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EATEC Japan 2008展會報導
展望2009:電視更逼真、手機更多變

【作者: 歐敏銓】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531】

平面電視:更大、更薄、更逼真

就消費性電子的應用領域來說,最有看頭的無疑是家庭影音與手持式設備(尤其是手機)兩大市場區塊。以平面電視來說,今年各大廠仍致力於朝大尺寸和薄型面板發展,例如Panasonic所展出的150吋的超大電漿電視,又創下面板尺寸的世界紀錄,它的一個面板就可以切割成16片的42吋銀幕,實在有夠驚人,如圖一。不過,這個世界紀錄仍是參考設計,仍未真正上市。


《圖一 Panasonic展出的150吋的超大電漿電視(資料來源:CEATEC官網)》
《圖一 Panasonic展出的150吋的超大電漿電視(資料來源:CEATEC官網)》

在薄型機身的設計上,Sony也有傲人的成就。該公司所展出的旗艦系列Bravia ZX1液晶電視,其厚度連1公分都不到,只有9.9mm。這樣的厚度比起一般手機還要更薄,甚至比紅透半邊天的iPhone 3G(12.3mm)還薄,掛在牆上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厚度,如圖二。Hitachi也展出一款15mm的37吋液晶電視,目標是2009年後開始量產。Sharp則是在色彩方面勝出,所展出的AQUOS XS1系列LCD電視採用RGB三色LED背光源,將對比度一舉提升到100萬:1的絕佳表現,讓畫面更加鮮艷逼真。


《圖二 Sony超薄液晶電視ZX1,厚度只有9.9mm(資料來源:Sony)》
《圖二 Sony超薄液晶電視ZX1,厚度只有9.9mm(資料來源:Sony)》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3D顯示器的發展,其中資通研究機構(NICT)與JVC共同開發的72吋顯示器,不僅能提供HDTV的畫質,而且在左右約20度的範圍內,不用戴特製眼鏡就能用肉眼看到真實感受的立體影像。這款顯示器是透過多台背投影機來做到與實際物體反射光相近的狀態,預定在2011年前生產上市。採用此技術甚至可望開發出200吋到300吋的3D顯示器。


室內傳輸無線化

除了顯示器本身的技術外,令人注目的一個發展趨勢則是室內高速無線傳輸技術的發展。會場中Hitachi即展示透過WLAN將數位攝影機拍攝到的HDTV影像傳送到電視的實際操作情況。不過,由於是採用IEEE 802.11g的技術來發送,在頻寬的限制下必須在傳送過程進行壓縮及解壓縮,使用的是MPEG-4 AVC/H.264即時壓縮規格。


另一項支援非壓縮HDTV影像傳送的高速無線技術:WirelessHD,也在千呼萬喚中登場。繼8月德國的IFA 2008後,Panasonic再次於CEATEC中展出其支援WirelessHD的PDP電視及內建WirelessHD模組的調諧器。在其展示的系統中,藍光錄影機中的HDTV節目經由HDMI傳送到調諧器,再由調諧器以無線方式傳送到PDP電視,進而省下拉線的頭痛問題。由於WirelessHD的最大傳輸速度可達4Gbps,因此除了能達成非壓縮的即時高畫質影音傳送外,也很適合用來Wii等無線互動遊戲應用。Panasonic支援的WirelessHD的AV產品預定在2009年上市。


手機百變、顛倒眾生

日本的手機應用發展一向領先全球,到CEATEC來走一趟更可以充分感受到手機千變萬化的可能性。在日本的手機中,mobile TV、電子錢包、GPS、email、FM、自動對焦相機、立體聲揚聲器等功能已應用地相當普及,可以看出日本民眾對手機新功能的推出需求若渴。這也刺激NTT DoCoMo和KDDI au兩大日本電信公司高度重視未來概念手機的研發,而走進兩家廠商佔地廣大的展場中,好像進入未來行動通訊的新世界。


NTT DoCoMo今年主打的概念機為鍵盤和螢幕可分離的“分體式”手機,其中鍵盤和螢幕透過Bluetooth來傳輸資訊,並利用磁力接合,只要稍微用力即可分離,兩者可以直向接合,也可橫向接合,而鍵盤功能會隨不同的接合方式而改變,例如直向時顯示功能鍵,橫向時則顯示文字輸入鍵。如圖三。


《圖三 NTT DoCoMo的分體式手機(攝影:歐敏銓)》
《圖三 NTT DoCoMo的分體式手機(攝影:歐敏銓)》

更有趣地是,鍵盤與螢幕並不一定要接合才能使用,例如在打電話時還想查看郵件或日曆,就可卸下螢幕來分別操作。平時也可以將鍵盤收在包包中,只取出螢幕來當MP3播放器。不僅如此,NTT DoCoMo還為提出了可以自由組合鍵盤與螢幕的彈性,例如在跑步時可搭配使用腕套型的螢幕。


另一個讓人興奮的成果是NTT DoCoMo所展示配備投影機功能的手機。其內置超小型投影機的核心技術為TI的DLP Pico晶片組,能夠提供480x320的HVGA畫素,光源則來自RGB三色LED,亮度可達7.5lm,在80cm的距離可投影約20吋的影像。不過,現在的投影機模組耗電量仍太高(約3W),僅靠電池只能看15 – 20分鐘,因此需一邊充電一邊播放。預估要達到商用目標最快還需等三年,屆時靠電池可望連續工作100分鐘。


KDDI方面,自2001年起推動au設計專案(au design project),為的就是要打破傳統一致性的手機機身造型,帶動手機成為時尚的新名詞。此專案每年進行設計大賽,並在CEATEC中展出得獎的概念機種。今年在展場中主推的是一款稱為“PLY”的多層式手機,其設計概念讓人不得不讚歎:「這才是真的萬用手機!」。透過多層式的組合,此款手機可以變身為投影機、列表機或遊戲機;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它還可以是生活上的小幫手,可以當作時鐘、拿來收藏救命小藥丸,甚至充當面紙抽取盒。如圖四。


《圖四 KDDI au的PLY多層式概念手機(資料來源:KDDI)》
《圖四 KDDI au的PLY多層式概念手機(資料來源:KDDI)》

當然,PLY的一些功能或許只是讓人莞爾,並一定實用,但重要的是其靈活多變的概念,賦予市場寬廣的想像空間。除了PLY外,au還展出了將手機與樂器相融合的「樂器手機」,以及配備太陽能電池的綠色概念手機。其樂器手機是KDDI與YAMAHA共同開發設計出來的,分別採用吉他、口琴、長號、鋼琴、鼓槌等概念推出各種類型的樂器手機,例如採吉他概念設計的手機,在滑蓋螢幕下為分別對應0~9數字的10根琴絃,用戶可以透過撥彈琴弦來打電話,非常有趣,如圖五。


《圖五 KDDI au的樂器手機(攝影:歐敏銓)》
《圖五 KDDI au的樂器手機(攝影:歐敏銓)》

除了電信及手機廠外,汽車製造商也積極與手機設計進行整合。Nissan汽車也在會場中展示了一款內建汽車鑰匙功能的“智慧鑰匙手機”,預計在2009年上半年推出,以後駕駛人只要帶手機就能打開車鎖或上鎖。在技術上,手機鑰匙會向汽車發送300MHz頻段訊號,汽車則向手機鑰匙發送125KHz的電波訊號來進行通訊。不過在實用上需解決的問題是當手機與汽車進行開鎖、上鎖通訊時,不會造成手機通話的干擾。


在通訊技術上,NTT DoCoMo也展出Super 3G(LTE)的實際體驗區。NTT DoCoMo的Super 3G技術在戶外實測中,下行的資料傳輸率已可達250Mbps,上行速度則可達50Mbps。目前採用的技術是4×4 MIMO天線及射頻技術,使用20MHz的頻寬,預計在2010年時整套系統就可以開始進入商業化的階段,但要成為主流技術預估至少還要十年左右的時間。


此外,KDDI也推出高速紅外線傳輸技術,其資料傳輸率可達1Gbps,比一般的紅外線速度高出250倍。用此技術來傳送100MB(約20~30首MP3音樂)只需不到1秒鐘,這讓手機能夠更快速地與週邊設備交換資料,例如用來傳輸相片到列表機,或傳送到電視或音響來播放視訊和音樂。


人機介面革命狂潮

不論是在家庭影音與手持式設備的應用上,還可以發現一個明顯的發展趨勢,那就是人機操作介面正面臨改朝換代的新局面。傳統的按鍵式操控方式已逐漸被更直覺式的輸入方式取代,這次在會場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廠商皆以這類介面做為展示賣點。Hitachi即展出可透過手勢來操作電視的控制方法,使用者只需向電視揮手即可進入操作狀態,縱向揮手可進入音量調節畫面,轉動手部則可調節音量;橫向揮手則進入頻道轉換畫面,再轉動手部來選擇頻道。其背後的技術是靠影像感測器來達成。


除了Hitachi外,Panasonic也推出內建觸控感測器的電視搖控器;手機及電信業者也展出取代鍵盤的各種輸入作法,例如上、下、左、右、前、後、轉動、接觸等動作來操作螢幕的畫面,或啟動特定的應用功能。而這些功能的實現,主要是仰賴日益成熟的各式感測元件,透過對溫度、紅外線、超聲波、振動、加速度、角速度、角位移、旋轉、磁氣和電位等物理量變化的量測,來辨識使用者的操控目的,並進一步做出回應。


MEMS運動感測器為幕後推手

在眾多的感測元件中,以MEMS加速度感測器(g-sensor)、陀螺儀(Gyro)、電子羅盤等用來偵測方位及姿態變化的運動感測器最受重視,其中加速度感測器在消費性產品中的應用愈來愈普及,會場上也可見到多家廠商紛紛推出二軸或三軸的加速度感測器,如日立金屬(Hitachi Metal Group)、Mitsumi、OKI、北陸電氣(HDK/HOKURIKU)、Virtus Advanced Sensors、松下電工等。


相較之下,推出陀螺儀的廠商相對較少,其中Epson Toyocom和Citizen基於石英技術推出自己的陀螺儀感測器。Citizen的陀螺儀採用音叉式的諧振原理來感測角加速度的改變量;Epson Toyocom則是透過專屬的QMEMS技術開發出雙T架構,強調能提供高穩定性及精確性的陀螺儀元件。Epson Toyocom在現場實機展示了內建其XV-3500CB陀螺儀的遙控直升機(TAYA Engineering製造)的操控性能,能夠從靜止狀態穩定的升空,並能夠精準地做出升降、前進、後退及傾斜等飛行動作,甚至可以穩定的暫停在半空中,操控性確實讓人嘆為觀止,如圖六。


《圖六 Epson Toyocom內建陀螺儀的遙控直升機實機飛行(攝影:歐敏銓)》
《圖六 Epson Toyocom內建陀螺儀的遙控直升機實機飛行(攝影:歐敏銓)》

遙控直升機畢竟是較小眾的高階利基市場,陀螺儀今日的大宗應用主要在於相機的防手震功能。目前陀螺儀主要分為採石英及CMOS MEMS技術兩類的元件,其中石英式陀螺儀的靈敏度較高,但CMOS MEMS式陀螺儀的成本則相對較低;因此前者多用於講究品質的數位單眼相機,後者則多用於消費性的數位相機當中。


限於機構與成本,目前手機相機模組採用陀螺儀的情況還很少見,但為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未來也可望朝這個方向發展。由於手機拍照的抖動比一般相機更為嚴重,Epson Toyocom也展示了內建陀螺儀的防手震手機相機概念,能夠事先依拍攝環境預測按下快門瞬間的抖動量,並依此值預先調整快門速度及ISO感光度。此架構強調只需利用微控制器及陀螺儀即可實現防手震功能,而不需外加專用的光學系統或儲存記憶體,因此有助於降低設計成本。


感測控制極致:村田小妹

感測控制的極致表現自然是機器人的行為控制。村田製造所(Murata)自2005年在CEATEC展示其騎自行車的“村田頑童”(Murata Boy)機器人而大受歡迎後,今年再度推出騎獨輪車的“村田小妹”(Murata Girl)機器人,同樣引爆參觀的人潮。村田少女定位為村田頑童上幼稚園大班的堂妹,理想是要和村田頑童一同環遊世界。新款機器人的身高50公分、體重5公斤,前進的速度可達5 cm/s,如圖七。


為了控制前後左右四個方向的平衡,村田少女在這四個方向上皆配備了該公司的傾斜偵測陀螺儀;此外,其腹部還配備了用來檢測障礙物的超音波感測器。她的頭部還有攝影鏡頭,用來拍攝前方的環境,並利用內部的SH控制器來進行圖形識別。透過這些精密的感測、運算及機械驅動,村田少女可以平穩的騎過寬僅數公分的平衡木,也能在通過後立即停住,不會騎過了頭。


《圖七 村田頑童和村田小妹(資料來源:CEATEC官網)》
《圖七 村田頑童和村田小妹(資料來源:CEATEC官網)》

結語

在CEATEC Japan 2008中,除了可以看到創新的應用趨勢外,包括被動元件、功能元件、電源、材料、測試、製造等解決方案也一應俱全,而且不同於台灣電子展中本土廠商小格局的展出,在CEATEC中這些廠商大多是重量級的大廠,展出的規格不輸消費性應用的攤位。CEATEC也相當重視本地的地方產業,因而特別設立地方電子產業的交流區。此外,鄰近的台灣、中國、韓國也非常重視日本市場,在這次的會場中也可看到台灣館、中國館和韓國館的展示區域。


參觀CEATEC確實獲益斐淺,但要努力去看完所有的展區,絕對需要驚人的體力與多天的時間才行。日本人對於品質的要求可以從展覽籌備的用心中清楚感受:即使是生硬的技術,他們也試著以親近的方式來進行展出。不過,可惜的是,語言、文字的溝通仍然是一大障礙,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展出背後的技術特性,其書面資料多是日文版本,講英文也不是很通。僅管如此,日本身為消費電子技術重鎮的實力,在此展中還是一覽無疑。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8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