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發揮高整合優勢 艾科嘉創造高價值
轉型成功 專注利基市場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089】


圖一 : 艾科嘉台灣區總經理陳建良指出,可編程電源管理可說是明日之星。
圖一 : 艾科嘉台灣區總經理陳建良指出,可編程電源管理可說是明日之星。

近幾年來,全球的電子產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劇烈變化,市場競爭也日益激烈,不少的電子廠商企圖以低價來搶佔市場,長期以來造成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不 過,美商艾科嘉(Exar)以四十餘年的豐富經驗,打破這樣的惡性競爭,做出高信價比的產品,進以創造出與客戶雙贏的光榮局面。


轉型成功 類比市場大放異彩

儘管數位應用範圍不斷增加,市場規模也逐年擴大,但是其市場競爭激烈且起伏大,相較之下,類比市場成長幅度雖不如數位來的大,但市場特性穩定,且逐年攀升。因此,美商艾科嘉(Exar)自兩年半前開始全心專注於類比應用市場,累積了不少的客戶群。


談到類比市場,艾科嘉可說是當中的佼佼著。雖過去跨足數位及類比市場,不過自兩年半前開始轉型,不僅著墨於數位,改而轉型,將重心放在類比與混合訊號,應用範圍擴及工控、網通、雲端、伺服器等,自此艾科嘉開創另一片藍海。


與台灣多數的半導體廠商不同,艾科嘉走的模式是重質不重量,艾科嘉台灣區總經理陳建良指出,數位市場雖然出貨量大,但由於變化快速,只要一個世代沒有跟上,對於公司整體的利益會帶來很大的衝擊,因此將重心放在類比,並且想辦法讓市場一路成長。


事實上,艾科嘉也實現了這樣的目標,自兩年半前決定專注於類比市場後,每一季度都呈現成長的趨勢。能有如此的成績是因為艾科嘉致力於提高產品的整合性,並且找出產品的獨特性設計,再高度競爭的半導體市場找到一個與客戶共存共榮方向。


以其產品SP339E系列多協定收發器為例,整合了RS-232,RS-485,RS-422串列標準,解決了過去單一連接器在轉換協議時的不便,並且減少產品外部連接器的數量,縮小產品尺寸也減少成本。「我們以自身的智慧設計出客戶真正需求的產品,當中的Knowhow更是價值所在,因此艾科嘉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價值而不是價錢,」陳建良說,整合是艾科嘉的核心價值之一,而demand creation則是艾科嘉所擅長的事情。


深耕可編程電源市場

觀察目前的電源市場,陳建良認為,可編程電源管理可說是明日之星,雖然市場成長幅度不太,但前景卻不容小覷。根據市調機構報告指出,電源管理市場正不斷地在成長,而可編程電源管理市場規模已達到1.5億美元,包括智慧電源供應、智慧家庭、模組電源等需求的增加都為可編程電源管理市場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嗅到市場趨勢,艾科嘉早在七年前就已經開始耕耘市場,近來也對於可編程電源管理產品線有更多的重視,並針對此市場,在日前發表了一系列的切換控制器、線性穩壓器等產品。


可編程電源管理的好處在於高度整合性,能夠減少元件數量以及電路板面積,此外還包含彈性化設計、客製化以及遠端控制等特性。陳建良舉例,遠端控制的功能可以讓電信商透過雲端網路控制每家用戶的電源狀態,且這個遠端可以遍及全球。隨著物聯網的發展,遠端遙控將會成為趨勢,如伺服器、智慧電表系統等都是適合遠端遙控的應用市場,這也是可編程電源管理未來普及的關鍵因素。


面對市場上眾多的競爭對手在可編程電源管理產品上各有優缺點,除了強調遠端監控之外,陳建良指出,能量管控也是其產品所重視的關鍵功能。能量管控即是因應機器所需的電源多寡即時做出調整,這將會大幅度的降低系統耗能,這是相當重要的功能,陳建良解釋,就數據中心來看,數據中心若能有能量管控,將會節省大量的能源消耗。


收購F-IML 征戰新市場

除了這些市場之外,艾科嘉近來也藉由收購的方式,往消費性市場如LED、面板等領域發展,例如日前收購了類比IC廠F-IML。F-IML之前曾以P-Gamma(可編程伽瑪校正緩衝電路晶片)獲得AUO、SAMSUNG等面板大廠的採用並進而為領導廠商,而近一兩年來又積極往開拓LED、電源管理晶片等應用領域。


陳建良解釋收購原因,艾科嘉過去一直致力於工控、網通、雲端、伺服器等市場,卻沒有消費性類型的產品線,而F-IML在面板、LED等市場的發展,正好補足了艾科嘉所缺乏的產品線。另一方面,艾科嘉對於電源管理豐富的經驗也能夠協助F-IML在此市場的發展,因此兩者的結合將能夠產生相乘的效益。


展望未來,艾科嘉仍會持續專注往類比電源市場發展,並且發揮高度整合性、彈性化及客製化的優勢,搭配其軟體開發環境,在電源市場中維持其高價值的競爭力。


艾科嘉目前台灣四家代理商分別為文曄、創先、艾睿以及普浩。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07.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