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化車隊管理 效率升級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5013】

關於汽車聯網後的世界,大致上所描述的情形大多是像這樣的: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先發動車子、汽車可自動規劃最佳行駛路線或是車輛自我檢查,提醒何時該為愛車保養等等,而添加了一點娛樂功能的智慧汽車」還能幫忙訂餐廳、訂電影票…但是,各種關於車聯網的想像,似乎目前為止大多圍繞在自用車的應用範疇。



圖一
圖一

但是,車聯網的應用遠比你所想像中的更多元。一般來說,車輛依使用方式可分為自用車與商用車,前者即私人使用,但後者在使用上卻有許多豐富的變化。商用車又可進一步區分為載人與載物、一般道路行駛或封閉式場域等等,舉凡如機場、觀光勝地等的定點接駁車;運行於城市的公車、巴士、計程車;救災、救人的警消救護車;物流配送的郵務車、貨車、餐車;重工業領域使用的礦車、農耕機等,甚至於只是單純運行於倉庫中的叉車等等,以及更多尚未被提及的應用,都正屬於商用車的範圍,其組成的「商用車聯網」蘊藏許多商業價值,「含金量」可說是非常高。研華科技工業移動計算事業處協理林威佐就表示,若跳脫自用車的範疇,事實上,車聯網在商用車的應用反而更能發揮出巨大的價值、更具發展潛力。


導入智慧化車隊管理優化物流運輸


零零總總的商用車應用,就以物流運輸舉例來說,其因非常貼近一般人的生活,多樣化的商業模式可發展出許多應用情境。林威佐強調,在物流系統中,「車」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關鍵性載具,物品在各點之間的往來都是藉由不同的車體來達到運輸的目的。而在物流配送的過程中,智慧化車隊管理即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觀察現代化的車隊管理系統,普遍採用衛星定位來追蹤車輛位置,或是確認物流車是否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但此模式卻只能取得片面資訊,至於當時的駕駛行為、行駛狀況等卻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林威佐表示,不只是物流運輸業,對任何商業模式的車隊來說,其最重要的考量便是尋思如何讓車隊調度更有效率、如何讓車輛在行駛間更加安全、司機是否具備良好的駕駛行為,或是成本控制最佳化等等,因其會關乎到整體的服務品質、作業效率或是營運成本等多個面向。


而所謂的智慧化車隊管理,與先前的車隊管理系統不同的是,其藉由更多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導入包括數據資料的收集與分析、車況的感測、影像的監控等技術於車隊管理中,可為物流運輸業者因應其商業模式的需求,帶來更多智慧化的管理應用,例如優化車輛調度、追蹤車輛即時位置資訊、掌握車輛設備健康狀況、安排最佳行駛路線、緊急異常狀況處理、即時貨況管理,甚至駕駛行為管理等等。


落實車隊管理 控管駕駛行為


智慧化車隊管理的運用,不只可管車,也可以管人。林威佐以一般道路行駛的公車舉例來說,過去駕駛若發生不良行為,業者得事後透過客訴才得以知曉事件緣由與當時的行駛狀況,並對駕駛做出懲戒,業者須透過乘客的「抱怨」來約束、管理駕駛行為,但這往往都是錯誤已然發生,無法得到即時性的錯誤糾正,儼然成為車隊管理上的一大疏失。


而將車聯網的概念應用到車隊管理上,透過各項連網設備與智慧型車載電腦的運用,可在問題即將發生前就先行一步進行改善與控管,以達到即時性的管理。林威佐表示,讓車隊管理得以具體落實,是車聯網應用於商用車與自用車之中所產生出的最大差異。


舉例來說,研華所提供的車隊管理解決方案可透過各種感測機制,感知駕駛在車內的「一舉一動」,包括踩油門、換檔、打方向燈等行為,一旦有行為被偵測到違反交通規則、不符規定或是致駕駛狀況陷入危險時,系統便會立即發送提醒和警示,藉由控管駕駛的行為來減少不當的使用機率,不僅保障駕駛安全,同時也降低車輛故障的機率。此外,該系統不僅針對駕駛個人,也可偵測車輛的使用狀況,如當油量異常時,系統便會發出訊息通知駕駛處理,並連線後端平台監控,形成人車合一的管理模式。


「改變駕駛的心態是最困難的部分。」林威佐認為,畢竟車由人來駕駛,車輛使用情形良好與否都跟人本身的行為脫離不了關係,而藉由將車聯網技術導入諸如物流運輸的商用車範疇中,除了可達到最基本派車調度與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控管成本之外,約束與管理駕駛行為,雖不大有實際數據或績效的明顯提升,但其背後所獲得的成效卻能為企業帶來龐大的助益。


緊急車隊管理 掌握救命先機<,strong>


智慧化車隊管理在一般道路行駛的範疇裡,除了可應用於載物為主的物流運輸,以及載人為主的公車之外,也可應用緊急救援車隊,如救護車、消防車、警車等。在這領域中,智慧車載解決方案不僅僅是單純提升效率如此簡單,更可為其掌握關鍵的「黃金救援時機」。


由於緊急事故救援通常分秒必爭,一點誤差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也因此,該領域極度講求高穩定性與即時性的車載應用。林威佐表示,因基於緊急的需求,配備於緊急車輛中的車載電腦需一定得具備「處理」的能力,否則便不能達到「即時處理」。林威佐解釋,一般市場上的車載電腦僅有數據資訊採集的能力,但卻無足夠的運算處理能力,因此,此類型的車載電腦便無法根據採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或做出決策,而是必須再將其傳送到後端,經由後端處理後再送回前端。


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情形下,即便能在幾秒之內完成已能看做是非常快速的了,但對於緊急救援來說,或許早已錯失挽救生命的機會。林威佐表示,在緊急事故的現場,救援行動不能完全依靠後端來進行處理,裝載於緊急車隊中的車載電腦因此得需具備即時處理與分析的能力。


應用於救護車隊的智慧化車載管理,主要目的多為在傷者運送至醫院的過程中,為其爭取更多治療時間。例如,安裝於救護車內的車載電腦具備資料蒐集、分析的能力,因此當傷者被送進救護車時,其便能整合各項醫療設備,即時傳送傷勢情況的數據資訊至急診室,方便急診室醫護人員對其進行初步診斷,並提早準備接下來傷者送達醫院後的治療程序。


研華的救護車隊管理解決方案被澳洲當地多家醫院所採用,其解決方案甚至可將傷處情形以高品質影像回傳至急診室顯示器上,並在傷勢最為嚴重的圖像周圍顯示紅色框,以通知醫生應立即優先處理。此外,救護車隊透過聯網系統,還可為其規劃出最佳的行駛路線,以減少送院時間,透過這些智慧化的車隊管理,救護車不再只是單純的運輸工具,更成為治療過程的一部分。


另外,研華在消防車隊的應用當中,則可由後端控制中心在事故現場,透過配備於消防車上的攝影系統,以遠端操控的方式對各種角度進行攝影,而控制中心的人員即可根據傳送到監控螢幕上的圖像提供現場消防隊員指導與建議,例如,要求切斷某些地區的電力等。


而至於警車的車載應用,其一則是針對視訊分析來提升警務效率。將警車配備的高畫素監視系統所取得的視訊影像加以分析、存取到目前不論國內外都在積極布建的雲端平台,這些影像資料將可被轉化為有用的情報,透過資訊透明公開化,形成一綿密的執法網路,更加速各方影像資訊串聯,此有助於警方在追緝偵查時,快速整合、分析犯罪資訊,或是提供警方完整的移動軌跡、路徑以利追捕。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79.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