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首創專業主軸管理模式,兼顧研發與品質競爭力
[專訪]普森精密主軸董事長彭森榮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8097】

若說控制器是工具機的頭腦,主軸就是工具機的心臟。尤其到了工業4.0時代,因為主軸直接接觸到工具機、工件,關聯所蒐集的大數據及後續分析處理,其精度就決定了使用者加工品質與產品價值。


然而,過去台灣傳統工具機廠若非自製,便須仰賴中部地區零星加工小廠。直到1994年普森精密主軸工業總經理彭森榮創業,才算首創量產型專業主軸廠,甚至建置台灣唯一針對高階內藏式主軸開發的專用模擬檢測模組。


進而與國內外整機客戶協同合作,持續研發推陳出新產品,兼顧精度、品質與售後服務,擴大與同業差距。隨著台灣中部地區產業聚落逐漸成型,普森也善盡專業研發生產主軸供應商的角色,讓工具機廠對於人力與資源進行更有效應用,從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目前普森已成為台灣產品線最齊全的專業主軸廠,可分別用於車床、加工中心機、磨床與伸臂式搪銑床,共行銷世界22國。即使面對如今美中貿易戰衝突,2018年全年營收仍逆勢成長;隨著歐、日系大廠為求降低成本或擴充產能,更讓普森掌握滿手訂單,以下為專訪內容:


Q1.面對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2018年普森營收是否受到影響及因應之道?


Ans.


目前Q3普森雖然也受到大陸客戶不景氣,東南亞市場還須3~5年以上,才能彌補缺口影響,2018年Q3起營收稍減30%,但因為有效掌握上半年營收貢獻,全年營收反而逆勢成長。展望2019年將受惠於日本整機客戶供不應求,不斷新添採購台灣、大陸專業主軸產能,甚至派員來台駐廠指導,估計景氣最快於2022~2023年上半年反彈,普森新廠也將在2020年完工。


Q2.因應從製造服務化趨勢到短鏈革命需求,普森如何建構海外銷售、維修體系?


Ans.


因應推動製造業服務化,最重要的就是讓製造業者從以產品導向為主的生產模式,轉變為以顧客服務導向為主的思考模式;且以滿足顧客整體需求為最終目標再開發新品,完成一系列服務,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否則,若為了先量產再找客戶,只會淪為閉門造車。」


為了提供顧客更完整的解決方案,普森除了積極擴充培育研發設計人員,目前比重約占總員工人數10%。得以在與客戶接洽初期便搶先掌握市場第一手趨勢,以提供顧客專業且符合需求的產品規劃方案。


且自3年前就開始提出售後「精緻服務」訴求,針對公司內部業務及售服人員加強顧客服務訓練,致力提升顧客滿意度。由於普森在15年前就懂得比同業更早投資在大陸設立分公司,並外派10名以上台幹,不像其他同業只是賣斷。


倘若當地客戶端出了問題,都能即時支援設備廠協力解決問題。所以即便售價高出同業10%,客戶仍願繼續回購,主因為貼近客戶深耕策略,隨著設備廠業績水漲船高。也較有意願採用新品,得以強化品牌知名度,在大陸暢銷、擴大占有率並永續經營,在不景氣年代受創較小。


近期還開發出遠端主軸異常檢測技術,成為目前業界唯一率先擁有遠端偵測技術及服務的專業主軸廠,共有2015年產學合作自製及Okuma提供的兩套遠端噪音偵測系統,直接埋入主軸偵測震動、位移、異音並抑制顫振,不必像外掛難免誤差。


一旦客戶端主軸產生異音,只要錄下後傳送給普森,即可進行初步判讀、比對分析,了解異常原因何在,並進行後續處理或維修,大幅減縮了維修時間,以及因為誤判異常狀況衍生出來的維修成本,還能藉以改善產品,比同業更快降低不良率!


Q3.今年TIMTOS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期間,普森主推產品為何?


Ans.


由於普森掌握研發、管理優勢,向來強調敢以「二步併一步」方式斥資研發,推出多款新品。除了近期眾所矚目的超音波刀把之外,也看好兩岸及日本市場客製化需求,與整機客戶測試驗證。今年仍持續推廣包含整體主軸箱體的「MGB齒輪頭」系列產品,既具備高度防水防塵性,還能快速鬆拉刀;其獨特的活動式軌道介面,還能依客戶要求進行客製化設計。


另一款旋轉工作台係因應未來加工航太零組件的多軸工具機勢必成為主流,並藉此深化對工具機客戶服務,投入大量資源開發出全新RTD系列立臥兩用旋轉分度盤,採用電腦數值控制直驅式DD馬達取代傳統蝸桿/蝸輪驅動;並結合廣大客戶需求,率先發表盤面直徑O170、O250、O350mm共3種規格,分度單位可達到0.001度、定位精度10arc-sec、重複精度4arc-sec,具有高速、高精度、無背隙和無污染等優點。


以及SHD-40搖擺頭主軸採用HSK-T63型拉刀機構,使得主軸在高速運轉下,仍可維持穩定的高精度表現;採三片離合齒設計,以確保車削定位的精度和穩定性;雙支撐設計大大增強了整體結構剛性。結合前述優異的產品性能,將成為客戶發展工業4.0或智能生產的最佳夥伴。



圖1 : 普森精密主軸董事長彭森榮(中),董事長特助彭秉榤(左),業務課長忻育葳(右)。
圖1 : 普森精密主軸董事長彭森榮(中),董事長特助彭秉榤(左),業務課長忻育葳(右)。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東台電子設備強攻東南亞市場 下半年前景可期
»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 芝程科技為新世代機器人智慧感知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