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走過六週年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144】

本刊自1994年6月創刊,到本期剛好屆滿六週年,一路走來,從HopeNet光碟月刊、Internet Pioneer光碟月刊,到今日的Internet Pioneer網際先鋒,因為始終堅持開創新局,其間難免有所波折,有人質疑,加上名字的改變,也對知名度的累積效果有所影響,這些是實情,但網際先鋒的改版,到本期也剛好週年,舊雨新知的不斷鼓勵,及發行量成長的實際肯定,也讓我們相信現在的定位確實是值得開拓的新園地。


「定位」,是一份刊物的精神、理念,以此方能凝聚一個社群。我們今日無疑是一份產業雜誌,一份探討網際產業科技與市場的雜誌。兩年前,我們就看到這個產業正在快速成形,而今日它早已是社會經濟中的一股主流力量,其中上游的伺服、配接、終端、骨幹、建構管理、軟體開發等技術不斷發展,中下游的企業及個人則不斷導入應用。儘管市場如此蓬勃,坊間媒體關注此一市場動態者也所在多有,或專於企業網路,或探討經營模式,各有所長,但能清楚定位為提供國內此產業上下游需求之媒介者,仍難尋見,這是我們願意努力的方向。


這個產業需要什麼呢?在此「十倍速」的時代,掌握先機即是掌握契機,因此趨勢的觀察與新技術、新觀念的學習和導入,是現代企業須念茲在茲的議題。既名為「網際先鋒」,這也是我們報導的職志所在,從「行動商務」、「ASP」、「B2B」到「CRM」的數期架構性探討,雖不敢說是最好最完整,但自信具有相當的前瞻性,而相信即使再過多月,它們仍極具參考性。


投身於網際網路的工作者,必然會強烈感受到它就像一波波襲來的巨浪,浪頭會落,但另一波很快會再起,因此當眼前熱門話題-「電子商務」漸漸走入實務導入階段,下一波的話題會是什麼?筆者心目中有三、四個答案,但不坊賣個關子,在未來的篇章中與市場做驗證。但可以肯定的是,從這一期開始,會有一個新的主軸,即是「人文」性的加重,除了社內的寫作、採訪外,也將向業界及讀者邀稿,以短、中篇形式邀您來此陳述、抒發您的市場經驗與觀察。產業雜誌不必然都是硬邦邦的內容,畢竟技術的應用者是「人」,除了要知道“What”、“How”,也要想想“Why”吧。


在這值得紀念的六週年特輯中,我們特別規劃了全本「企業電子商務」紀念號,以此體現網際產業在電子商務中的核心地位。其實每篇文章皆是封面故事,篇篇皆極具份量,對於編輯而言,這樣的架構、內含令人振奮,感謝業界作者的不吝分享,也以此回饋給讀者朋友們。


本月的另一件大事,即是本刊將正式由平面媒介跨向實況媒介,將在本月23至26日舉辦一場以「完整呈現企業EC Solution的標準示範」為訴求的展覽暨研討會,內容充實精彩,歡迎各界朋友蒞臨親身體驗。有興趣者請參考本期相關說明。


(歐敏銓)


相關文章
展望行動商務大未來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展望行動商務大未來
仍具明星相的無線通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賦力慧18日舉辦知識管理應用研討會
» 台北網際產業企業電子商務應用展暨研討會本週開鑼!
» 企業電子商務應用展六月開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97.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