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物聯網時代 商業模式全面翻轉
 

【作者: 陳念舜】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773】

雖然物聯網(IoT)趨勢和商機早在4、5年前便已有人提出,但當時的生態圈、商業模式尚未形成,導致未有重大進展。直到近來因為行動裝置上網,帶動整體市場的雲端建置或商業模式都已差不多成型,物聯網應用也越來越多。甚至有別於過去20年PC與網際網路商機,歷經硬體設備擴建、網路應用發展兩個階段,到了物聯網時代將是同步進行,最後贏家並非提供硬體裝置的公司,所帶動的應用發展及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創新,才是產業布局的亮點。



圖一
圖一

如應用於工業物聯網的智慧工廠,則如美國IMS中心主任、辛辛那提特聘教授李傑在最新出版的《工業大數據》一書裡提到,在現代製造裡往往存在許多無法被定量、被決策者掌握的不確定因素,同時分佈於製造過程及其外的使用過程中。但有別於可見可測量的問題,比較容易被避免和解決,未見的問題因為很難透過測量被定量化,而成為工業生產裡不可控的風險;再經長時間累積,逐漸演變為可見的問題,工業4.0該關注競爭的焦點,將是對這些因素的防止與透明化。


工業4.0還有另一項特點,就是製造過程和價值向使用過程的延續,從以往滿足客戶可見的需求,向尋求用戶還未見需求的缺口(GAP)轉變,企業才能增加獲利。這也就是他常提到的「荷包蛋」理論,在工業4.0除了該把蛋黃裡的製造系統做強,還要將外部蛋白範圍進一步擴大。同時引述《老子》的內容:「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若拿一個杯子來比喻,杯中看似「無」的空間可拿來裝水,才是真正價值的載體。


李傑指出,以往我們將產品賣給客戶後,就幾乎達到生產價值鏈的終點。工業4.0時代則將價值鏈進一步延伸到雲端,以產品作為服務的載體,使用資料作為服務的媒介。在使用過程裡,不斷挖掘用戶需求的缺口,並利用擷取資料產生的資訊服務,為使用者創造價值。


與傳統SI(System Integration)系統整合業者,只提供具體可見的軟硬體整合服務不同。進入工業4.0時代的物聯網生態系中,更需要的是能提供,甚至是協助規模大小不一的企業找出客戶未見的需求,並藉此形成創新商業模式,增加實質獲利。


善用大數據分析 為客戶及自身創造價值


鋸床大廠高聖精密機電(COSEN)適逢2012年政府推動「三業四化─製造服務化」政策,首次與李傑接觸便接受其建議,思考該如何與現今「德國強、美國新、日本精、中國大陸大」的產業型態區隔,台灣應該要做出「價值」才能競爭,針對未見的市場和需求先作好準備。


高聖精密機電公司執行長吳迎帆分享該公司透過刀具數據管理,為客戶及自身創造價值的經驗,再精密的CNC工具機,也須等待鋸切完材料才能加工,可見鋸床在智慧工廠的重要性。她認為:「機器是客戶賺錢的夥伴,人要與之溝通切削適當材料,才能延長壽命。」


當年高聖就決定朝此方向形塑價值,透過國科會輔導轉型,開發高精帶鋸床健康預測關鍵技術,讓客戶可隨時透過行動裝置監控,提升精密鋸切的良率;同時提供服務,瞭解不同企業的營運模式,替其記錄、分析、報告並預測。讓客戶更有智慧、最佳化安排工作,即可在最正確的時間,用適當的刀具鋸切最合適的材料,以避免斷刀。目前包括波音公司也是大客戶之一,適用於不容浪費時間與材料的難切削材加工,甚至要協助客戶解決自動上下料及倉儲問題。


Exosite以服務為本 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此外,與傳統SI(System Integration)系統整合業者,只提供具體可見的軟硬體整合服務不同。進入工業4.0時代的物聯網生態系中,更需要的是能提供,甚至是協助規模大小不一的企業找出客戶未見的需求,並藉此形成創新商業模式,增加實質獲利。


物聯網平台供應商美商遠景科技公司(Exosite)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表示,創辦人自2009年在自家車庫創業後,成為全球物聯網廠商率先在台中成立亞太區營運總部的業者,同時成立美國明尼蘇達州總部。當時就已預見物聯網商機,並決定專注於軟體平台開發與技術服務,比起同業起步得早。


最大特色是擁有獨家設計開發的整合雲平台,並藉此致力於發展雲端技術、智慧聯網,以及提供完全客製化的遠端監測解決方案。逐步成長為提供全方位服務的IoT雲端平台供應商,專注於工業自動化、智慧家庭等應用領域。為了提供24/7小時不間斷售前研發與售後服務,迄今已陸續成立遍布歐、美及亞太3大時區據點,可提供亞洲客戶零時差服務。


掌握核心特色 打造創新價值商業模式


郁正德強調:「IoT最重要的核心,在用來協助客戶做什麼?」Exosite除了擁有軟硬體技術,還能據此提供從Device到User之間的商業模式,包含商業轉型諮詢服務、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專案開發與設計服務。


為了降低導入物聯網的技術鴻溝,須先協助Device配對,克服許多設備仍未連網或能力有限問題,供雲端Management識別;Communication則相容於有線/無線,或各種通訊協定,只用來創造價值即可;Infrastructure雲端架構再決定由誰來主導、選擇私有或公有雲?郁政德認為,IoT需求其實非常分散、整合耗時,需要各種Domain knowledge。


Exosite則將所有需求都整合在單一高度模組化的雲平台(One Platform),具有很大的修改彈性,可異地連結不同產品和應用,定義了智慧設備與系統間自主互動;以高度安全性與可擴展性整合,協助企業快速擴展並增強產品可靠性。讓客戶可以經由Exosite內建嵌入式韌體,提供硬體合作夥伴、雲端服務平台靈活連接人機介面。


推出Murano平台 具備高度彈性客製化


最新發表的物聯網開放式軟體平台Murano,能提供完整架構、工具、服務與使用者介面,結合終端週邊設備與生態環境,協助企業快速開發量產連網產品,透過與設備無縫串接,並強化安全性與第三方軟體的完整系統整合,降低內部風險並部署長期的物聯網策略,顯著加快上市時間。


其具備高度彈性與客製化能力,提供開發者高度彈性,可針對需求自行定義情境(context)、客製化API、開發應用邏輯與設備/使用者權限。郁正德認為:「若物聯網淪為泛用品,將失去價值,必須讓產品具有獨一無二的差異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協助其工業級客戶Parker Hannifin公司,開發出一款雲端物聯網遠端監控技術,用於所製造的多款元件和系統,控制各種機械和其他設備的運動、流量和壓力,並優先導入鋁製管路系統,以最佳化壓縮空氣系統狀態的遠端偵測功能。


在開發出Parker SCOUT無線監測系統後,Exosite也從產品供應到售後服務、維運的發展提供一個長期經營的商業模式,為Parker經銷商與經銷商提供更多的商業價值。使得終端用戶可以遠程監控他們的壓縮空氣管道系統的狀態,使管道保持高效流動。


進而提升效率和縮短停機時間、提供額外服務與循環性收益,讓Parker成功躍為工業級壓縮空氣管線系統的市場領導者,可望在工業物聯網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能讓整體組織以更少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將未來的連網產品推出市面。Parker現在甚至還是Exosite投資者,後續還將有20個以上專案待執行,促進雙方在工業物聯網生態系共生成長。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01.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