚至是獨立的ADC(類比數位訊號轉換器)等,Voltus-Fi都有辦法加以測量,所以市場客戶相當廣泛。


結論

由此可見,Cadence從矽智財發展、生態系統的建構,再到晶片層級的完整方案的建立,該公司的定位已不再是過往傳統EDA的單純角色,取而代之的,而是從晶片到系統層級的解決方案主要供應商。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84.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