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關於社群無線運動的沉思
 

【作者: 李士傑】   2003年09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40】

關於無線網路的沉思

無線網路地下街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複雜的心情:光華商場有著最新穎、價錢最便宜的3C商品,但是造訪一次卻需要充足滿溢的體力與能量。除了學生時期幫朋友組裝電腦之外,平常我偶爾會三不五時去走走、把它當作一個大眾文化現場來造訪。去看看更替遞嬗的忙碌店家、當季的熱門商品與精確而洋溢著熱情的導遊店員,偷偷擦過身旁低語搭訕的泡麵產業從業人員。各式各樣的人們圍繞著電腦、專注閱讀著價格資訊一如凝視著股市行情。但更常發生的是帶著特定目的踏進光華商場:採購、訪價、比較商品,了解規格。花了幾個小時,結束之後疲累的感受並不會讓你想要在那個空間中多加停留;那是一個功能性資訊叢林。活著走出來是唯一的念頭。


五天前我走在TVBS大樓旁邊的現代生活廣場,這一區則是在光華商場商圈中我最喜愛的電腦商店街。它不僅相對來說走道較為寬敞,選擇這裡的人們較少,地下商店街玻璃櫥窗展示的新品讓人自在地緩步駐足停留;還有一家簡單的咖啡店可以在疲累時暫時歇腳。更重要的是這一區地下街有架設無線網路基地台,提供802.11b無線網路的服務。無線網路地下街讓這個空間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我很驚訝在台灣的公共空間當中,有人願意主動提供這樣的服務。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電腦商圈裡,提供公共的無線網路服務意味著幾件事情:有限頻寬資源的分享、硬體設備的成本、工作人員花時間接受人們的詢問與抱怨,還有系統的維護。並且,你不僅只是提供這樣的服務給你的顧客:你同時還提供了免費的服務給你的競爭對手。我詢問了提供服務店家巴德商務網裡的資深工作人員:你為什麼願意免費提供無線網路服務?他說:


「有人使用就是最好的廣告效果。我們跟很多廠商的業務人員往來,他們也都在使用這裡的無線網路服務。透過無線網路,你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到我們的最新報價,同時我們的員工也不用背誦每天的最新價格。一切都在網路上。這是一種趨勢。」


他們在三年多前就開始在網站上提供電腦計算的報價單服務。在線上提供公開的報價資訊,就跟他們提供的無線網路服務一樣,都讓各種不同使用目的的人(包括他們的競爭對手)享用了免費的果實。即便是有競爭的廠商直接使用他們的網站來報價並且削價競爭,他們仍然持續地在提供這些服務。「我們的客戶定位不同,」何明學先生說:


「這是一種心態的轉換。」


只想要根據報價資訊殺價的顧客,不是他們的的客戶。他們已經從公開價格資訊與無線網路的服務提供中,定義了他們與廠商/客戶之間的嶄新關係。從建置的成本來看,只額外增加了幾個無線網路基地台的展示成本;對他們來說,所獲得的嶄新關係早就已經物超所值了。瞥見了嶄新關係的人們,選擇了擁抱無線網路,並且透過和其他人分享資源來探索與定義新關係的社會空間。開放分享不僅僅是一種單純利它的行為,同時也是一種迎向未來的策略。


網際網路的下一波革命

我在想著一個問題:什麼是無線網路?我在飛機上閱讀著2002年12月發表的一則無線網路革命的宣言。首先,我們的世界都因為網際網路而有了巨大的轉變。在訊號網絡中傳遞的無論是熱門商品最新情報、情人的情愛密語即時簡訊、向世界敞開的電子相簿/數位影像,留下自我成長軌跡的blog/網路日誌、或是年輕人交換的音樂檔案,網際網路帶來了人類歷史上未曾有過的便宜、便利、迅速並且即時的全球溝通革命。熟悉與陌生的傳統定義被打破。我們的資料身軀(databody)穿梭在網路世界中,與多重的世界建立各種互動與交流。


更進一步,使用未開放頻譜的低成本無線網路設備,帶來了另外一波的革命。突然間,資訊科技就讓我們擁有了這樣的能力:任何人都可以建立獨立的網路,除了距離遠近之外不受任何實體的限制。無線訊號可以穿透牆壁、穿越社區、跨越個人家門口的私領域界線,重新創造出不同於傳統所能夠想像的全新社群關係。很多團體,例如英國的Pico Peer Agreement,開始在世界各地組成,互相學習與分享技術資訊,彼此協助組織自發性的共享網路。這些網路有些甚至已經到達一個全球性、擬真城市的規模;而其發展的瓶頸也如同真實的城市一般,需要規劃與策略來打破法令等種種限制。在這些組織之一所草擬的「無線通訊公共資產宣言」(Wireless Commons Manifesto)中,彷彿可以看見這樣的視野:傳統集中式的電信網路是人類溝通的一個過渡階段,下一個階段將是全球串聯社群網路的無線通訊時代來臨。


想像環繞著我們數位資料身軀的無線網路空間。目前的硬體、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有多少是圍繞著傳統的使用方式與需求訂做的?有多少是針對無線時代所重新設計?人們聚集有多少種可能的互動方式?從頻寬、硬體到軟體,技術面向不斷地有最新的進展。但是我們的社會與人文環境準備好了要面對這巨大的變革嗎?法令規章與管制規範是否有認識到新媒體帶來的變革?宣言中說出了先驅者心中的擔憂:


「要建立一個全球網路有很多的限制。目前來說,焦點在於了解技術的侷限並且開發出克服這些限制的方法。但是技術問題是我們最不擔心的;因為商業、政治與社會議題才是這樣的社群網路的真正挑戰。硬體與軟體廠商需要了解商業的可能性來實作出技術的解決方案;政客們需要了解人們的需求,來知道怎麼讓全球的人們如何普遍地使用未開放的頻譜。大眾需要了解網路的存在,並且如何使用。除非這些問題都被了解到與被公開討論,社群的無線運動將永遠不會從在地的層次向上提升。」


商業的力量更試圖要將這股巨大的浪潮,收編到以利潤為中心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之中。ISP業者正如同主張財產權私有軟體(proprietary software)的軟體業者,試圖要指出無線頻譜是一種私人所擁有的財產;任何人不能夠將他們的財產,再提供分享給沒有付費的使用者。這是一種人為造成的資源稀少(artificial scarcity),我們的未來正在各種資源與遊戲規則的鬥爭中被決定。正如 James Boyle所說,


「我們現在正處在「第二次的圈地運動」(second enclosure movement)當中,只不過這次圈的不是草埔地,而是人們心靈的無形資產。」


無線網路是第二次的網路革命。比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衝擊更進一步的敲擊我們的生活。陌生的人們認識到網路社會即將面臨到的巨大挑戰,認識到自己的渺小與集體參與的壯闊力量。認識到自己不僅僅是一個消費者,更是一個資訊社會的公民,能夠主動參與建構一個自己夢想中的社群網路。


「更為重要的是,網路需要讓所有人都能夠近用,並且被任何能夠提供資源與服務的人們所提供。藉由在網路中增加夠多的資源提供者,我們就能夠銜接設備範圍之間的實體鴻溝。網路是一個有限的資源,被大眾所擁有與使用,因此它更需要被大眾所滋養。這樣的特性,本質上就是一種公共資產。」


我現在站在阿姆斯特丹街頭。用著街頭捕捉到的無線網路訊號,送出了這篇文章。未來真的不是在很遠的地方,就在樓下轉角。訊號還蠻強的。SSID代號是freedom,自由。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利用非傳統的理念顯著提高手機效率
用於802.11n MIMO系統之雙矽鍺功率放大器耦合效應
無線網路的安全探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3.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