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MOLED搶下智慧手機灘頭堡
OLED重返顯示市場的第一場登陸戰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11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065】

AMOLED(主動矩陣式OLED)被視為是繼LCD取代CRT顯示器後,顯示器產業的第二次大革命。與LCD相比,AMOLED具有顯示效果好、輕薄省電、可彎折抗衝擊的優點,與同樣被視為下一代顯示技術的彩色電子紙相比,AMOLED的整體性能更上一層樓,因此被顯示產業視為是替代LCD的最佳技術。


而在三星、LG、Inbrics等眾多消費性電子品牌大廠推動下,從2010年美國CES展開始,便已有智慧手機、數位相機、投影手機等多款AMOLED產品問世,因而再度掀起AMOLED的市場話題。目前觀察,高階行動裝置已成為OLED淡出江湖之後,重返顯示器市場需面對的第一場登陸戰。而目前AMOLED也已經成功搶下智慧手機這個重要灘頭堡。


AMOLED螢幕 三星遙遙領先對手

AMOLED市場似乎有漸漸增溫的跡象。據報導,2009年AMOLED用於中小尺寸螢幕的市場規模約218億美元,預計今年將達到238億美元。DigiTimes預估,2015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貨量將達到2010年的2倍,因此若將整體市場的成長也估計進去,則中小尺寸AMOLED螢幕的市場規模將超過500億美元。


專家指出,目前AMOLED量產的主要瓶頸在於產能不足,也導致下游手機廠商由於憂心供貨問題而不敢全面在產品中採用AMOLED。而產能不足的問題,預計2011年市場上更多廠商(約5~6家)生產線加入量產之後,2012年AMOLED市場將可望出現大幅度的成長。


據了解,AMOLED產業的發展初期,將以中小尺寸應用為主。除了發光材料不同,以及AMOLED不需要背光模組之外,基本上AMOLED與LCD在結構和零件上有很多相似之處,因此目前LCD產業鏈中的廠商,轉型發展AMOLED的門檻並不高。LCD面板廠轉型跨入AMOLED領域,關鍵在於掌握LTPS(低溫多晶矽)的製程技術。由於LTPS和真空熱蒸鍍製程有其技術難度,因此AMOLED在發展初期主要只應用於中小尺寸行動裝置的顯示器。


專家認為,AMOLED生產線的折舊攤提期間較長,且產能成長期也較LCD更久,這樣的特性使得未來AMOLED大戰的決勝關鍵,將決定於先行投入AMOLED產線、並掌握LTPS製程技術的廠商手中。目前AMOLED產業中,只有三星電子有能力進行量產,至於LG、友達和奇美等廠商都正積極籌設生產線中,預計最快也要今年年底或明年才能量產。因此目前三星在AMOLED領域,可說是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根據DisplaySearch資料顯示,2009年第四季,三星行動顯示(SMD)的AMOLED無論是出貨量或出貨金額,均遙遙領先其他廠商,以97.2%的市佔比重(以出貨金額估算)持續稱霸市場,且遠高出第三季的73%,奇美與LG顯示(LGD)則分別名列第二與第三。


《圖一 歐司朗亞太區銷售副總裁林肇基認為,OLED未來將同時在照明與顯示兩大領域發光發熱。》
《圖一 歐司朗亞太區銷售副總裁林肇基認為,OLED未來將同時在照明與顯示兩大領域發光發熱。》

智慧手機相繼投入AMOLED懷抱

傳聞蘋果的新一代iPhone將採用AMOLED螢幕。不只如此,目前許多智慧型手機都已經或預計使用AMOLED顯示器。究竟AMOLED的技術優勢為何?智慧手機為何都情歸AMOLED?以下報導或許可以找到一些端倪。


一般來說,OLED又分為主動矩陣(AMOLED)與被動矩陣(PMOLED)兩種,PMOLED具備省電的優點,但反應較慢,這樣的特性適合照明應用,因此逐漸向照明領域發展;AMOLED則因為反應快速,非常適合應用於顯示裝置,因而被視為是未來取代液晶面板的不二人選。


AMOLED與傳統液晶面板相較之下,色域更寬,已可達100%的NTSC色域;對比較高,是目前TN面板的十倍;視角較廣,甚至可達180度。並且因為免背光、容易驅動等因素,也讓採用的產品更為輕盈。高解析度與省電的優點更適合應用在小型手持設備上。唯一的缺點是目前售價過高,僅有部分高價手機、隨身聽採用;雖然SAMSUNG、LG等面板廠已經發表供電視、電腦螢幕使用的大尺寸面板,但是由於產量較少、技術難度較高,目前仍未量產。


目前市面上陸續有採用AMOLED的產品上市,例如Sony就發表了採用3吋AMOLED的WALKMAN隨身聽產品。手機產品線更是琳瑯滿目,例如Samsung便推出採用3.7吋AMOLED螢幕的OMNIAⅡ手機,解析度達800×480,色彩也由傳統的6萬5000色提升到1600萬色。且由於AMOLED可自發光,不需背光板,因此在整合觸控功能後,仍具輕薄的優點。目前Nokia等廠商都有意願在主流機種上採用AMOLED面板。


目前市場人士更認為蘋果會在下一代的iPhone、iPod上應用三星的OLED螢幕。三星也為該公司的產品命名為Super AMOLED,據三星表示,在AMOLED前加上「Super」的字樣,是因為該公司所製作的AMOLED除了更薄之外,本身就具備觸控功能,因此無須在面板表面上再覆蓋一道觸控感應層。三星也強調,AMOLED螢幕不但提供更清晰的影像,在畫質上也有更出色的表現,並且在豔陽下觀看依舊十分清晰。


《圖二 歐司朗可見光LED亞太市場資深經理黃子元說,高階手機採用OLED顯示器的比重將會持續增加。》
《圖二 歐司朗可見光LED亞太市場資深經理黃子元說,高階手機採用OLED顯示器的比重將會持續增加。》

AMOLED陸續切入NB與TV市場

隨著三星不斷推廣AMOLED(主動式矩陣)手機,使得消費者更普遍認識了AMOLED作為顯示裝置的優點,而AMOLED也逐漸成為OLED的主流技術。根據DisplaySearch關於OLED顯示器的產品規劃與技術藍圖報告指出,目前各家廠商已針對不同應用,推出相關產品規劃。儘管多數AMOLED面板顯示器製造商初期仍以手機應用為大宗,但未來不可避免的,將陸續切入筆記型電腦與電視等市場。


根據調查,目前市場上採用AMOLED面板的主要廠商,包括三星、LGD、SONY、Toshiba、以及奇晶等。其中,三星已推出2.5吋數位相機用AMOLED,以及3吋WVGA和3.1吋WVGA的手機AMOLED。今年下半年也預計再推出3.5吋WVGA手機AMOLED與3吋VGA手機AMOLED,2011年上半年則將推出3.7吋和5吋AMOLED面板。


台灣目前唯一量產AMOLED面板的廠商,只有奇美旗下的奇晶光電。目前奇晶的產品包括3吋手機AMOLED,以及7吋的中尺寸AMOLED,預計今年下半年將推出5吋AMOLED,2011年上半年則將量產11吋級NB用的AMOLED,2011年下半年陸續推出20~30吋TV用的AMOLED。


統寶和友達則是計畫在今年內年跨入AMOLED生產行列。其中,統寶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手機專用的3吋AMOLED,明年計劃推出4吋手機面板。友達則將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3吋AMOLED,同樣主攻手機市場。


由於AMOLED顯示器目前尚難大型化,也因此各廠商產品多以中小尺寸為主。然而隨著技術的成熟,大型化不啻將是下一階段努力的目標。目前已知包括LG、奇晶等,都預計在2011年推出10~20吋的AMOLED面板,以跨入NB領域,SONY則計劃將在今年內推出30吋TV用的AMOLED面板。


《圖三 NS亞太區高級市場經理吳志民說,OLED將依循LED產業模式,從發展初期的良率偏低,未來隨著量產技術成熟而提高。》
《圖三 NS亞太區高級市場經理吳志民說,OLED將依循LED產業模式,從發展初期的良率偏低,未來隨著量產技術成熟而提高。》

3D是OLED在大尺寸的唯一機會

AMOLED顯示器已經快速融入智慧手機和數位相機的應用之中,然而在大尺寸顯示器如電視領域,由於價格太過昂貴,因此難以商用化。但其實OLED顯示器在市場上的最大敵人,並非價格,而是LCD電視。經過長時間的發展,LCD電視目前已經輕薄化、便宜化、更新速度更快、畫質也更好。面對幾乎被LCD壟斷的電視市場,OLED唯一的機會,就是3D電視。


回顧今年的電視市場上,幾乎只要跟3D扯上關係,就會成為熱門商品(註:不一定熱賣)。目前包括Sony、三星、LG、松下、東芝等家電大廠都發表了3D電視,未來電視必須具備3D顯示功能的態勢幾乎已經確定。只不過專家認為,LCD顯示器由於更新速度較難滿足3D顯示需求,而且在處理畫面快速切換時也會出現問題,因此並不看好液晶電視與3D的結合。反倒是電漿電視和OLED電視,其更新頻率動輒可達120Hz甚至240Hz,因此更適合3D電視使用。OLED也被認為是未來3D顯示的殺手應用。


專家指出,儘管3D內容尚不充裕,許多消費者對於選購3D電視仍然是觀望大於實際行動,但這些家電大廠目前鎖定的是打算購置新電視的消費者,儘管具備3D功能的電視貴了一些,但「先買起來」,未來全民3D時代真的來臨時,便不必再買新的3D電視。而如果消費者真的對這樣的行銷方式心動,進而購買3D電視的話,這便是OLED電視擴大普及的絕佳時機。


專家認為,AMOLED的大型化勢在必行,也直接促使面板廠商加碼投資來擴大產能。為了不被日韓廠商拉大差距,台灣的面板大廠友達、奇美也正積極展開相關佈局。DisplaySearch面板技術研究總監Jennifer Colegrove預估,到了2012年,全球將有超過二十條AMOLED面板產線,OLED產業也將再次呈現快速成長的態勢。


《圖四 AMOLED可望成為未來智慧手機的顯示器主流。》
《圖四 AMOLED可望成為未來智慧手機的顯示器主流。》

結語

由於受惠於三星、Nokia、SonyEricsson、HTC等手機品牌大廠強推AMOLED智慧手機與高階手機,使得AMOLED面板漸漸擺脫了過去被市場淘汰的陰霾,逐季的出貨量和營收都屢創新高,而目前手機螢幕仍是AMOLED面板最主要的應用。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謝忠利預測,若日本面板廠商大舉進軍AMOLED市場,將順勢吸引台灣面板廠加入競爭行列,屆時AMOLED面板價格可望大幅調降,預估最快於2011年,AMOLED的出貨量與產值可望超過LTPS(低溫多晶矽)LCD,躍居智慧與高階手機的面板主流。


相關文章
開創多元應用 電子紙站穩軟性顯示市場
顯示照明跨領域革命 OLED優勢完全燃燒
更「薄」的秘密武器
軟性顯示大未來:AMOLE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39.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