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家庭安全監控商用進程飆高
災害防範/長青照護需求升

【作者: 張佳蕙】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668】


隨智慧家庭議題持續發展,帶動不同領域廠商加入家庭應用服務市場,其中家庭安全監控為許多廠商進入家庭應用服務時的切入點。目前家庭安全監控商業模式主要分為租賃式安全監控服務及自助式安全監控服務,本研究將針對不同的商業模式進行探討,作為廠商發展家庭安全監控服務時之參考。


各方廠商積極進入家庭安全監控市場

隨網路基礎設施布建完善、行動裝置普及,加上感測技術進步,各種家庭應用如娛樂、安全、健康、節能等成為廠商持續發展的議題,但如何連結不同廠商的各項設備成為智慧家庭發展時之阻力。


在各種家庭應用服務當中,安全為人們不可或缺的需求,而安全監控僅須安裝攝影機、感測器等相關設備,相對其它應用服務需與其它家電產品連結較為單純,因而吸引各方廠商積極進入家庭安全監控市場,帶動家庭監控相關服務持續發展。目前,家庭安全監控服務主要有視訊監控、環境感測、侵入監控等。


家庭安全監控包含硬體、軟體平台、保全服務等三個部分,過去主要是由保全服務業者購買相關設備後,提供軟硬體套裝的整合式服務,如ADT、SECOM、ALSOK等廠商。隨家庭安全監控服務漸受重視,亦吸引其它業者進入,如電信業者AT&T、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設備業者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


目前,家庭安全監控服務可分為兩種商業模式,第一種為租賃式安全監控服務,提供安全監控的管理,通常是將產品及服務包裝成一個套裝,消費者須付安裝費用及後續的月租費,廠商成立專業監控中心,24小時監控家中情況,如保全業者ADT、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等。



圖1
圖1

第二種為自助式(DIY)安全監控服務,由消費者選購相關設備自行安裝,提供即時監控或雲端儲存服務,廠商以提供監控設備或雲端儲存服務作為主要定位,如海康威視、Dropcam、Piper等廠商,在硬體部分強調簡易安裝、可擴充性、「All in One」等,如Canary及Piper推出集攝影機、溫度感測、煙霧感測功能於一身的產品、Dropcam推出的Dropcam Pro可利用藍牙連結其它家庭自動化產品。


租賃式安全監控服務

以ADT為例,該公司於1874年成立,成立之初以電報相關業務為主,1980年代晚期更名為ADT Security,專注於提供保全服務,為美國最大的保全業者。1997年被Tyco併購,於2011年在Tyco的經營計劃下成為其集團底下獨立運作之子公司。


ADT持續將創新技術應用於保全服務中,如2001年推出ADT Safewatch iCenter,為第一家透過網路提供家庭保全服務的保全業者,2010年推出ADT Pulse平台,透過平台讓消費者可藉由行動裝置監控家中情況,目前ADT除了提供家庭監控服務外,增加了家庭自動化、家庭醫療等家庭應用服務。


商業模式

在家庭安全監控的商業模式中,ADT將安全監控設備及保全服務整合為一,由ADT集中向設備廠商委託製作各種安全監控設備,包含IP Camera、溫度感應器、動作偵測器、醫療緊急呼叫器等,加上本身的監控中心保全服務,組合成不同的方案提供給消費者選擇。再透過授權的經銷商替消費者進行設備安裝,並由ADT經營後續的服務。


ADT向消費者收取安裝費用,及後續依照選擇方案的不同每月收取月租費,但為降低消費者使用家庭安全監控服務的進入門檻,目前ADT免費提供安裝費用,家中安裝的設備屬ADT所有,主要透過後續保全服務的月租費來獲利。


上游軟硬體廠商

在設備方面,由於ADT本身並不具備硬體設備製造能力,而委託其它廠商根據ADT所要求規格生產,主要合作的代工製造商包含Honeywell、GE、DSC等。


在軟體平台的部分ADT主要使用由iControl公司所提供的家庭管理軟體。ADT於2009年投資當時為新創軟體公司的iControl,並且iControl與ADT的兩大設備供應商Honeywell、GE合作,共同設計適合ADT服務的使用介面─ADT Pulse平台,透過Z-Wave無線網路技術,連結警報器、攝影機、溫度控制器等硬體設備,提供觸控介面控制家中設備及遠端行動裝置監看等功能,而隨著家庭應用服務範圍不斷擴大,ADT Pulse平台除家庭安全監控外,亦將能源管理、居家健康照護等應用整合於其中。


ADT將上游的硬體設備及軟體平台,結合本身的專業監控中心,組合成各種不同方案供客戶選擇,在客戶安裝設備後,每月提供客戶安全監控服務。


下游經銷商

ADT透過各地經銷商團隊至客戶家中安裝監控設備,經銷商須通過認證過程成為授權經銷商,而後ADT會提供硬體設備、教育訓練課程;通過授權的經銷商,將會以ADT的品牌提供安全監控設備及安裝服務給顧客,並且與客戶簽約,經銷商再將此顧客賣給ADT,由ADT負責後續的監控服務。


家庭安全監控服務

ADT的家庭安全監控服務模式主要是監控客戶家中的各種感測設備,當發生異狀時感測器將傳遞訊號至24小時監控服務中心,由專業人員進行判斷,並通知客戶及相關單位進行處理。



圖2
圖2

而其監控的項目大致分為三個類別:視訊監控、環境感測、侵入監控。


視訊監控:針對室內及室外提供適當的攝影設備,提供客戶藉由各種行動裝置遠端即時觀看家中畫面,另外攝影機具有移動偵測的功能,當發生異常狀況時將會儲存30秒鐘的畫面30天,以備不時之需。


環境感測:感測環境中的煙霧、一氧化碳、溫度等,當發生異常時,訊息傳回ADT監控中心,將由專業監控人員進行判斷,通知客戶及相關救災機關。


侵入監控:當設備因禁入者而啟動,監控人員將通知客戶及警察局進行處理。


自助式安全監控服務

以海康威視「螢石」為例,海康威視於2001年成立,成立之初以影像儲存設備為主,於2008年推出IP camera,產品往攝影機延伸,2010年整合安全監控產品,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主要針對大型標案市場,如公共建設、各種行業應用等,為目前中國最大之視訊監控設備廠商。


2013年海康威視跨足家庭監控,成立另一品牌「螢石」作為其家用監控設備之品牌,針對家庭推出攝影機及感測設備,並且結合雲端儲存空間提供雲端應用服務,拓展其產品往家庭應用市場發展。


商業模式

海康威視所提供的家庭安全監控服務為「硬體+雲端」的方案,使用該公司自製的感測設備、攝影機等硬體,並在阿里雲上建立雲端平台,不同於以保全服務為主的業者,海康威視並未設立監控中心監控家中情況,而是提供消費者雲端服務,讓消費者能遠端即時影像監看、分享家中影像,並透過雲端運算進行影像分析,提供異常狀況提醒的服務。


而在收費模式的部分,目前在購買產品後消費者可選擇自行安裝或是支付費用由專業人員進行安裝,另外免費提供一年的雲端儲存服務,而後續的雲端服務收費模式則尚未公布。


硬體設備

海康威視本為視訊監控產品製造商,藉由併購其它安全監控產品廠商提升自行研發能力,而具有完整的安全監控產品線。目前海康威視有五個研發中心,各自針對不同的產品線進行研發。而針對家庭應用的部分,海康威視推出C系列的攝影機、N系列的網路儲存設備及A系列的警報器、探測器組合,提供完整的家庭保全服務硬體。


雲端服務

在雲端服務部分,海康威視於2014年與阿里雲簽訂合作協議,建立「螢石雲」雲端服務平台,將其雲端儲存及雲端運算服務建立在阿里雲平台上。


由於螢石雲平台需要大量的儲存空間及運算能力以處理各個家庭所上傳至雲端的影像內容,因此海康威視藉助阿里雲平台,提供客戶雲端儲存空間,並可藉由阿里雲雲端運算的能力,結合海康威視本身的影像分析技術,即時分析家中影像,將訊息傳送至消費者的行動裝置。


在軟體平台的部分海康威視自行投入研發資源,開發安全監控管理平台的軟體及雲端儲存系統軟體,針對家庭應用推出網站螢石雲(視頻7)以及螢石雲視頻APP,提供消費者遠端監看、接收異常情況訊息通知等的平台。


未來,海康威視藉由與阿里雲的合作,加入阿里雲生態圈,希望能與阿里雲上的其它家電廠商進行合作,透過阿里雲平台實現更多家庭應用相關的服務。


保全服務

海康威視一開始並未將保全服務包含在其中,僅是將異常狀況訊息傳遞給消費者,但於2014年12月,該公司推出「A100海康威視服務軟體」,由保全監控服務商自行向海康威視申請成為A100報警服務團隊,而需要保全服務的使用者自行與A100報警服務團隊中的服務商簽屬合約,服務商安裝軟體後,當系統偵測到異常狀況時同時將訊息傳給消費者及已簽屬合約的服務商,由保全服務商負責後續判斷及處理。


透過這種方式讓對安全需求較高的消費者亦可透過使用海康威視產品享受保全服務,另一方面海康威視亦不需要自行成立監控中心、訓練專業保全人員。


家庭安全監控服務

目前海康威視在家庭應用服務中以「家庭安全監控」為主,在產品部分,強調安裝便利性,提供消費者能自行DIY的產品,包含IP Camera、防盜警報設備、門磁感應器、煙霧探測器等,消費者可分別購買設備或是整套產品。


透過產品,螢石雲將提供消費者即時查看、影像儲存、即時分享、異常狀況提醒等服務。


即時查看及影像儲存:藉由螢石雲,消費者可從行動裝置中隨時查看家中影像,透過攝影機與家中進行語音對講,並且可透過螢石雲平台或是微信等通訊軟體分享影片。在儲存影像內容的部分,提供三種儲存方式:SD卡、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雲端儲存。部分產品有SD卡插槽可供消費者使用,亦可購買海康威視針對家庭推出的NAS(N1、R1),另外雲端儲存無使用空間上限,將保留七天的影像。


異常狀況提醒:海康威視所提供的攝影機及各種感測器設備將透過螢石雲與消費者的行動裝置連結,當發生異常狀況時會發送訊息給消費者。而未來藉由雲端的影像分析,讓攝影機能根據家中的影像畫面做更多辨識,做到更好的異常狀況監控。


租賃式主打安全訴求,自助式提供更多娛樂互動

在服務訴求的部分,保全業者所推出的租賃式監控服務強調守護家中的安全,藉由24小時的監控中心,時時監看家中的情況,當有異常狀況發生時,保全人員會通知相關單位採取立即行動,預防竊賊入侵、火災等意外發生,主要訴求的是對安全需求較高的消費者。


自助式監控服務則是藉由簡單安裝的設備,讓消費者自行購買安裝後,可透過雲端隨時隨地經由手機看到家中影像,有些產品加上雙向語音及分享的功能,讓使用者可藉由攝影機與家中的親人、寵物對話,或者是可藉由分享的功能,將精彩的生活影片放到社群網站中,透過攝影機提供消費者更多的娛樂及互動,主要訴求的是對安全沒有那麼大需求的消費者。


租賃式透過監控服務收費,自助式從設備獲利

在獲利來源的部分,租賃式監控服務主要透過每個月的監控服務月租費獲利,而不向消費者收取一開始安裝費以提升消費者使用監控服務的意願,將安裝費分攤在後續每個月的月租費當中,而安裝在家中的設備則是屬廠商所有。


自助式監控服務目前主要是透過設備收費,部分業者提供免費雲端服務,部分業者則會收取雲端服務使用費,目前雖然自助式監控服務以設備作為獲利來源,但廠商最終仍是希望能導向服務,除設備外亦透過雲端服務向消費者收取費用。


家庭安全監控服務商業模式比較


租賃式安全監控服務 自助式 (DIY) 安全監控服務


商品/服務 服務:保全監控服務 設備:攝影機、感測器


服務:雲端儲存服務


收費方式 每月:監控服務月租費 一次性:購買設備費用


每月:雲端儲存空間費用


訴求 安全監控服務 便利安裝、娛樂性、互動性


主要業者 保全業者、有線電視業者、電信業者 監控設備業者


擴及其它家庭應用服務 自動化、居家照護、家庭娛樂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5年2月


MIC觀點

保全業者所發展的租賃式安全監控服務以安全監控為其主要訴求,而自助式安全監控服務則除了安全外,提供更多的互動及娛樂,不同的服務訴求各自有其適合發展的市場,在以獨棟房子為主的地區,住戶對於保全服務的需求較高,則較適合租賃式安全服務發展。


相對而言,以大樓社區為主的都會區,由於有社區保全的安全維護,對安全的需求性較低,則較適合推展自助式安全監控服務,提供除了安全外其它的附加價值。


而就台灣市場而言,台灣住家多為大樓,且治安問題較不嚴重,社區監控系統已能滿足消費者在安全上的需求,使台灣民眾對於防盜的需求較低,但受到之前氣爆事件的影響,台灣民眾對於火災等人為災害預防的需求較高,而使得環境感測仍有其需求,另一方面隨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在家中的照護亦成為台灣民眾關注的議題,若能透過視訊監控能與家中的老人互動、時時追蹤老人現況,甚至與其他單位合作推出遠距照護的服務,將為廠商開發台灣家庭安全監控市場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相關文章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關鍵感測技術到位 新一代智能運動裝置升級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建置優化智慧家庭和大樓自動化管理
鄰近人體感測功能應用在工作場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洛克威爾自動化資安報告:能源業受攻擊次數多出3倍以上
» 達梭系統舉辦數位轉型智造論壇 助中小企業提升研發創新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9.212.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