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認識 EtherLoop 寬頻網路架構
EtherLoop 技術白皮書

【作者: 聶華生】   2001年07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668】

前言

儘管基礎建設的逐步完成需要經年累月,寬頻用戶的比率要由 20% ( 美國 ) 或 5% ( 台灣 ) 提升至 50% 以上,可能需要2~3年,但當各種 DSL 方案在全球各地取得重大市場,以及各類網路提供者 ( carriers ) 投入及競爭之下,最後一哩 ( last mile ) 及骨幹網路的頻寬終將獲得解決。故當頻寬變成大眾的基本生活必需品 ( commodities ) 時,真實的寬頻環境將會來臨,屆時,越來越多人在線上的時間變長,甚至是永遠在線上 (always-on),而人與人的互動的形式更多元化,Dot com 公司則將復活,且將記取2000年的教訓。EtherLoop =IPDSL 將能夠搭配這樣的趨勢,更何況越來越多的條件配合下顯示未來將是 GigaEthernet 的天下。


使用 EtherLoop 網路架構

EtherLoop 信號規範

EtherLoop 使用的頻段大約從 30kHz 到 2.5MHz ( 如果電話線路質量好的話 ),這段頻段被重疊地分成 12 個頻段,最低的頻段在 62.5kHz 範圍,最高的頻段在 1.667MHz 範圍。從傳統的理論角度來說,1Hz 等同於 1 個符號/每秒,所以 EtherLoop 最大的符號率為 1.667M / 每秒,使用標準的調變技術,如 BPSK ( 兩象相移鍵控 ) 編碼技術 ( 每個符號代表一個位元 ),傳輸速率可以達到 1.667Mbps。


基本面的影響

由於串音、環路品質等問題的影響,並非所有的頻譜都能夠得到充分的利用,這會導致最大傳輸速率的降低。


技術的改進

均衡技術可以大大地提高傳輸效率,在很短的距離 ( 小於 1.8 公里 ) 內因為干擾較小,速率可達 1.667Mbps 的上限。


信號調變

目前有很多高級的信號處理技術可以在一個符號裏擠出更多的位元,其中有些技術已經被用在類比的 MODEM 中,以達到 56kbps 的最大速率,其他的技術,如2B1Q和CAP技術已被用在ISDN和某些ADSL系統中。EtherLoop 使用兩個相關的信號調變技術:即是 QPSK ( 正交相移鍵控 ) 和 QAM ( 正交調幅 ) 調變技術。


(圖一)是標準的信號,振幅開始時為0位準,在一個周期內經過最大和最小的幅度。一個經曼徹斯特編碼過的信號將有兩個振幅,一個代表 1,另一個代表 0,見 (圖二)。



《圖一 為標準的信號》
《圖一 為標準的信號》

《圖二 經曼徹斯特編碼過的信號》
《圖二 經曼徹斯特編碼過的信號》

QPSK

QPSK 經由波的不同相位來表達不同的位準 ( 資料 )。如(圖三)表示,載波的初始相位,與不調變的載波相差 90o,利用 QPSK 傳輸四個符號時,他們代表的相移度數分別為 0o,90o,180o 和 270o。如果每個符號代表兩個位元Log2 (4) = 2 bit,而其符號率則為每秒 1.667M 代表著每秒 3.33Mbps 的資料量。



《圖三 QPSK 經由波的不同相位來表達不同的位準》
《圖三 QPSK 經由波的不同相位來表達不同的位準》

圖三的符號可以看作是有兩個不同的載波構成。一個載波的相移為0o,稱為同相分量( I )。另一個載波的相移為 90o,稱為正交分量 ( Q )。如果上述的四個符號旋轉 45o 之後,代表一組符號相應的相移變成了 45o 、135o 、225o和 315o,因此可以用下述方式來表達:A 點:1×I + 1×Q , B 點: -1×I + 1×Q ,C 點: -1×I + -1×Q 和D 點:1×I + -1×Q。用(圖四)表示如下:



《圖四 QPSK》
《圖四 QPSK》

QAM

如果組合調幅和相位調變,有可能提高速率。16QAM ( 正交調幅 ) 可以提供 16 個符號,這是每個份量增加了兩個幅度的結果,比如 A3 點: 1×I + 3×Q, 或者 A1 點: 3×I + -3×Q,如(圖五)所示的16QAM。這樣形成每個符號都可用 4 位元來表示,即:Log2 (16) = 4 位元, 所以如果符號率為每秒 1.667M 的話,傳輸率就是每秒6.666M。如果幅度的級數越高,比如 64QAM,則每個符號可以代表 6 位元,即:Log2 (64) = 6 位元,因此當每秒符號率為1.667M時,位元率則為 10M。由於幅度的級數越大,幅度彼此之間的差距就越小,抗雜訊能力就越差,64QAM 在相對短距離以內比起 16QAM,可以提供更高的資料傳輸率。



《圖五 16QAM》
《圖五 16QAM》

注意事項

上述的資料傳輸率將隨著線路的品質、線路的長度、同軸電纜中傳送的業務內容或其他因素有關。指望每一個用戶每時每刻都能夠得到最大的傳輸率是不切實際的。


最大頻寬

ADSL 和 EtherLoop 的物理限制是非常接近的,任何 ADSL 能達到的速度 EtherLoop都可達到,或至少接近,然而,EtherLoop 比 ADSL 優越。ADSL在雙向是同時傳輸的,而EtherLoop 同時只在一個方向上傳輸,這樣 EtherLoop 能達到最大帶寬為 ADSL 上下行帶寬之和,譬如,在某一線路上,ADSL 可以提供下行 6Mpbs 和上行 1Mbps 的服務,而 EtherLoop 在同一根線上可在任何方向上提供 7Mbps 的服務。由於 EtherLoop 在上下行的切換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在兩個方向上平均都能夠達到 7Mps 的速率。


Etherloop 網路結構

EtherLoop 技術是遵循 Ethernet IEEE802.3 標準格式來開發的,這樣做有兩個目的:第一,能使得 EtherLoop 網路接近 Ethernet,降低產品在協定轉換方面的成本。第二, EtherLoop 設備適用於現有網路,可以在任何 Ethernet 設備能夠在運行的環境中運行,當然,這種技術有如下的限制:


  • ● EtherLoop 只適應點對點連接


  • ● EtherLoop 在超長的、很差的環路上所提供的最大頻寬會變小


  • ● EtherLoop 的成本高於一般的乙太網路



儘管如此,這些限制在實際應用中的影響並不嚴重。許多現有的 Ethernet 使用10BaseT 標準,要求在網路設備和網路中心之間用點對點方式連接,最大頻寬很重要,但是它是由技術先進的水平與線路長度和質量共同決定的,在大部分現有的線路中,EtherLoop 的傳輸能力保守估計可以在 1 公里範圍內達到 6Mbps,且同時支援類比語音通道,只有當網路距離在 100 到 150 米範圍內時,也即在 Ethernet 可以很好支援的範圍內時,EtherLoop 的成本才比 Ethernet 高。


經由上述的背景瞭解,可以明顯地看出 EtherLoop 市場利基點是長距離 Ethernet 的延伸。而EtherLoop 延伸 Ethernet 長距離的主要市場包括:


  • ● 網際網路社區大樓


  • ● 企業的廠辦大樓間及小型辦公、家庭辦公 ( SOHO )


  • ● 飯店、服務或專業行業間的連繫例如家電聯盟醫院教育等


  • ● 大面積軍營校園區域網路應用


  • ● 替代 T1、E1 或者專線



中心局端的配置

EtherLoop 局端配置非常簡捷,每一條用戶線 ( EtherLoop 業務開放的區域 ) 都要連到 EtherLoop 多工器機架上,而語音和資料通道是分開的,語音連到交換機,資料通道連接到 ISP 網路中心集線器或交換機上,然後再連接到任何標準的 TCP/IP 或 ATM 網路。根據用戶的需要,可以使用多工模式,譬如有些用戶想使用 INTERNET,有些希望使用電信局端本地域內的寬頻網路,有些希望連接企業 VPN 專用網路。


如(圖六)所示,終端用戶擁有一個非常簡單的網路接回電信局端的 Internet 接入點,局端接入點提供智慧型連接管理,不同的接入閘道為用戶提供不同的服務 ( 例如:多家競爭的 ISP,公司內部網路等 )。Ethernet 交換器用來分辨所提供服務的類別,自動根據目的地不同,將資料傳送到相應的遠端源頭處 ( 可能是 Internet,或幾個專用網之一 )。圖六中多工器提供 EtherLoop ( CO 端數據機 ) 的管理,這是進行 Ethernet 多工的第一步。不過,圖六只是多種可能的網路結構之一,Ethernet 的網路構成已被廣泛應用,有許多既安全又靈活的資料傳輸方式。



《圖六 基本的局端接入模式》
《圖六 基本的局端接入模式》

EtherLoop 的應用特性總結

正如我們從這些文件中看到的,EtherLoop 不僅僅是「另一種 DSL」,它是一種很有可能改寫銅質雙絞線所創造最大頻寬的通信模式,從某種意義上說,它能夠靈活適應於廣泛不同的網路的需要。從長遠的市場發展來看,EtherLoop 技術將會對銅質雙絞線的封包傳輸標準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基於以上分析,EtherLoop 的可貴性綜合如下:


1.雙向同步傳輸模式

EtherLoop 是一種半雙工系統,在同一時刻兩端設備之間只有一個設備處在發送傳輸狀態。半雙工的優點是兩個方向都可以充分利用整個頻寬,在傳輸過程中,兩端的設備都能夠完全的使用整個鏈路,然而,因為存在一個切換的時間,這就縮減了平均可用帶寬。如果配合適當的緩衝,半雙工模式可以傳輸基於封包的視訊服務。


2.保密性

EtherLoop 是提供點對點與保密的服務。在一個點對點的環境裏,偷聽的唯一方式只有與該線路連上,當信號離開了本地接入用戶環路時,其保密性就取決於進行資料傳輸的網路了。保密性無論對公司還是個人的資料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市場調查表明,多數家居上網的個人並不重視保密性,但是對於商務用戶,則非常重視由硬體安全性和資料加密所共同提供的保密性服務。


3.傳輸系統

EtherLoop 是封包傳輸的網路產品,當沒有資料可傳的時候,它們也不傳輸空閒資料。封包傳輸網路的優點是效率,很多網路應用不需要連續的資料,而且連續資料網路的可靠性被浪費了。除此之外,一些連續的資料,比如聲音傳輸,形式上可以看成是封包,因為語音信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停頓無聲的,使得語音信號變成了「真正的」封包信號,而這些信號能夠很好地與高速封包網路匹配。


封包傳輸網路的特質是,當需要時才有信號傳輸能夠減少能量的損耗,因為在信號空閒時是不需要高能量的,所以封包傳輸網路比相同頻寬連續資料網路的功率消耗要少得多。


4.協定

EtherLoop 是基於 Ethernet 和其他封包網路而設計的,它們在內部使用了很多的Ethernet 協定元件,從而使得與「真正的」Ethernet 之間的轉換容易處理。如果介面標準是 FUNI ( Frame User Network Interface ),EtherLoop 可以提供高速率的 ATM 服務。


5.可自行整合多用途的特性

EtherLoop 自行擁有 CO 端和 CPE 端,可安排成主從關係,且可將 CO 端和 CPE 端互換,從而避免了發生多路傳輸的機率,它同時可以快速的迴圈檢測出每一個用戶的往來資料,CPE 端只有在 CO 端允許的情況下才傳輸資料。


6. 速度與距離

EtherLoop 現在的應用距離為 6.4 公里,基本上取決於電話線徑品質,也很有可能超過這個範圍。同樣值得注意的是,當距離增加時,傳輸頻寬會減少。


實際測試如下:


  • A. 1.8公里提供4-6Mbps頻寬


  • B. 2.7公里提供2.5Mbps頻寬


  • C. 3.7公里提供2.0Mbps頻寬


  • D. 4.5公里提供1.0Mbps頻寬


  • E. 5.5公里提供500Kbps頻寬



後記

EtherLoop = IPDSL 的技術所帶來的寬頻環境,將會大大影響了 NSP ( Networks Service Providers ) 產業的生態結構,以往各個 ISP 掌握線路 ( link ) 及機房 ( node ),使得各個網站為了就近服務各個 ISP 的用戶,而將伺服器主機共置 ( co-locate ) 於每一個 ISP 的機房,造成資源與管理的分散,當有線、無線、寬頻 ISP 數量增到一個量時,互連的困難將提高,第三者的 IDC ( Internet Data Center ) 可取代 ISP 的機房角色 ( node ),並做為各 ISP 的互連中心 ( switching center )。


IDC 在美國已漸趨成熟,但在台灣仍未成熟,由獨立、大型的第三者出面才能成功。有了 IDC 與 ISP 的底層分工架構後,各個公用 ( public ) 網站 ( 包括提供 entry 的 portal、提供 content 的 media、提供應用服務的 ASP/BSP/MSP/SSP ) 以及企業網站才能有效地委外服務。我們可以預期如下的轉變:


1.服務提供者 ( XSP ) 的市場將大幅擴大,各種新需求及新機會也會出現的更快。


2.企業用戶的市場將趨於穩定成長,新需求的重點在於安全、穩定與快速的上網設備,企業伺服設備的新需求將趨緩。


3.家庭與個人用戶的市場將快速增大,寬頻及無線使家庭及個人更大量使用與依賴網路,衍生更多需求。更多的影音串流 ( video/audio streaming ) 應用與服務普及化。更多的委外 ( outsourcing ) 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除了 ASP,還會有 BSP ( business )、MSP ( management )、SSP ( storage ) 等等,穩定的寬頻將使企業或個人更能接受委外。


相關文章
MSP MCU實現系統級篡改防護
TI員工自製Disco風直排輪鞋
ISP的經營新利基
CDN的重要性與應用情形
資訊有價,收費有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