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天揚精密科技EzCon安全宅用電安全方案 確保用電無後顧之憂
精確識別電流啟動突波及有害過載 免除電線走火

【作者: 編輯部】   2020年10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9087】


按下開關,你可以點亮一室光明,也可以啟動任何一個家電,這是現代生活裡再自然不過的事。但這理所當然的背後,是必須建立在妥善的電力安全保護上,才能確保每一次的用電,都無後顧之憂。


儘管住宅的開關與插座看似簡單,但它其實潛藏著用電安全的風險,尤其是台灣電工的施作水平參差不齊,一些老公寓的電源線路與配置更是陳舊破損,皆存有耐用性與穩定性的風險。一旦用電量高於線路的負載,就可能發生短路的現象,進而引發電線走火的意外。


電線走火層出不窮 電流過載是主因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在台灣所有的火災意外中,住宅的起火事件比例高達77%,其中有30.8%是屬於電氣因素,而短路所引起的電線走火更是造成火災的主因。


「在台灣,每年的電線走火超過300件,每年因電線走火的死亡人數也超過100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王鏑程直言。「巴黎的聖母院和沖繩的首里城都是因為電線走火而燒毀。」


他指出,這些事件代表了多數國家對於電線走火幾乎是無計可施的狀況。因為一般的住宅都是採用傳統無熔絲斷路器(Breaker)來對電源線路做保護,但是部分電器(如加熱型和馬達型)在啟動時,瞬間的突波就有可能會超過額定的2~3倍左右。但這類過載的現象為無害過載,為了避開此無害過載,避免跳電困擾,往往將斷路器的過載標準大幅往上提,使得真正的有害過載卻無法識別而被忽略。真正的有害過載會伴隨著高溫,長期下來就會造成線路的老化,並導致外緣剝落產生正負極接觸,因而出現電線走火的短路現象。


「瞬間的電線走火,會產生數千度的高溫,只要是可燃物,沒有任何東西擋得住。」王鏑程警告說。


EzCon精密電流過載保護 可識別突波並判斷真正有害的過載

但現有法規並不完備,沒有規定電源線路多久需要進行替換,更沒有強制的檢修依據。許多老房子的電力設施已經用了幾十年,用電安全的風險其實非常高。


為了解決住宅的用電安全問題,天揚精密科技開發了一系列的「EzCon安全宅用電安全系列產品」,包含精準斷路器、牆壁插座、延長線、轉接插座,及用來遠端控制的遙控器。它能從斷路器端就開始預防,並能夠識別電流的突波情況,從中判斷出真正有害的過載,精準的防範有害過載的情況出現,免於電線走火的意外。


「只要能預防有害過載,電線的溫度就不會升高,因此老化的現象就會減慢非常多,從而提高住宅的用電安全。」王鏑程解釋。


他進一步說明,天揚精密科技在偵測電流突波上有兩個方式,一種是對電流進行監測,以識別過載電流是否有害,一旦判斷是有害的過載電流就會採取反應。而這個技術已運用在安全宅的用電安全系列產品上。此外,天揚精密科技還研發出專利的大範圍(1到1000安培)電流快速量測的專利技術,能夠極快速識別各式過載的狀態,且準確度達到1%的電流量測誤差。


可監控廠房插座用電 避免施工走火

而對於工業廠房和商辦的使用場景,精密的電流過載保護更是非常重要的設置,尤其是廠房經常有外部人員施工的需求,很容易因而出現電流過載的情況。



圖2 : 「EzCon安全宅用電安全系列產品」,包含精準斷路器、牆
圖2 : 「EzCon安全宅用電安全系列產品」,包含精準斷路器、牆

壁插座、延長線、轉接插座,及用來遠端控制的遙控器。


王鏑程指出,廠房施工常會使用延長線,但延長線的電流負載僅有15安培,但施工人員會在一個插座上的延長線使用數個大電流的設備,像是銲接、切削機等,因此很容易會發生過載短路的情況。一旦沿途有可燃物,有很高的機率會引發火警。


此外,廠房的用電情況不易管控,任一插座都可能被非必要的人員使用,所以必須要有相應之道,才能確保廠房的用電安全。對此,天揚精密科技也提供了遙控器的方案,搭配EzCon遙控器,可以更方便控制精準斷路器、牆壁插座、延長線、及轉接插座等的開關,在150公尺範圍的距離遙控關閉電源;同時,EzCon遙控器也可用階層自主命名及管理,對於不需使用的插座可用單控或群控方式執行斷電,可避免公共場所、工廠或商辦等的插座被濫用;對於不使用的電器插座執行斷電,還可避免電器待機所產生的用電浪費。能夠對各個插座進行管制,欲用電的人員需預先取得授權才能使用,且確實保障用電安全。


提升線路保護力 專注用電安全防護

開發這個精密電流過載保護產品的念頭,其實存在王鏑程的心裡許久,早在天揚精密科技還從事電子保護元件業務時就開始萌芽。他一直認為,現在電源的各式裝置的保護力並不夠,也很難說服自己這是個徹底安全的產品,也因此當公司轉型為方案供應商時,就決定要把用電安全當成重要的產品開發項目。


「這好像是人類的一個秘密,為什麼可以容忍這麼不安全的東西好幾十年?可能也因為它是一個祕密,所以裏頭有很多的困難跟挑戰。但我們花費了很多的時間與心力,終於被我們克服了。」王鏑程自信的說。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38.2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