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I 產業的「三合一」平台融合策略與架構
 

【作者: 高煥堂】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442】

台灣擁有強勢的終端硬體技術和產品,加上自有IP的UBOT平台軟體,能夠逐漸在終端設備行業上形成一個平台效應,再搭配當今熱門的區塊鏈交易平台,形成三合一的AI產業平台融合大策略。


三個平台:交易平台、資料平台和智慧平台

在本文裡,基於區塊鏈的平台就稱為:交易(資訊)平台。基於終端UBOT的平台就稱為:資料(匯集)平台。基於AI機器學習的平台就稱為:智慧(學習)平台。



圖1 : AI產業相關的三個平台
圖1 : AI產業相關的三個平台

在本文裡,我建議:以「AI智慧平台」為核心,以「終端UBOT資料平台」為護城河,然後開放「區塊鏈交易平台」,與全球商業接軌,驅動三個平台進行有機的融合。


「終端設備UBOT平台」本來就是台灣的強項,掌握在自己手中來支撐和掩護「AI大資料平台」,這是很合理的。然而,為什麼全球的「區塊鏈交易平台」會願意跟我們緊密銜接呢? 這是大家比較陌生的議題了。


首先來說明一下區塊鏈的特性,區塊鏈平台的運作是仰賴虛擬幣(Coin)的增值來激勵的。隨著區塊鏈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日益廣泛,出現愈來愈多產業型的區塊鏈,它們大多與虛擬幣分開。也就是說,區塊鏈平台的盟主並不發行虛擬幣。此時,一個難題就是:不藉助於虛擬幣的增值來激勵,又該如何來激勵呢? 唯有美好的激勵誘因,才能讓區塊鏈快速成長。


於是愈來愈多的產業型區塊鏈,就開始採取「非幣激勵」的模式。一旦自己設計出「非幣激勵」機制,就能持續激勵其區塊鏈的穩定成長。現在,已經有許多人開始將「AI機器學習平台」與「區塊鏈交易平台」相互整合,並拿「AI機器學習平台」產出的智慧反饋給「區塊鏈平台」做為激勵誘因。所以台灣的AI產業智慧平台,可以提供一個很棒的「非幣激勵」商業模式,來支援「區塊鏈交易平台」;這將引導全球的區塊鏈平台很願意跟我們緊密銜接,讓台灣的三個平台就融合起來,並且相輔相生,產生互相加乘的效果。這就是本文所推薦的台灣AI產業的「三合一」平台融合大策略。



圖2 : 三合一的平台融合大架構
圖2 : 三合一的平台融合大架構

人工智慧(AI)與區塊鏈之關係

請您來想一想,到底是AI平台賦能(Empower)給區塊鏈平台? 還是區塊鏈平台賦能給AI平台呢? 區塊鏈可以獨立於AI (不與AI結合)而活存;同樣地,AI可以獨立於區塊鏈(不與其結合)而活存。但是一位好的平台架構師卻能巧妙設計出一個很微妙又神奇的架構關係。例如,一個AI團隊可以成為一個區塊鏈聯盟的「抬轎者」。當這個區塊鏈聯盟獲得AI團隊的大力抬轎時,就能獲得外援助力,逐漸推動區塊鏈平台的「蛋生雞,雞生蛋」的正滾雪球效應,讓飛輪逐漸飛快起來。一個AI團隊可以同時幫多個區塊鏈聯盟「抬轎」,此時AI團隊可從多個區塊鏈「系統平台」獲取多個聯盟的「小」資料。如果AI團隊有計劃地幫同一垂直行業的多個區塊鏈聯盟抬轎,並有計劃地把這些聯盟的多個「小」資料彙集起來,成為該垂直行業的「大資料」。於是這個AI團隊就會成為該垂直行業的「AI資料平台型企業」。


此時,這個AI資料平台型企業就可以拿其產出的智慧來反饋給「區塊鏈平台」,做為激勵誘因,提供一個很棒的非幣激勵來支援「區塊鏈交易平台」。於是,這兩個平台就融合起來了,並且相輔相成,產生加乘的效果。


複習:AI資料平台型企業

在本專欄前幾期裡,“AI資料平台型企業的商業模式” 已經詳細說明了AI資料平台型企業的觀念。於此再簡述一下。例如,在AI醫療垂直產業裡,隨著AI醫療影像應用的優越表現,各醫療單位積極成立AI醫療團隊。於是更多AI人才進入垂直領域(如醫療)的機構,AI技術與垂直領域的專業知識匯合。這種產業發展模式,通稱為:“Vertical AI”產業模式。這種產業模式有其瓶頸和難題:如果各醫療單位都自己找資料,自己做AI,就如同自己想喝牛奶,自己找飼料養牛。於是將面臨經濟效益的問題:想喝一杯牛奶,就去養一頭乳牛。其中的關鍵因素是:各醫療單位自己的資料,並非全局性的大資料(Big Data),只是小資料而已,不足以訓練出優秀的AI智慧。


因此,我提出一項新策略,稱為:“AI with Vertical Data Platform”模式。我建議在各細分領域各自成立「AI資料平台型企業」,成為一個牧場企業,其自己建立一個細分垂直領域的大資料平台(Vertical Data Platform)。



圖3 : AI產業聚落包含許多AI資料平台型企業
圖3 : AI產業聚落包含許多AI資料平台型企業

這種新型企業將會依據客戶(如醫院)需求而規劃續練策略、設計演算法,基於大資料來進行機器深度學習,訓練出AI智慧給客戶。


終端UBOT平台的角色

剛才說明過了,最近許多人開始將「AI機器學習平台」與「區塊鏈交易平台」相互整合,並拿「AI機器學習平台」產出的智慧反饋給「區塊鏈平台」,做為激勵誘因。


然而,常常遇到一個難題:「區塊鏈交易平台」如何提供資料給「AI機器學習平台」呢? 大家都知道,區塊鏈的本質是一個帳本,它並不是一種大量資料(如醫療的臨床資料)的儲存體,而且區塊鏈的資料處理效能是很低的,並無法滿足「AI機器學習平台」對大資料的需求。此刻,「終端設備UBOT平台」就扮演重要角色了。由於「區塊鏈交易平台」的最常見起源點是:由少數企業或同產業之間組成的小型聯盟。例如,銀行業之間的區塊鏈清算、物流業(或醫療業)的流程改善等。於是,「區塊鏈交易平台」的盟主可以驅動其成員(如某個醫療體系的所屬醫院/衛生單位)的終端設備(如CT/MRI設備)所產生的臨床數據,先進行初步的機器學習之後,產生初步的智慧,再匯集到這「AI機器學習平台」上。便能巧妙地化解「區塊鏈交易平台」在資料處理上的低效能問題了。



圖4 : 「終端設備UBOT平台」的重要角色
圖4 : 「終端設備UBOT平台」的重要角色

複習:終端UBOT平台的外部性效益

在本專欄裡,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台灣AI產業邁向樞紐經濟”。文中闡述了,樞紐經濟是一種平台經濟,其具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跨邊網路外部性」。當平台的兩側都存在著「跨邊網路外部性」,而且其效應是正向的和諧狀態下,就會引發「雞生蛋、蛋又生雞」的互相加乘效應,而讓平台經濟飛速成長了。


例如,在智慧醫療設備(或機器人)領域,台灣的AI領域的有志之士已經著手籌組「UBOT共用平台API制定委員會」,並開發出UBOT共用平台,這平台的兩側分別是蛋和雞。



圖5 : 「終端設備UBOT平台」的功能
圖5 : 「終端設備UBOT平台」的功能

基於台灣IT硬體和精機工業的優勢,結合AI可以創造形形色色的智慧型終端產品(蛋),可以匯集眾多使用者需求,吸引全世界的工程師們開發眾多應用軟件(雞),於是世界這邊可視為「雞」。於是,「雞生蛋、蛋又生雞」的正滾雪球效應,讓平台迅速膨脹。



圖6 : 三個平台互相加乘的系統思考圖
圖6 : 三個平台互相加乘的系統思考圖

平台融合的發展之路

在現階段的區塊鏈和AI產業裡,其技術尚在飛躍成長中,然而行業的大資料取得成本很昂貴,建置的過程很漫長。在這大環境裡,如果我們只關心需求方、花費大幅心力去耕耘使用者(或客戶),往往是吃力不討好、既無豐富短利又無長尾效益。所以,在近年裡,不宜過度偏執於應用和客戶觀點、或以其應用的效益掛帥,費盡心力爭逐微薄短利,又無長尾效益,用戶一夕變天而後知後覺。甚至,像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擁有巨大戰場,卻輸在兩顆原子彈。


也就是,在這個階段,反而要更積極「設計」平台、魚餌和魚鉤,讓各行業資料擁有者嘗到魚餌的甜頭,紛紛上鉤,成為聯盟的抬轎者。唯有心中有美麗願景:產業聯盟式的生態(Ecosystem);精心設計開放式的平台為手段;再以區塊鏈及AI技術為工具(武器)來決定勝負(如二戰的兩顆原子彈)。


因為平台不是處於「正滾雪球」,就是處於「負滾雪球」狀態,而沒有靜止階段。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生態的願景(Vision),無法設計出共利的平台商業模式,平台就難以產生「蛋生雞、雞又生蛋」的正滾雪球、飛輪加速的向上狀態。同時,如果沒有共利的平台,區塊鏈的激勵誘因無以為繼,區塊鏈只能回到閉環的商業圈,也失去區塊鏈存在的必要性了。因而,我們必須用心設計出平台的共利商業模式,成為一片肥沃之地,帶給三個平台(區塊鏈、AI和UBOT)的美好成長空間。


然而,凡是平台都像一座「花轎」。花轎不在於做得精美與否,而在於它會不會動。只要抬轎者,它就會動,轎頂上的麻雀小鳥(即客戶)就會來。反之,沒有抬轎者,它就不會動,麻雀就飛走了。很多人常常誤把用戶看成為抬轎者。一個企業,如果無法分辨使用者與抬轎者,就無法成為一個平台型企業,因為其平台活不下去。


從客觀視角,平台承載「行業資料」是對的。但從盟主的視角而觀之,平台只是一個手段,吸引一群忠誠加盟者(小弟)才是真正目的。平台是誘餌、是手段,不是目的,而資料則是手段中的手段而已。由於平台像花轎,加盟者就是抬轎者,有了一群忠誠抬轎者,花轎動起來了,天空上的烏鴉(買主)、麻雀(客戶)就紛紛飛下來停留在轎頂上。盟主透過平台來間接掌握AI大資料,以區塊鏈和演算法技術支援資料的廣泛應用,便能快速擴大抬轎者群和烏鴉麻雀群了。


結語

綜上所述,本文提出「三合一」平台融合大策略及其技術架構,並設計出卓越的平台共利商業模式,讓三個平台發揮了互相加乘的正滾雪球效應,強力支撐台灣AI生態的蓬勃發展,也獲取生態綜效(Synergy)的利益。


其中,最關鍵的是:將AI機器學習而來的智慧,回饋到區塊鏈的激勵誘因,讓區塊鏈效益發揮了,三個平台都更上一層樓,生態更蓬勃發展了。於是區塊鏈/AI技術、平台共利商模、生態生命力三者環環相扣、互利共生。唯有兼顧三者,才是「三合一」平台融合大策略的成功之道。


相關文章
加速供應鏈轉型 區塊鏈為軟體服務提供新商機
Web 3.0左右數位貨幣發展 元宇宙與加密產業密切聯繫
打造供應鏈金融平台 助銀行開拓四方共贏局面
佈建資料專用的區塊鏈便道 安全直達IoT端點
從理論走向實際 區塊鏈正邁向全面部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5.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