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rduino獲5,400萬美元投資並揭櫫新目標
 

【作者: 陸向陽】   2023年09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47】


圖1 : Arduino新一輪投資與發展策略示意圖(圖片來源:各業者)
圖1 : Arduino新一輪投資與發展策略示意圖(圖片來源:各業者)

對廣大創客而言,Arduino公司獲得投資挹注是一大振奮鼓舞,就在近期的9月6日,安謀(Arm)公司決議挹注Arduino的B輪投資2,200萬美元,加上之前的投資此輪已累積達5,400萬美元資本。


為何Arm要投資Arduino?一般推測有兩點,一是Arduino開放硬體雖然是以Atmel公司(已屬Microchip公司)的AVR架構控制器起家,但近年來已逐漸擺脫只倚賴AVR架構,畢竟AVR架構過於低階,而改擁抱其他相對高階的控制器架構,如ESP32晶片所用的Xtensa架構(屬於Tensilica公司),以及Arm公司的Cortex系列架構等,且擁抱後者更多,此使Arm願意投資Arduino。


二是Arduino推展策略有三,一是Arduino Maker創客、二是Arduino Edu教育、三是Arduino Pro專業應用(或說產業應用、實務應用),三方向並進的策略也與樹莓派(Raspberry Pi)相似,但2020年正式宣布以Arduino Pro之名發展產業應用市場,估計是Arm願意投資Arduino的另一點。


除了Arm投資外其實還有其他投資者,例如義大利最大的創投公司CDP Venture Capital SGR也看好Arduino的發展而投資,或其他創投業者如位於波士頓的ANZU Partners,還有德國大廠博世(Bosch)的投資部門Robert Bosch Venture Capital(簡稱RBVC),以及日本晶片大廠瑞薩(Renesas)等,事實上此輪的領投業者即是RBVC,Renesas為跟投。


後兩者的投資很明顯也是技術夥伴關係,Arduino許多板卡產品所用到的感測器均來自Bosch,而近期最新的Arduino Uno R4開發板所用的主控晶片則來自Renesas。如此,Bosch、Renesas把感測器、晶片賣給Arduino即有獲利,後續Arduino把板卡產品再向前銷售,便能以股東身分再次獲利。


新到位資本的運用目標

在2022年第一波B輪資金到位時Arduino官方即已顯示資金的用途,包含新技術開發將讓雲端服務支援物聯網(特別是產業取向的產業物聯網;IIoT)能以更少的程式碼來實現,即今日常言的LCNC(Low Code No Code)精神,實現一項工作,需要撰寫的程式碼越少越好。


然後要設計新的系統模組(即硬體板卡),以便實現智慧性的邊緣運算,簡言之即是Edge AI。再來是在設計開發階段就把人工智慧(AI)融入其中,估計是呼應TinyML運動。最後是要擴大系統整合商的生態經營,讓各種原型、雛形設計更快速量產,而後銷售到全球、佈建到全球。



圖2 : (圖片來源:https://blog.arduino.cc/2022/06/07/ready-to-transform-the-enterprise-world-we-are/)
圖2 : (圖片來源:https://blog.arduino.cc/2022/06/07/ready-to-transform-the-enterprise-world-we-are/)

更明確的擴張目標

B輪第一波的3,200萬美元大致為如上的訴求,而第二波的2,200萬美元則有更明確的目標,一是加強美國發展市場,後續將在德州奧斯汀(傳統美國電腦生產重鎮,如HP、Dell等)以及芝加哥設立辦公室,畢竟開放硬體的需求市場過半在美國。


二是如前所言加碼Arduino Pro系列,事實上2020年1月提出後Pro產品每年銷售增長一倍,客戶數已經超過1,000家,客戶數的34%來自美國,營收貢獻更高於34%,來到39%。


其他傲人數據也包含Arduino在全球已有3,000萬以上的開發者,英領(LinkedIn)上美國有40%的專業工程師把Arduino視為核心技能,總數超過68萬人,Arduino可若干緩解專業人才技術荒。


更多行動

除上述外,其實也可以從其他方面看出Arduino對產業化運用、美國市場等企圖,一是與Arduino硬體產品搭配的Arduino Cloud雲端服務於近期通過了ISO 27001資安管理認證,資訊安全性對產業應用而言相當重要,通過此認證,表示用戶可以更信任使用Arduino Cloud。


二是Arduino也宣布與AWS加深合作,過去三年前Arduino Cloud服務的推出就是使用AWS環境來建置的,新的合作包含Arduino公司加入AWS 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即指軟體開發商)計畫,Arduino已有12項硬體通過AWS認證等。


歸結而言,產業化發展路線與美國市場優先是近期Arduino擬定的目標,此策略或許也可供創客領域的其他業者評估參考。


(本文由VMAKER授權轉載;連結原文網址


相關文章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用ESP32實現可攜式戶外導航裝置與室內空氣監測儀
學童定位的平價機器人教材Arduino Alvik
【Maker玩AI】用Roboflow + Ultralytics HUB訓練與管理 YOLO模型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