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談無線行動網路的現況與趨勢
 

【作者: Nortelnetworks】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01】

無線行動網路的演革

現今的無線行動通訊可以大致區分為三個主要的領域: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無線行動網路。而目前的電訊世界根據以下的電信技術已經將無線蜂巢行動世界區分為三個區域:


第一代行動通訊 ( 1G )

是一個傳統類比式的蜂巢系統,採用分類多工接入的技術 ( FDMA,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其語音交換的部份乃是以電路交換為基礎,第一代系統有以下的缺點:


  • 1.錯誤修護的能力有所限制


  • 2.不能壓縮


  • 3.在每一個細胞基地台只能有較少的用戶數


  • 4.不具有傳播界面頻道分享的功能


  • 5.有竊聽方面的缺點



第二代行動通訊 ( 2G )

事實上是第一代的數位蜂巢系統,是架構在一個數位傳送的界面上,以多時分工接取 ( TDMA ) 或寬頻分碼多重存取 ( CDMA ) 為基礎的射頻傳送技術。其語言交換部份乃是架構在數位電路交換上,第二代行動通訊克服了以上所述的第一代行動通訊的缺點。所謂的泛歐式數位行動電話 ( GSM ) 系統,目前大部份是建構在一個2G的網路之上,是 TDMA 所衍生出來的。


第三代行動通訊 ( 3G )

所謂第三代數位蜂巢技術乃是架構在寬頻分碼多重存取 W-CDMA 之上。網路的語音及資料交換乃是以分封交換來執行。第三代行動通訊的主要標的乃是在於其能夠容許全球漫遊。事實上,在 2G 及 3G 之間尚有一個第四個技術層,這就是業界典型所稱的第 2.5 代 ( 2.5G ),對無線行動世界而言,2.5G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跨步。


2.5G是存在於傳統無線語音電路交換網路 ( 2G ) 與分封交換的無線語音與資料網路 ( 3G ) 之間,其涵蓋在現有的 2G 電路交換網路之上,無線電接取網路 ( RAN ) 將須支援經過分封交換的資料,而語音則仍然在既有的電路交換與以 TDM 為基礎的網路上傳送。


無線資料標準的演革

第一個 GSM 網路能夠支援 9.6kbit/s 的傳真、資料與短訊服務,由於2.5G 技術的改進,以及 3G 分封傳輸解決方案的支援,確已為了行動無線資料業者以及其供應商開啟了一個新紀元,請參考(圖一)與(圖二)。



《圖一 Evolution of wireless networks and the data support introduced》
《圖一 Evolution of wireless networks and the data support introduced》

《圖二 The evolution of wireless data technology with the related basic technology circuit and packet》
《圖二 The evolution of wireless data technology with the related basic technology circuit and packet》

知名的研究機構 Yankee Group 已簡要概述了幾個主要的無線資料對於營運業者的影響層面(圖三)。



《圖三 無線資料對於營運業者的影響層面》
《圖三 無線資料對於營運業者的影響層面》

行動通訊與網際網路世界的衝擊

雖然網際網路已經存在長達 25 年,而已經開始逐漸佔據資料傳輸世界的領域。在這個 Web 及 Web 瀏覽紛紛浮現之際,使用上的簡單容易已經是企業與消費者的訴求了。網際網路用戶的驚人成長已造成了如雪球般的效應,幾乎每一個有規模的企業都希望能夠在網路上提供資料,搜集客戶反應,以及進行商務活動,電子商務已儼然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商業活動力量。


事實上,全球的網際網路用戶數已急遽地成長,預估在 2005 年之際,全世界將有超過 1Billion 的網際網路用戶,而行動通訊世界與網際網路世界也衝擊著全球,意謂著創造出無線網際網路的驚人發展潛力,預估在 2005 年將有 77Million 的無線網際網路的使用者,而此服務的收益將預估達到 $20Billion,而當此之際,對於無線資料網路的基礎建設金額也將累積達 $9 Billion。


應用的延革

如果一個營運業者能夠開發及利用個人化的應用,將可以提高其收益與市場佔有率,更重要的是利潤也將隨之增加,以下所述的幾個應用將會需要無線資料傳輸:


企業網路與網際網路存取 ( Corporate Internet/Internet Access )

無線資料傳輸的採用,乃是起始於企業使用者在離開其辦公桌後仍須與公司保持聯繫。公司網路 ( Intranet ) 對於企業而言已是愈形重要,員工對於隨時隨地能夠使用網路的需求日增,目前最常使用的存取方法就是使用電路撥接Modems。


消費者智慧電話的應用

短訊服務已經被 GSM 業者廣泛採用,使用者可透過此服務選擇其所需要的資訊,不過侷限於目前 GSM 短訊服務的限制,短訊服務仍限於以文字內容為主。雖然短訊服務已頗為成功,但未來仍期望能把短訊服務提昇到一個有如同「Web」般的互動界面且資訊能夠更為豐富,如此,短訊服務將會更受歡迎。


電子商務 ( eBusiness )

電子商務的應用已紛紛出籠,目前已有使用短訊服務或 WAP 方式的電子銀行問世。在網際網路上所碰到的付款安全問題也可以輕鬆用 GSM 來解決。這是因為 SIM 對每一個用戶電話都是獨一無二的,可以和個人的身份辯識碼相互組合運用以達成電子商務交易。有趣的是,透過短訊服務及 WAP 的一個文字界面即可打開這個市場,相信未來透過生動活潑的圖案界面,一定可以使瀏覽及物項的選擇更為豐富多樣。


消費者網際網路接取

基於網際網路使用者的驚人成長,無線通訊業者可以把握此市場商機:假設他們可以提供物美價廉的服務的情況下,今日消費者可以使用網際網路來做網路瀏覽並進行商務交易,例如尋找一個好的餐館,選擇電影或戲劇表演。試想未來這些服務能量身訂作並自動的直接將這些資訊放在手機上,那麼所謂的位址訂定服務 (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 的發展潛力將是鉅大的。


專業服務應用

有些所謂的垂直節段 ( Vertical Segment ) 的應用是用在急難或醫藥救助的使用,例如增加路由計劃或目的地資訊到「張老師」諮詢服務電話。


測量術 ( Telemetry )

另一個具潛力發展的資料市場是遠距監測及丈量器具的呈報,例如電子計量、水表、自動販賣機及銀行出納機器。此外,這亦可能為汽車擁有者提供防竊的保全服務,而用戶如果在服務的網路路徑上亦可將交通資訊傳遞給乘客們。


一個由 Ovum ( 2000 ) 所作的研究報告顯示,無線資料用戶將會首先對於網際網路的擷取最感興趣,其次是訊息服務與新聞資訊,而電子商務是排在第四位,而娛樂資訊也同等排在第四位(圖四)。



《圖四 Consumer study results Ovum 2000》
《圖四 Consumer study results Ovum 2000》

行動電話業者亦轉型為固網 ISP 業者

行動電話營運業者是包含在 ISP 的服務範疇的。事實上,有些業者如北電網絡,已參與數個行動電話業者籌劃,或為 ISP 業者的營運企劃。而這些業者較願採用 GPRS 或UMTS 作為提供擷取的方式。然而,限於 GPRS 及 UMTS 網路推出的時程限制,以及可能發生的手機功能限制,業者們或許會先採取傳統的 Dial-up 或固網的方式來提供 ISP 服務的擷取。


對於行動電話營運業者而言,採取這個型態的益處有以下幾點:


  • ●營運業者可以從 ISP 服務與 ISP 相關的客戶需求中獲取可貴的經驗


  • ●相較於採用 2.5G 與 3G 解決方案的業者,可以及早切入市場並取得市場佔有率



另一個好處是行動電話營運業者可以在其網路上,在推出行動數據 ( GPRS or UMTS ) 服務之前,及早優先集中資源並推出 ISP 的相關服務,例如 E-Mails、Portals及 IP VPNs 等。這種作法將可以將一些未知的因素、技術、風險降低,進而達到分散分險及降低投資損失的目的。


某些營運業者選擇自行管理營運其 Dial-up ( Remote Access ) 解決方案,然而有些業者卻完全將這些 access 的部份委外管理,而逕自外包給一些傳統的營運業者或 ISP 業者。參考(圖五)。



《圖五 ISP services access via the air interface using GPRS》
《圖五 ISP services access via the air interface using GPRS》

這兩種模式皆可採用北電網絡的 Shasta 解決方案,使用者在從傳統的 Dial-up接取模式轉型為新的 GPRS 及 UMTS 的網路建構上時,皆會獲得並感覺同樣的服務組合 ( 防火牆、portals, policing ),而不致於有異樣產生。


大規模批發式ISP服務

某些行動電話業者並不希望從事 ISP 的相關業務,他們希望完全集中業務在其核心的業務,例如提供無線行動接取服務 ( 包括資料與語音 )。因此,業者希望能夠建立一個能夠作資料傳輸的網路架構,但本身毋須提供一些加值服務 ( 如 E-mail、Portals 等),同時亦期望其網路用戶會在將來某些時程中對這些服務有所需求。如此,營運業者便可以選擇一些有良好聲譽、且領先市場的 ISP 領導廠商作為合作夥伴,並創造所需的附加價值。請見(圖六)。



《圖六 Mobile operators providing ISP wholesale for well-branded ISPs》
《圖六 Mobile operators providing ISP wholesale for well-branded ISPs》
相關文章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台灣行動寬頻上網服務新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4.139.1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