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未來五年大陸移動通信市場的展望
 

【作者: 法蘭克】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551】

面對中國大陸順利成為全球信息產業分工的一環及市場不斷開放,龐大的市場吸引全球的目光。在近年隨著總體經濟發展與移動通信技術突破性進步,促使中國再度成為移動信息化時代世界的焦點。預估2001年左右,中國大陸手機用戶成長將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市場,到2005年時移動電話用戶數將達到2.54億,普及率為18%,因此在未來五年大陸市場年平均需求量在3500~4000萬部,是1999年大陸手機產量2倍的規模,市場規模大約在800億元人民幣。


大陸移動通信市場分析

中國大陸移動通信發展在80年代後期,到85計劃期間首次使用GSM系統,才步入高成長期,其中移動手機用戶每年平均成長為150%(表一),到2001年中國移動交換機總容量達到2.23億戶,基地台為80,000個,用戶為1.31億,是1990年的3,600倍。另外,在CDMA發展上2001年相關設備及手機量將站上大陸移動通信市場的20%。在知識經濟中科學、技術與市場關係更加緊密,在大環境上大陸在未來通信發展上將扮演舉足輕重角色是可以確定。



《表一 中國移動通信市場發展概況》
《表一 中國移動通信市場發展概況》

大陸移動通信產業發展

中國開放是近20年的光景,而長期的閉關造成產業鏈與世界電子產業全球化發展嚴重脫軌。移動通信產業在資金不足、技術開發能力低及零組件工業落後影響下,目前大陸手機市場以外資企業為主導,如摩托羅拉、諾基亞、易利信、西門子,其中市場主要被摩托羅拉、諾基亞所分食。


大陸移動通信產業機運

因中國移動通信高速成長主因在於對中國電信的企業民營化及分割,造成市場上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的良性競爭,使大陸用戶對手機的接受度不斷提高,使用習慣與日本及美國漸趨同步。再加上90年代中國在資本累積達到一定水準,信息產業上、中、下游生產鏈形成並完整,使中國運用本身雄厚的研發實力,在95計劃期間數字移動通信產品國產化能夠實現,中國自有手機業者及相關設備商大量出現,如(表二),未來在2.5代及3G的移動通信技術中,漸漸脫離跟隨者,轉變成為標準制定者主要歸因以下幾點:


《表二 大陸手機生產業者及生產基地分佈》
《表二 大陸手機生產業者及生產基地分佈》

在移動程控交換系統:

GSM系統上巨龍、中興、大唐、華為、金鵬已推出自主性產品,在CDMA系統上也將在2001年第四季紛紛進入量產。


基地台設備:

在GSM基地台以中興、大唐、華為已將產品推向市場,而CDMA產品計劃將在2001年進行市場化。


手機生產基地:

目前大陸手機生產上本地企業及合資企業近20家,各家背景主要是國家研發單位民營化企業、家電業者及通信業者,規模比外資企業小,主要集中在大上海地區及深圳,目前國產手機產量超過370萬台。


結語

據了解,中國在新5年經濟發展15計劃中,本身研發及自有品牌的GSM移動程控交換機、基地台及手機要達到大陸市場的50%、25%及50%。目前大陸手機業者技術自主性低,關鍵零組件依賴進口,但因2000年大陸在集成電路的迅猛發展,並在政策上重點支持IC及軟件產業將會扭轉中國移動通信產業現況,而更大的普及與更多的技術自主能力是可以預期。


相關文章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光電轉換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3.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