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 People、e策略系列(2) 暢談網路致勝之道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946】

主管的觀念一定要走向更開放透明

東捷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宋秩釗


學歷:美國馬里蘭大學航空工程博士


經歷:東元集團CIO、東元集團董事長特助、東信電訊資訊處處長


生活哲學:生涯是沒辦法規劃的,多半應該是靠機運。要能掌握時機、汲取知識。


東捷公司位於台北的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他們是一家道地的軟體服務與系統整合的廠商。當我進入這個名聞暇耳的軟體園區時,在大樓沿途裡遇到了三個警衛,很特別地三個警衛都跟我這個陌生人點頭打招呼,讓我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接著就進入東捷辦公室拜訪該公司總經理宋秩釗先生,宋先生應該是一個比較隨性一點的人,因為不像一般總經理穿西裝打領帶,只是穿一件紅線格的櫬衫而已,看起來作風自由且不願受羈束;當我翻閱他個人的簡歷時也就恍然大悟了,宋先生的背景為航空工程博士,當然頗具學者的特質,就像現任教育部長曾志朗也正是這類的典型。


宋先生以航空工程博士的背景來從事資訊業,算是蠻特別的地方,但是他以很簡單的一句話答覆說:「在資訊界科班出身的也不多見吧!」這倒是忠懇的實情,因為如今機會最多、人才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就是資訊界。宋先生一直在東元集團相關企業服務,也都是擔任資訊長之類的職務,接觸資訊產業已有六年,目前擔任的東捷公司總經理也是東元關係企業,現在60%的業務是在幫助東元企業的e化工作,同時正規劃輔助傳統產業走向電子商務的種種Solution。


對於台灣目前的e化環境,宋先生認為是不及格的,因為過去台灣業界對IT不重視,所謂電腦化大部份只是保留在資料處理(Data Process)的階段而已,因此國內要花很大的成本先把ERP搞好,才能再走向更開放的e-Business。所以宋先生特別強調:「傳統產業主管的觀念一定要改變,走向更開放透明的環境,這樣的企業才能贏,才能生存」,像ASP的應用,就應該先一步踏入,否則將來同一個領域只能容許第一或第二名生存的空間,所以願意先改變觀念且去執行的人才會贏。


宋先生本身對東捷公司的管理也是以開放的態度來實行,他認為現在的資訊科技人才並不是用威脅利誘就能夠聽從,而是必須讓他們感受到做得很「爽」、有成就感才是重點,因此在他們的辦公室裡工程師們也都享有高度的自由,以目標管理的方式,只要能完成Project就好,因此只要是人才能適應就會留下來,否則他們也不會特意去培養。我在想這應該是未來很多行業、很多職務在e化後必然的走向,但是這應該建築在更嚴格的紀律與培養更有默契的團隊,才有可能做出一番事業來,什麼樣的紀律或默契就是一種企業文化,然而宋先生則說:「我們的企業就是沒有特別的文化。」這倒是特別,或許這種紀律與默契是e-Company都在摸索的課題吧!


經營網際事業要抓住他的精神要點,否則就找不到利基

新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劉得民


學歷: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


經歷:高格資訊、正航資訊


1994年創立新波科技


新波科技是一家技術導向的公司。這從我一進入該公司大門就可以感覺得出來,因為技術導向的公司總是場面有一點混亂、外表有一點樸質、人員較不修邊幅,這些新波科技都有,但是他們的眼光與企圖心則是相當高,因為他們以國際型的公司自許,當我與他們的執行長劉得民訪談時,劉先生便很有自信的說:「網路時代是一個衝浪形的產業,我們公司雖還不至於得以創造潮流,但會求取浪頭的平衡,享受衝浪的快感;所以我們不會滿足在國內當第一,而是在國際上爭取排名。」


劉執行長在訪談預定時間中,似乎還有很多非他處理不可的技術問題要解決,所以先由該公司的行銷企劃謝之齊小姐做一些公司以及產品的介紹。不久劉先生就來到會議室,但是手機又立刻響起,又有客戶打電話來問相關的技術問題...,原來劉執行長還兼任該公司的技術總監,一看名片後面的英文抬頭還是Chairman呢!技術出身的老闆,難怪新波的技術導向如此明顯,因此我讚美他說:「你跟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一樣,都是董事長兼總工程師」,他倒是謙遜的笑了笑。


做為一家定位在「服務電子商務企業的網路安全環境」者而言,市場固然廣大且前景看好,但是相對地也必須不斷拼鬥前進,才不會落伍被淘汰;所以當我看到劉執行長以及謝小姐兩個人眼睛都有略紅的血絲時,也可以想見他們的打拼精神了,但是沒想到劉先生主動說:「昨天我們好幾個人都留在公司工作,一直到現在(接近中午)都還沒有休息。」這對個人倒不是駭人聽聞,但是能夠帶領一群人如此拼命,其中必然有他的內涵與趣味之處。他們則很脫俗的認為主要就是大家有一種成就感,並且強調只是為了金錢利益而努力的員工他們也不要!


劉執行長今年37歲,從事資訊科技已有14年,是典型從APPLE II就開始玩起的電腦人,他拉了一下寬鬆的T恤,撫摸著一夜沒刮的鬍子說:「經營網際事業要抓住他的精神要點(philosophy),否則就找不到利基」,他認為台灣的網路公司泡沫化將比國外更為嚴重,不要說B2C的風險極高,B2B也因為企業e化遠不如美國而要花更多力量與成本;劉執行長把網際上的應用分成顯性軟體(Visible)與隱性軟體(Invisible)兩種,顯性軟體多在Client端,它的發展趨勢朝向免費方式(如Browser、ICQ之類軟體),不大可能在其中賺到錢,而隱性軟體則在Server端(如網路安全管理、ASP之類軟體),是一般公司、政府要做網路服務時必要的預算花費,因此他們正集中火力在這部份發展。


果然,我看到了他們頗為得意的AntiHacker產品,它具有動態防衛網路安全的功能;而公司也逐步往外拓展,除了世界各地積極廣佈行銷網外,也在芝加哥成立了美國分公司。我相當敬佩他們勇於開創邁向國際的精神,國內就須要多一點這種有理想、能務實的公司。


以發展人性化網路安全產品為目標

寬華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鍾誌勳


學歷: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經歷: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經理、研揚科技產品經理、大眾電腦經理


寬華公司的歷史算蠻悠久了,創立於民國80年,至今已有九年,能夠經營九年的資訊科技公司,而還能夠順應變化地走在產業的先鋒,算是相當的難能可貴,這一點或許因為寬華本身的資本團隊與經營團體都相當的札實有關。所以我特別約訪了寬華經營團隊中的副總經理鍾誌勳先生,鍾先生很客氣地請我們到大樓餐廳喝咖啡,他說為了氣氛比較輕鬆自在的聊一聊,這讓我感覺未來e化的企業都要有提供成員放鬆心情、整理思緒的地方,因為通訊已經如此的方便的時候,何必死守在一個辦公室,活像個作業員一樣。


鍾先生今年39歲,在美國唸電腦碩士,也在美國工作過,在Novell的區域網路系統上深耕一段時間,並領有相關工程師的認證。訪問中,鐘先生有些靦腆的個性,在如今IT人中算是比較少見的,而進取強勢又帶一點誇大的作風者就比比皆是了,因此鍾先生應該是一個保守溫和型的經理人;很巧的是,寬華公司從早期就是提供金融單位有關資訊安全機制的廠商,現在進入網路時代,有更多行業需要資訊安全的機制,對於金融單位或需要資訊安全維護的企業,保守溫和型反而比較容易得到信賴,所以我相信鍾先生在寬華公司應該可以創下很好的業績。


鐘先生指出,「寬華在網路安全的重點,除了讓業者降低成本外,可以隨身攜帶的身分辨識系統則也是更為人性化的重點之一。」當場鍾先生就展示了寬華所代理的Gold Key(I-Key),一個類似鑰匙大小尺寸,以USB界面來存取的身分辦識系統,這是一個相當有創意的產品,鐘先生認為將來市場上IC卡因為起步早,應該會保有80%的佔有率,另外像Gold Key就會進入更重要的身分辨識市場而佔有20%。「所以寬華將首先以網路安全產品硬體化為目標。」鍾先生以類似鑰匙的習慣性、方便性與人性化來指出這個趨勢。


另外,關於政府在電子商務方面所要扮演的角色,鍾先生也說明像電子簽章之類的立法當然很必要,政府主要還應多從教育與提倡鼓勵企業進行E化來著手,其他則保持開放,像不應限制只能使用或只提倡IC卡,應提供廠商各自競爭的環境。我想這是新經濟時代人人希望的環境,但是世事無常、人謀不臧的情形並不因任何時代而改變啊!開創進取中總要有一點含蓄與保守,就在結束訪談走出大樓,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雷雨,真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下子出門,即使帶傘也沒用!


相關文章
ISP的經營新利基
新一代的Web應用標準競爭
SI廠商e化市場佈局
找到明確的 Business Model 網際產業仍有看頭
資訊安全與公共安全密不可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Windows To Go將Windwos 8帶著走
» [觀察]USB 3.0要起飛 先搞定干擾問題
» [獨賣價值]廣迎多合一連接器 迎合輕薄契機
» <COMPUTEX>USB-IF:大一統的USB充電未來
» 不畏Thunderbolt USB3.0集線器市場再添新角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66.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