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放硬體認證現況探索
 

【作者: 陸向陽】   2023年08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351】

開放原始程式碼硬體協會(Open Source Hardware Association, OSHWA)顧名思義是一個推動開放原始程式碼硬體的社團。該社團的多項推廣活動中,有一項是推動開放原始程式碼硬體的認證(certification)。通過該認證,才算符合該社團定義的開放原始程式碼硬體。


附註:Source Code我國早年電腦書籍習慣翻譯為「原始程式碼/原始碼」,之後對岸慣稱「來源碼/源碼/源代碼」,故Open Source稱為開放原碼兩岸均有適用性。

開放硬體專案介紹

凡是通過的硬體專案(project)均會獲得一組認證號碼,前兩碼為英文字的國碼,而後連續六位數的數字碼則為通過的編號,認證號碼會有一個標章圖案,表示該硬體專案合乎開放定義。截至2023年8月15日約有2,388個硬體專案通過。



圖一 : 開放硬體專案認證標章與編號(圖片來源:OSHWA)
圖一 : 開放硬體專案認證標章與編號(圖片來源:OSHWA)

所謂開放分為4個層面:硬體、軟體、文件、品牌等,硬體包含公開電路設計圖、電路設計布局;軟體包含軟體程式碼、韌體程式碼;文件則有設計文件、原理圖、相關說明等,至於品牌則是該專案的名稱、標章、產品設計等,品牌是選擇性開放,不是必須的,但協會還是建議開放。


而所謂的開放硬體定義(本身也基於開放軟體定義)目前約有12項,包含必須開放必要的軟體、允許修改創作或衍生創作、不可歧視特定個人或團體、授權不可用於特定產品等。


筆者探索了一下通過認證的線上資料庫,主要分通過的國別、專案應用類型、軟體授權類型、硬體授權類型等,其中已有60國通過,專案類型17種,硬體授權類型14種,軟體授權類型15種。


以國家而言,最多的莫過於美國有1,515個專案通過,其他大家可能關注的國家如德國137個、英國47個、印度47個、日本19個、對岸13個等,不過60國區中沒有香港,至於我國有5個;南韓倒是出奇的少,僅1個。


我國通過的5個專案中目前為止剛好一年一個,2018年至2023年各一(全球2016年10月開始有專案通過),有的專案從名稱就知道意涵,例如LoRa Gateway很明顯是一個LoRa通訊的閘道器專案,或有Atrial fibrillation detection blood pressure monitor oscillometric method即為心房顫抖偵測、血壓監督等示波方法等。



圖二 : 我國已通過的5個開放硬體專案(圖片來源:OSHWA)
圖二 : 我國已通過的5個開放硬體專案(圖片來源:OSHWA)

另外各位可能會好奇哪種取向的專案較多,筆者簡單計算並列於下:



圖三 : 開放硬體認證通過類型統計(資料來源:OSHWA)
圖三 : 開放硬體認證通過類型統計(資料來源:OSHWA)

毫無疑問的,開放硬體幾乎必然與電子設計有關,次之是3D列印、物聯網、教育、科學,這也明顯與開放硬體、創客/自造者、STEM教育等有關;至於相對偏少的則有穿戴式、機器人、藝術等;目前最少的三類則為農業、太空、製造。


其他的好奇探索也包含:是不是通過認證的硬體專案是逐年增加的?目前看來並沒有,有的時候通過的項數是呈現年減衰退的。或者,大家可能會好奇是Adafruit通過的多?還是Sparkfun通過的多?


答案是441比475,看起來後者略多,但其實也差距不大,且這是筆者粗算,只以專案名稱進行排序後加總,有可能兩業者的部份板卡不使用該公司名稱起頭也送測通過,則有可能被筆者漏算。


若在整個線上資料庫中輸入關鍵字搜尋,Adafruit對Sparkfum的結果筆數則為586比594,也是後者略多一些些。另外,搜尋關鍵字Arduino則有271個相關專案,與Raspberry有關的則有89個,ESP字眼(ESP8266、ESP32等)相關的有148個。


小結

最後,近期通過認證且比較新奇的專案,例如編號CH000018(瑞士)的音樂/MIDI腳踏板,或者是編號GT000014(瓜地馬拉)的寵物監視器等,都值得參考、借鏡與啟發,進而吸引更多人發起開放專案、通過開放認證。(完)



圖四 : 近期通過開放硬體認證的電子音樂用腳踏板(圖片來源:GitHub)
圖四 : 近期通過開放硬體認證的電子音樂用腳踏板(圖片來源:GitHub)

(本文由VMAKER授權轉載;連結原文網址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