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馬達節能勢在必行 載具模組化整合腳步加速
模組化整合是重要方向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104】

馬達用電約佔了七成總電力使用比重,因此提升馬達效率,


並依據負載狀況來適當調整馬達轉速,將有助於大量節省耗電。


馬達系統的節能,將對發展循環經濟有著推動和促進的重要作用。


依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台灣整體工業用電大約1千多億度,其中馬達的用電就大約8百多億度,約佔了七成電力使用比重。因此透過變頻機制來提升馬達效率,並依據負載狀況來適當調整馬達轉速,將有助於大量節省耗電。在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的今日,氣溫屢創新高,資源也日益短缺,油價更因為國際戰爭、需求及環境等因素而面臨上漲,電費也隨之攀升。為了追求更舒適的生活,如何節電將成為企業的重要課題。


提升馬達效益


圖1 : 馬達應用占全球用電量很高的比重(約53%),因此各國正致力於提高馬達的節能效益,並實施能源效率管制。
圖1 : 馬達應用占全球用電量很高的比重(約53%),因此各國正致力於提高馬達的節能效益,並實施能源效率管制。

在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等問題的發展之下,碳中和現在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企業也開始推動相關措施。由於馬達的相關應用占了全球用電量很高的比重(約53%),因此目前各國正致力於提高馬達的節能效益,並實施能源效率管制。從2021年起,歐盟和中國都各自開始實施新的管制規定,和過去的管制相比起來,其所涵蓋的對象產品範圍都大幅改變,而馬達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馬達系統的節能,是建立節能環境、發展循環經濟的一項艱巨而浩大的技術革命和系統工程,探討馬達系統節能的思路與措施,將對發展循環經濟技術革命有著推動和促進的重要作用。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指出,馬達系統的能源消耗,相當於是其發動機的電力消耗,加上小部分額外用於電力系統控制的電力總消耗。


研究顯示,電機驅動系統(EMDS)的電力消耗,大約占全球電力消耗的43%~46%,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為6040Mt(兆噸)。這是至今為止電力消耗的最大來源,遠超過照明應用(約佔全球電力消耗的19%)。這也使得全球循環經濟下,對於研究馬達系統的節能和再製造已經迫在眉睫。更換高效率馬達有助於降低損失,目前馬達常見的耗損如下:


●電磁損失:轉子和定子產生渦電流和磁阻的損失。


●摩擦與風阻:軸承與油封的機械摩擦,冷卻風扇的動力損失。


●導線電阻損失:定子繞線阻抗,轉子導線阻抗。


●雜散損失:電磁波輻射及其他損失。


以經濟發展正加速起飛的中國市場為例,其馬達系統運行效率總體偏低、能耗較高,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之下,要低20~30%。而機組本身的效率也比已開發國家平均低3~5個百分點。因此,中國市場的馬達再製造潛力非常龐大,作為馬達生產大國,馬達的再製造是中國工業發展上的一個重要環節,而馬達再製造對於節能減排的意義更為重大,未來將成為中國工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領域。


外轉子馬達具廣泛應用前景

近年來,歐、美地區流行外徑較小,從2極、4極到6極的外轉子馬達,並且廣泛應用於家用換氣扇、儀錶、抽油煙機、通風扇等應用領域,使得其市場前景非常看好。外轉子馬達被公認是小型風機的理想驅動馬達,廣泛的應用於通風、空調、取暖、製冷,以及農業等領域上。


近年來,外轉子輪轂馬達、外轉子雙凸極永磁馬達在電動汽車領域也有所發展。外轉子馬達是單相異步電動機(single-phase asynchronous motor)的一種特殊規格,與一般的馬達相反,轉子在外,定子在內。其優點在於轉動慣量大、散熱佳、節省銅線,風葉等負載件可以直接嵌在轉子上,因此可以大幅度滿足一定功率的小體積整機安裝尺寸要求。同時,這種電動機的主要材料為鋁、矽鋼片及少量塑料,這些材料全部都是可回收材料,比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塑封電機有很明顯的優勢。



圖2 : 製造電動車馬達相當複雜且艱難,邁向模組化高度整合將是發展趨勢。(source:lichol.ngontinh24.com)
圖2 : 製造電動車馬達相當複雜且艱難,邁向模組化高度整合將是發展趨勢。(source:lichol.ngontinh24.com)

外轉子馬達的結構上是一種完全的創新,外轉子內的定子結構可以提高功率大約30%以上,因此在相同功率下,馬達體積更小,耗材也可節省30%以上。由於他的材料節省、輸出功率高、溫升低、振動小、噪音低,並且適合用於軸流、離心、貫流風機動力,因此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獲得了非常廣泛的市場推廣應用,有非常廣泛市場前景。


這種外轉子馬達的扇葉,基本上都是有錠子和扇葉(也就是鐵葉或者塑膠葉)連接在一起,馬達可以做成全封閉的蜂巢式結構,透過?動電容就可以迅速運轉工作。因為具備非常多優點,因此國際上知名品牌的風扇都是採用外轉子結構者居多,正是因為因為其功耗低、轉速高、工作效率也比內轉子的馬達高很多。此外,金屬扇葉慣性大、風機也耐高低溫環境,而馬達也可以直接做到防塵和防潮,不易損壞,使得使用壽命更長。


電動化載具的整合腳步

近年來,電動化載具開始盛行。電動化載具分為上中下遊等不同產業,上游包括電池材料、馬達材料、車體材料等。中游產品包括動力總成、電能總成、車身總成、減速器總成、煞車系統、驅動與非驅動軸總成、車架總成、轉向器系統、車輛電子與其他零組件。下游則包括電動大客車、電動汽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自行車、高爾夫球車等終端應用產品。


動力總成正逐步整合動力總成與熱管理系統,包括驅動系統、電池系統、充電和功率元件,及熱管理系統等,開始融合進入高度整合階段。模組化整合是發展的重要方向,例如驅動系統(電機、逆變器、減速器三合一驅動)、電池系統(電池、OBC、DC/DC整合),到熱管理整合(PTC、壓縮機和管路、閥),在未來都會進一步成為更高度整合的模組。


目前台灣投入動力總成的廠商,包括了台達電、康舒、富田、大同、東元、晟昌、士林電機、致茂、和大、國淵、台亞、本土等,功率元件則有朋程、強茂、信通等。目前也有部分廠商投入發展三合一總成,包括驅控器、馬達、齒輪箱,包括台達電、富田與致茂等。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就可以看到相關的成果。


由於製造電動車馬達所需的組件與流程,在大量生產方面會相當複雜且艱難。因此降低生產馬達的整體成本,同時維持最高品質標準,將有助於提升電動車的整體採用率。


結語

隨著淘汰的廢舊馬達增多,馬達的高效能再製造產業必將蓬勃發展,並可望與廢舊馬達回收企業等相關企業,一起構建成為馬達高效再製造的產業生態鏈,並加速推動節能減排和循環經濟的發展。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金屬中心菁才獎名單出爐 技術創新能量躍上國際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5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